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冷感

“怎么你对政治这么冷感?”

当身旁人看我对时事爱理不理,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我一笑置之,不想多做争辩。而他继续引用某政党大人物的话,说我们不应该对政治这么冷感,应要参与政治为国家民主奋斗之类,我继续微笑以对。

以前我总觉得政治很遥远,一直觉得自己对政治没太多认知,一如我永远不懂英超联赛有什么好看,然而政治话题在身边不断上演,报纸的大肆报道,网络的四通八达,也开始阅读时事评论,连给人印象低调的文人也加入讨论的阵列,不论是理性批评,还是不理性批评,我都觉得很好笑,特别是想起某名家写过,当我们开始激动参与政治讨论,会发现自己的嘴脸和政治人物没什么两样。可惜的是,说过这句话的人,近期也开始激烈发表言论了。

这几个月我做了一些过往少做的事,积极参与座谈会,期间也去了一个政治座谈会,期间主持人提到他是社会主义者,希望大家能理性看待大选这件事,而在这之前在网络掀起围绕着他的好几个月骂战,现场听下来我认可他的一些观点,特别是理智看到大选这件事情。只是我不能理解的是,世界发生什么,一些名家就跟上进度大肆批评,一天下来可以有十多个发帖,这种做法又真的是文人做法吗?难道不就是我们熟悉的蹭热度吗?

一个文人又该这样肆无忌惮,不假思索地批评吗?

我们都知道有些争论是没有必要的,一些评论只会制造仇恨,特别是当你是公众人物的时候,而不是说那句,不爱看的就别看慢走不送。

毫无例外的,这场座谈会在网上流传后继续引起连番骂战,而隔一个星期又有另一位评论员的座谈会,结果获得满堂喝彩,我隐约琢磨到受欢迎的秘诀,那就是多说观众想听的话。

另一位名家被问及为何今年不大肆参与评论,他说难道自己非得要与政治纠纷挂上等号,每天挥旗呼吁大家要支持某某政党这么大肆铺陈吗?他说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忙,但票会投就对了。

几个月前我和友人闲聊,无意中提及废票联盟的事情,他脸色一变,说这是不能原谅的事情,我看情况不对,急忙说我不过是看新闻而已,直接下来,我才发现政见不一样是很伤感情的(而且我只不过是想提起拿来讨论而已……),一如我现在面临的问题。回到我现在的处境,我默默在思考,什么是冷感?我有登记成为选民,我有规划回家投票,我已经有投票的方向,我不会投废票,我有追看不同时事评论,我有尝试了解这国家发生过的事情,竟然也会被别人说我对政治冷感,不过是因为我说那么一句,不该一直把政治挂在嘴,也不要与别人争辩太多。就连我小小的家,都有一些政见的不一样,但我大多数不说什么,最近才冒出一句,“这是一个民主的社会,每个人有自己的判断,不过凡事低调就好”。

我和某有意无意提起政治动荡,和他交流一些心得,让我获益匪浅,特别是那句,政治是很复杂的,这对谈是在极为愉快下的气氛进行。我和另一个人闲聊,他劈头一句就是谁谁谁的不是,谁谁谁的愚蠢,我听在耳朵里,真的很压力很吃力,匆匆结束对谈留下不愉快的氛围,第二天还换来一句,政治冷感。我越来越对争执感到厌倦,没有营养的话题我们还要持续多久,就算我真认同你的看法,但我不去参与讨论或去影响他人,难道这就是所谓的政治冷感吗?

我从来不在社交网页张贴关于政治的帖子(可能是因为我少玩社交媒体的缘故),因为我没太多的想法可以分享,也或许是因为我不想成为纠纷的一部分,而没想法的言论是很肤浅的,那天看某分享一些政治想法,我看下来觉得好浅,这评论不符合他的身份(又或者他根本对这领域一无所知)。我们不一定知晓一切,但至少可以学习安静,安静阅读不同观点的评论文,安静思考国家的未来,安安静静去投下你的一票,怎么非要闹得天翻地覆。

我才发现,我不是对政治冷感,也不是对政党冷感,是对群众冷感。

但,我票会投就是了。

再多想法不过沦为云端上的瑕疵,
我连在脸书转发这文的勇气也没。


(写于第14届全国大选之前)

6 条评论:

  1. 大选前路过,默默给赞。。我个人立场认同。
    最近我也有读到一些文人的帖子,有时特别偏激极端,读着突然觉得很会写文章是好事,但写在偏激言论这方面让我感觉是滥用文字了。
    看到什么评论都保持沉默和理智,才不会惹一身蚂蚁=。=|| (再等一切过去

    PS:有之前,会有之后吗?owo

    回复删除
  2. 我深深觉得,越会文字的人越可怕,但盲目崇拜的人也很可怕...

    难道不能理智看待和尊重他人吗?暂且不理谁好谁坏(。σω-。)

    应该不敢写之后...XDDD

    回复删除
  3. 真的。。(不过我喜欢读帅牛的文字:D
    能够做到,这个社会会很美好。
    哈哈哈,在之前我不敢写XD

    回复删除
  4. 我觉得文字应该给人带来温暖而不是伤害的(也一直默默检视自己的文字怕伤害人)

    无论如何,明天太阳也会照样升起|。・㉨・)っ♡ 

    回复删除
  5. 我觉得我跟你的想法蛮像的,哈。
    那些只是批评的,我听了也觉得很累很压力。
    感觉就是政治让大家变得极端了。所以当别人问我有什么看法的时候,我当然有自己的看法,但我都不予置评,不会跟他们讨论什么。庆幸的是没有人说我冷感,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那我还真是荣幸啊,事实上我和身旁人有些闹翻了,就因为我没那么热衷..

      我感受特别深刻,应该是因为我上了年纪的关系。我不能理解的是,就算真的不了解某件事情,难道自己不该先尝试理解吗?就算不满也好,不该伤了和气呢(*꒦ິ⌓꒦ີ)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