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流言肺语》

过去的一年,太多让人皱眉的事情。但愿这一年对我好一些,不求辉煌,但求无过。印象中,我的人生都是大起大落,不能不居安思危,也变得爱杞人忧天了。

或许,变得冷漠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

当姐姐信息告知她被诊断出肺结核一病,我的心仿佛停顿了好几秒,陷入紧张旋涡。肺结核(Tuberculosis),也就是大众熟悉的肺痨,自古以来都是让人闻风丧胆的传染病。

身为医护人员的自己,对奇难杂症已是见怪不怪,但唯独对肺结核有所畏忌。只因肺结核是传染性极高的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说话共餐都存在着感染危机,日夜相对的至亲自然是高风险一族。妈妈拨电问我姐姐因何住院,我不忍让她担忧,只好婉转说她肺部感染,并告知她若发生不适,最好去寻求治疗。

我忐忑不安,只身前往卫生防护中心,要求进行结核菌苗皮测验(Mantoux Test)。护士知道详情后,安抚我要平常心对待,感染结核菌并不代表是结核病患者,连眼前的她都是感染结核菌的患者。这也难怪,她每天都接触不同的结核菌患者,就算多么不愿,也得心甘情愿。

测验结果需三天后才能知晓,在这期间我都与同事保持距离,午餐也自行解决,不与他人共餐。某同事知道我的处境后,发信息向我慰问,内容却是斥责我平时不爱惜健康所咎由自取,应向他学习如何摄取营养和磨练体魄。我看了后,心疼得无法呼吸,同是医护人员竟也对肺痨存有误解,更不用说是大众人士。

和妈妈再度说明姐姐情况后,我请假回乡准备带家人去医院进行检查。我见姐姐不戴口罩,家人们毫无防备,厉声说明肺痨的危害性。我带着一家大小站在医院防护中心门口,等候医护人员的诊断,这画面让我心酸。我把握时间和家人说明肺痨的症状,并安抚大家肺痨并不是绝症,只要定时吃药,康复机会很大。一听到患者需服食至少半年的药物,大伙脸色一变。

家里陷入传染恐慌,我们都不敢与他人接触,深怕危害他人,更怕他人排挤自己。为避免互相传染,大家都分房自我隔离,也不再一起在餐桌上共餐。姐姐看出大家都怕她,渐渐减少走出房间,躲在房间闷不吭声。我想好好她勉励一番,却看见她悄悄擦拭眼角,在旁的妈妈却在喋喋不休,我挥手要妈妈不要再多说。

我站在门口,沉默了好一会儿,反思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如果我不夸大其辞,或临危不乱,或许某些不安能够消除。我想起同事畏惧自己的神情,突然明白姐姐现在的心情,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星洲日報/副刊‧文:牛小流‧2016.01.01


心一直温习说服自己
最怕你忽然说要放弃
人潮拥挤却能感觉你
放在我手心里的真心
原来只需要一点勇气
就足以面对流言蜚语


8 条评论:

  1. 身为一个旁观者,我只能说:勇敢地面对,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祝福,我也明白得学习正面看待,也愿你一切安好:D

      删除
  2. 愿你的姐姐早日康复,也希望帅牛能坚强地去面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会坚强的,至少不会再彷徨无助,怎么也该稳重一些(眼神坚定)

      删除
  3. 回复
    1. 有时候 想要放弃
      想要怨叹 想要流眼泪
      等一天 黑暗过去
      苦尽甘来 人生滋味才了解

      要勇敢。

      删除
  4. 路过。我在谷歌搜寻关于星云的文章找到你的博。
    本人也是个文字爱好者偶尔也会投稿,我也有在报章上看到你这篇。=)

    回复删除
    回复
    1. 欢迎路过,谢谢你不吝啬地留言,真是太荣幸了。

      很开心认识你,得空来这儿逛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