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夜巴记

看似繁忙的日常工作
看似喧嚣的人事经历
看似精彩的手机内容
看似洗脑的流行旋律
在巴士上都被我静音

我闭上眼睛却睡不着
脑海里想着有的没的
缠绕已久或从未想过
更多是接近一片虚无
想象自己不属于光暗

仿佛在小声呵护心灵
一不小心就坠入故事
呢喃不为人知的诗句
直到我莫名昏昏睡去
醒来才发现难得颓废

################

发表标题:错过下车的夜晚

我在巴士突然惊醒,醒来时发现已是凌晨三点钟,戴眼镜往窗外一看,发现来到了陌生城市,当我看到路牌上的地区名,才惊觉自己睡过站了。我来到司机座位上询问是否过了北海车站,司机摇头表示半小时前就抵达了,现在已接近双溪大年。我看着窗外毫无头绪的街道风景,还来不及思考如何是好,巴士也就悄悄到站,我带着呆滞心情尾随其他乘员下车。

一脸睡眼惺忪,领着笨重行李的我,一下车就被计程车司机包围,他们看出我脸上的不安,不断问我要否计程车服务。我对热情的人一向都很抗拒,被追问之际脱口说出自己睡过站,更引起他们的热烈询问。当我听到计程车费高达六十令吉,与长途巴士车票如出一辙,我斩钉截铁拒绝他们的好意,拿着行李头也不回地往附近的嘛嘛档坐下。

我坐在嘛嘛档位上,还可隐约听见司机们的埋怨,有者不死心再来接触我,称价钱仍有商量的余地,但都被我果断拒绝。我喝着一杯热美禄,开始懊恼漫漫长夜该怎样度过。回想起来,上次巴士睡过站已是七年前的考试周,还是学生的我和友人从家乡乘搭夜巴回校,嗜睡如我们却不争气地睡过站。待下车后才发现来到其他城市,最后只能忍痛掏钱乘搭计程车赶去考试。如今再度面临同样局面,真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仿佛掉进那已蒙尘的回忆里。

虽说是凌晨时分,巴士站却不是空无一人,带着孩子的印裔少妇,背着理大书包的巫裔少女,目无表情的华裔男子,看似和我一样刚抵达车站,但我相信睡过站的只有我一人。若不是无所事事,我也不会观察身旁人。明明是不同种族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却有着如出一辙的招牌动作,就是低头按手机,遥远望去好像累累稻穗,但他们饱满感是源自虚构网络,殊不知效仿倒退插秧的非科技生活才是真正的活着。

无事可做的我也掏出手机,却发现网线不佳顿时大为懊恼,这时庆幸自己随身带一本散文集。翻阅着作者笔下的经历,心思在辞海中翩翩飞舞,总会读到让自己心动的一行,原本郁郁寡欢的心也跟着释怀。我忍不住在想,无事可做时才想到看书,流落街头才想要回家,贱肉横生才想去减肥,人在失去时才想去挽回局面。

翻阅完毕后,夜色依然暗无天日,偶尔会看到月亮露出隐约光芒,而随着嘛嘛档打烊,车站也剩下我和睡在一旁的流浪汉,内心不安再度降临。我微沉吟从书包找出笔记本,思索着什么心情该好好记下,沉吟着什么故事在黑夜落下。突然发现,当阅读写作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或许我的生命已离不开文字。想到这个关键就安心一笑,笼罩在心头上的乌云也随之散去,闭上眼睛仿佛听见黑夜最后一口叹息,而清晨最早的回程巴士终于到站了。

巴士上除了睡觉,就没什么好做,也难得睡上好觉。



发表于中国报副刊(九月份)

注:图源自网络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