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增卡市有感》


从最初的《偏僻的美好》,写过《饭碗》、《好的上司》、《明说》、《一个人的驾驶》、《路》、《不胫而走》、《柜台故事》、《实习生》、《工作这几年》、《药师这几年》、《会怀念的》等文章,到最后的《增卡行有感》,在这偏僻乡区走过6年,没想到不知不觉也为这地方写下不少文章。

果然文字永远是回忆的最佳代言人。

曾有朋友笑说,就是因为我工作轻松,才有这么多时间写作。我很想赞同,但很快就反驳了,就因为我是我,才会有今天的我啊(笑)。

——————

若不是工作的缘故,我绝对不会踏足增卡!

增卡(Jengka)为彭亨州属稍为偏僻的地区,就连彭亨人恐怕也没几个听过这地区的名号,要谈增卡还得要从联邦国土发展局(Felda)说起。自1956年至今,联邦国土发展局协助当地居民开辟土地,并致力于油棕、橡胶、可可等农作物的耕种,当局更通过赠送土地与生活津贴的方式,吸引了不少外地居民在这儿落脚下来。

增卡垦殖民区(Felda Jengka)被誉为是三角地区,囊括彭亨州属的三个县,分别是淡马鲁、马兰和而连突,分部多达三十七个,面积为约六万四千公顷,造福了万户人家,种植业是当地居民主要的谋生方式。

我工作的地点坐落于增卡市中心,若从我家乡劳勿出发,在东海岸大道上帅气飚车,转进清禄(Chenor)收费站还得花上四十分钟的车程才能抵达市中心,路上也不乏载送农作物的大型罗里,由此可见垦殖民区不算是非常理想的工作地点,更别说是长期定居。

玛拉工艺大学(UiTM)的设立带动了整个社区的经济,肯德基、玛利朗、必胜客等快餐店的踪迹,越来越多的银行和政府机构,日渐蓬勃的房产业,见证着这市区持续发展的势头。让我惊喜的是,增卡市中心巴士站能直通北中南马!乍听不怎么样,若你是彭亨子民就知道不少地区如劳勿、文冬、立卑是没直通其他州属的巴士,若要前往特定州属,只能到吉隆坡转车 ,而转车煎熬又不是每个人能忍受得了。

美食足以决定一座城市有魅力否,这里毫不意外不见华人餐厅的踪迹,虽以马来餐馆为主,但我在这儿吃了五年的饭,味蕾迟钝如我倒也能分辨食物好坏。当地无人不知的蓝花饭是我的心头好,现场炸熟的香脆鸡肉,配上椰丝、酿辣椒和虾饼等配料,入口都是满满的本土风情。没吃过榴莲巴汀鱼就不算到过彭亨,鱼肉与榴莲的搭配,乍听匪夷所思,没想到吃下去的口感异常美味,酸辣参杂,让人大开眼界的美食体验。

这片油棕园又有什么旅游好去处?我首选微笑山(Gunung Senyum),又是一个不为人知的旅游胜地。这山距离市中心三十分钟的车程,迎面而来的是高耸入云的古老森林,里头有着不少天然洞穴等待游客探索。我曾和友人到此一游,无不为这儿的山明水秀感到惊叹,洞穴里的奇景更是让我毕生难忘。

可惜的是,当局没好好维护旅游设备,也不落力推广给国内外游客,俨然成了不为人知的世外桃源,就算是彭亨子民也不懂自家土地有这么棒的景点。换个角度想想,就是因为没那么多人到访,这座山区才得以保存最原始的姿态,过度发展对大自然从来都不是一件好事。

我想大部分人这辈子都不会造访增卡,但待着久了,觉得这小镇也不至于一无是处,有着城市没有的安静氛围,纷扰的心也会随之沉积,难怪这里的居民总是礼貌有礼笑脸迎人——我想这就是增卡的魅力之处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