2017年11月22日星期三

《避雨》

好久没淋一场青春的大雨。

每当下雨总想起那句歌词,雨水流过的泥土,味道很浓厚,操场的青草香,不时飘到我梦中,确实是雨天特有的味道。

————————

每天傍晚跑步已是我生活例常,穿上球鞋准备出门,却发现天空乌云密布,心道应该没那么倒霉吧。我不是非得要运动不可,与其在内室做一些舒展运动,不如到外头看看风景,我喜欢这种无拘无束的运动。万万没想到的是,跑到一半雨就下了起来,我只好跑到一旁档口避雨,转眼间绵绵细雨就成倾盆大雨,我伫立在档口神驰了。

上次避雨是什么时候了。现在的我,尽可能避开淋雨的可能性,体弱多病的自己一淋雨就会生病,雨水明明看似无害,却与我属性不合,淋雨后难免小病一场。我难免想起中学时,放学后躲在校门口的巴士亭避雨,不是不能在食堂等候雨停,却喜欢和同伴一起淋雨,知道淋雨弊多于利,但不加入仿佛就少了色彩,不想与他人格格不入。奇妙的是,年少淋雨不曾生病,如今淋一些就伤风咳嗽,这还真是匪夷所思。

要不是避雨的缘故,我不会如此安分地观赏雨景,别于平时顺手拿起手机浏览社会乱象,这刻不禁庆幸没带手机跑步。雨水落在马路上旋即跳跃在我眼前,在马路上漾开阵阵涟漪,就像顽皮精灵窜动着,述说这雨水是赐给干旱土地的怜悯。我无暇聆听精灵耳语,只求下次不要在跑步时间下雨,剥夺了我奔向自由的权利,最后只沦为囚鸟般无法翱翔的落寞。

我急促的呼吸声被雨声安抚下来,深呼吸几口,胸口起伏已慢慢平复,思绪变得清晰起来,白天困扰在胸口的淤滞,也慢慢释怀。我闭上眼睛感受,下雨特有的微酸气息,难以形容这种气味,但闻到后总能感觉心安,就像有着神奇魔力一样。思绪回到小时候在雨天的窗口,凝望着门口摇曳的椰影蕉踪,让人不安的狂风暴雨,在家里安静放空却不会彷徨,我喜欢这种什么也不做的简单独处。

待马路积水的涟漪停止,雨水地面的联谊中断,我知道是回去的时候了。我忍不住懊恼,若知道会下雨,那还是会选择跑下去吗?我微笑,与其做了后悔,果然什么都不做更为懊恼,今天的我特别想淋一场年轻的雨,洗涤心头上的阴霾。我望着天空,还是灰沉沉一片,我无暇聆听天空心事,迈开沉重的脚步,维持一贯的步伐往住家方向奔去。

雨落在海面就消失无踪,消失之前,还来得及能看见它的不舍。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9月)

2 条评论:

  1. 每次的淋雨,我一定会哼起“我在淋雨中 看你步上彩虹……”XD
    虽然不喜欢雨天,没有雨伞也直冲回家,还有点傻的享受当下淋雨的那一段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