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像我这样的一个作者

实在不想用最近忙什么来问候他人,机械化地不近人情,忙碌俨然是生活的代名词,没有一丝温度,更别说什么深度。

我还是老样子,说不上忙,依旧是躲在家里看书写文不问世事,我越来越怕和好久不见的朋友闲聊,因他劈头一句就是,最近还有写作否,仿佛我的人生就只剩下写作的话题可供他人问候,而我偏偏就是不喜欢提及这个话题,就像不愿让人知道的秘密,间接否定了我写作外的努力。

难道除了写作,就不能和我聊其他的吗?答案是不能,我没太多能和别人说的东西,或许我除了写作就一无是处,更无奈的是,我总是反反复复感受到自己并不是太优秀的作者,读的书不多,写的文不佳,多的是我想自怨自艾的地方,但不能和他人示弱,反正示弱也不会换来更好的话题。

这段期间与其说忙,倒不如说充实,是这几年少有的近乎日日精彩,到外国走一圈回来,就投入中学讲座会的准备,之后还要帮忙审核中学征文比赛的参赛作品,还要整理好几份旅游稿件,还没包括一些必须记下的心情,而在我乘搭飞机前才解决某份稿件,如斯马不停蹄让我感到有些压迫,无法再接受更多的差事,和友人确定近期不会找我闭关修稿才放下心头大石。他一脸黯然,表示我的忙碌来自不同管道,里头更包含着梦想的动力,而他的忙碌就是纯粹的工作忙碌,连私人时间也用来办公,听他这么一说,我不敢在他面前提起忙碌了。

你有没有觉得自己的工作重心都在写作上了,我姐这么问。对啊,我也这么觉得,但我还是很努力把我的正职办好,工作关系到人命我不敢开玩笑,更不敢和同事说起我作者的身份,我总是觉得这不是什么好说的,作者应低调到连身边人都不懂自己在干啥。

与前辈约好进行作文比赛审核会议,而我终于来到传说中不是老板娘而是老板的咖啡馆,踏进咖啡馆是一片宁静,呼吸着咖啡与书本散发的馥郁香气,在这里时间仿佛停滞不前。我喜欢这份宁静,也喜欢这里的选书,不难看出店主对选书有独特想法,别于大型书局书堆眼花缭乱却一本也买不下去的窘境,有好几本都让我留下深刻印象,拿了一本西西《像我这样的一个女子》,毫不犹豫就买下了。

纯粹是喜欢这个书名,因我恰好在某本书听过这本书的名字,而那本书的标题也差不多一样。

像我这样的一个男子,买书也像孩子一样没想太多。

偶尔喝不加糖的咖啡,特别是我减肥的时候,或感觉来了的时候,试着想象咖啡不解酒的醉,想象没有什么比啤酒更苦,黑咖啡显得平易近人多了,而这时前辈在我身旁坐下。虽说碰面好几次,电邮来往无数次,如斯单独说话还是第一次,就连我能坐在他旁边协助审核也多得他的提拔。从150份挑选出50份佳作一点也不容易,还以为我们会有那么一些心有灵犀或英雄所见略同,但口味却是南辕北撤,讨论之余顺道交流一些创作理念,还顺道带我绕了一圈书柜,不吝啬分享他喜欢的书目,我跟着听着,觉得能够坐在这里真是太幸福了。

“上次说好的,六月就要开始了。”

我还以为是开玩笑,那我会好好加油。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以为是新书预告,其实有消息了但没这么快,让我们再静候多一会儿,或许这次的小说会让你觉得惊喜(吓),我觉得这是很不牛小流的小说,仿佛连牛小流的名字也舍弃了。

像我这样的一个作者,写得不怎么样,读过不多的书,也只能这样硬着头皮继续读书写字,只为了用文字证明自己存在过。

每到一间独立书店,就买一本书表示支持。
独立书店,永远是城市最美丽的风景。

4 条评论:

  1. 期待!(虽然不知道是什么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近又有其他惊喜了XDD

      删除
    2. 敬请期待(其实是怕不成XDD)

      算完成写作心愿了(可以退休)(●'◡'●)ノ❤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