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

星期五晚上都会让我有种莫名哀伤,特别是没有回家的日子。

放工回到房间,就只剩下自己了,由于明天有工作,我没有回家,朋友也不在身旁,世界仿佛只剩下我自己。

应该不是哀伤,是有些放空,准确来说有些不懂如何是好。

单曲重复一见钟情的新歌,还来不及记下一句歌词,曲子就匆匆迈向句点,再一次重复播放,再重复一样的听歌经验。

我听这首歌绝对是因为久违的林宥嘉,然后再看曲目是《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 陳珊妮 ft.林宥嘉》,心道这是何等神奇的曲名。细看词曲创作人,填词者是陈珊妮,作曲人竟然是林宥嘉……看来继《口的形状》后,林宥嘉都一直在努力作曲。

我听了这首歌,惊讶得好久都说不出话来,我重复看/听不只两次,直接就是单曲重复。

映入眼帘的是一本深藏不露的记事本,然后掀开书本,一页页翻的画面,让我惊叹得说不出话来。唱入心坎,返璞归真,创意无限,出人意表,触动人心,是我贫乏词库里能找出的词眼。

这首歌太不可思议了,从歌名开始应该知道这首歌不简单,没想到竟然我陷入哀伤,甚至爱上这莫名哀伤氛围。曲子虚无渺茫,用词字字珠玑,男声轻描走心,女声附和诉泪,这首歌据闻99%听的人会哭,我没哭,但我知道我在哀伤着,就像在呢喃着优柔寡断的错误。


我研究你的装帧捧你在手里闻
敢打扰横卧着整个过去的灵魂 
多久没嗅书的味道呢,书本总有种让人安心的味道。翻阅着书本,就好像翻阅着作者的灵魂,在述说什么,在暗示什么,这是发光荧幕所无法赐予的视野。如果真喜欢一个作者,一定会买他的书,因为若你不曾读实体书,你不会发现书本里的文字是会跳跃的,远比社交网页的他更为真实。


未来少年的标准是不像诗的文(未来少女的标准是一眨眼的梗 )
承载着一切复古荒谬废话和青春 
多人都说现代少年不如过去般文艺,但我还是有所保留,因为我在社交网页上见识过太多很会写状态的年轻人。似诗似歌,非诗非歌,梗梗于怀,突破盲点,让人眼前一亮,会心一笑。虽然道理上不算特出,但还真钦佩年轻人真能写。管它复古荒谬废话和青春,写下去就是生命中亮眼的一页,如果有人按赞就最好不过了。


这微整形的宇宙
美丽过剩的哀愁
无人能背诵白纸黑字的一页脆弱 
网络世界让人心变得接近,却也在让人心疏远。看似美丽的笑脸图,有谁又知道背后是否真诚,更多可能是一种习惯,敷衍你我的习惯。我可以记得你写的任何一句状态,却记不得最近一次读过的书,是因为上一次读书是已读不回。

整个时代显得毫不掩饰
整个云端写满谁的瑕疵
于是可歌可泣的小日子
依偎着孤单相拥到死

这是畅所欲言的年代,好的坏的对的错的是的非的懂的懵的,任君在云端墙上慢慢涂鸦。有些话应该说吗?不说又比较好吗?不说感觉又不对劲。在对着荧幕龙飞凤舞的我们,其实比原始人更加寂寞,我们在等待着被谁凝视,被谁知道我们在想什么。


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
三行诗的优雅加倍讽刺
推销那点心事 
当你说可以习惯我的冷漠,你却不懂我也在习惯你的冷漠。当你身旁人问你为何依偎孤单,你却不懂我与寂寞相拥。你上载着你的悲伤,说你无法忍受这样的日子,我默默地下载你的情感,一再复习我给的错误。那,若我上载我的悲伤,又有会下载来嘲笑呢。

我誊写你的快乐给你我的指纹
愿书消失那天仍怀念过敏和灰尘
 
或许再多一些日子,所有出版业都会走向电子世界,我们家中的书架也沦为储存硬盘展廊架。电子书不会随着时光而泛黄,我却想起自己不懂放在哪个垃圾场的半本《神兵玄奇》。


如同悲伤被下载了两次
眼泪渐渐泛滥瞬间消失
曾经不可一世
变成一般见识
的字 
我们随心写的话,多半是会后悔的。后悔当初不懂人情世故,后悔当初不忍情绪挑拨,后悔当初不明说也没用。再不可一世,再愤世嫉俗,再欲求不满,其实不过是自己想太多,果然是他人眼中的一般见识。



我为什么这么多话,应该是因为悲伤的缘故,也不过是我的一般见识。

原来悲伤可以上传分享,只怕流量不佳。



注:图片源自网络

10 条评论:

  1. 这个MV的表达方式很有创意~
    拿着书本真的会有踏实的感觉!^^ 对于书本的感觉,电子书还是取代不了的。嗯。。出版业其实还是可以做下去的。: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很不错:D

      说起来,这首歌像是写给书的情书。

      我听过一个说法,现在是作者比读者还要多的年代……在一些文学论坛/小说网站,发表者很多,但观看/留言者不多……基本上是作者之间的交流==

      让我们一起为书本沉迷沉醉沉默:)

      删除
    2. 这么一说,好像是真的逐渐变成这样的情形了。不过我也是小说网的读者,但也是很少去留言。

      删除
    3. 若真喜欢某作者的作品,尽能力的留言支持,我相信这会是最直接的鼓励:D

      不过我也明白,有时候留言不难,但也不懂如何说起。所以我都很感谢每位在这里留言的诸位,感激不尽:)

      删除
  2. 一个人的夜晚真的会多想啊~
    话说没听过这首歌,会去找来听听 XDD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是新鲜热辣的新歌,林宥嘉久违的歌喉,不妨听听,我可是听出耳油:D

      删除
  3. 回复
    1. 听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有些悲XD

      不过一时感触,人老就是不中用(叹)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