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一个人的午餐

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孤僻了,不,可能我本来就不喜欢太多人的场面。或许察觉到身边同事不断更换,昨日看似精彩的话题,到今日又再度和其他人说一样的话,久而久之,我对于午休见面时互相烦恼今天吃什么,工作如何,社会什么新闻,这种机械式对白逐渐麻木。更甚的是,资深如我自然担任带动话题的角色,不禁在想这样的对话又有着什么意义。

我开始不爱和同事出午餐,一开始推辞自己不舒服,再到后来公事繁忙,久而久之自己他们也不多问了。不外出吃饭的自己,都会到食堂打包食物,食物选择有限而且价钱略贵,但我考虑到不用驾车出去购买可省车油,时间消耗方面更是不在话下,食堂据说对于特定职业收费较高,懦弱如我也对食堂作风习以为常。

每次到食堂看有什么食物,来来去去都是炸鸡炸鱼或辣椒鱿鱼,就连青菜的踪迹也鲜少遇到,在这之前自己午休都是吃白饭配鸡蛋青菜,毫无选择下也只好随便选选。在吃这方面,我渐渐没那么看重,尽可能清淡一些,简单一些,青菜多些,反正工作性质对着电脑比较长时间,不需要摄取那么多的卡路里也能面对。

每天拿饭盒打包午餐的自己,慢慢被食堂员工认出来,称全公司就只有我携带饭盒,我只感哭笑不得。午休时间在桌子上小心翼翼打开饭盒,那瞬间想起大学食堂张贴的海报,上面写着“不要一个人吃午餐”,劝导人不该过于孤僻,每一次聚餐都是缘分的延续之类的话。回想以前,自己确实很怕一个人吃饭,若室友不得空,自己连去吃饭都怕遇到熟人,与其说怕一个人,倒不如说怕别人看见自己一个人。

到底是为什么,以前的我会这么想,这么害怕一个人吃饭,现在的我却向往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的关系,吃饭都不用伤脑筋去哪儿吃,随便青菜白饭就能填饱肚子,更加不用顾忌多人吃饭时的僵硬气氛,本来吃饭就是少说话多咀嚼的一个过程。

《美食的俘虏》漫画里,美食四天王阿虏常说,对世界上所有食物怀着感恩之心。只有独自吃饭才能深刻体会这句话,脑袋集中在舌蕾上传送到食物讯息,好吃为之雀跃,难吃为止皱眉,活着就意味着进食,吃饭也可以变得如此神圣不可侵犯。多久没好好吃一顿饭,说太多话也不会有饱感,始终还是得老实地吃多几口饭。

写到这里,或许有人会担心我,不会就此与世隔绝,生人勿近。我不觉得自己会到这种地步,该社交的还是会应酬,不认识的还是会装熟,只是慢慢地会想把时间多留给自己。或许你会说,午休这么长时间,自己吃饭后不就无事可做。说的太好了,我从来都不会无事可做,就算不想忙活,我大可呼呼大睡,我知道你会说吃饭后睡觉不怎么健康,但吃的睡的是福气呢。我倒想起前些日子看不下去的《孤独的美食家》漫画,心道这下应该看得下了。


进食,本来都是少说话多吃饭。


8 条评论:

  1. 我也是時常一個人默默在人群中吃午餐,遇到熟人衹是簡單打聲招呼,繼續吃飯。
    其實我還蠻享受一個人吃飯的時光,不需要與別人交談,衹需要默默觀察周遭的人事物,聽他們在聊什麽,做什麽,這也是一大樂趣~

    我并不害怕孤獨,而是習慣孤獨。

    回复删除
    回复
    1. 意外发现蛮多人喜欢这样的吃饭模式(惊讶)

      孤独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呢,大家一起加油:)

      删除
    2. 的確哦~一人吃飯并不奇怪~

      加油!^ ^

      删除
  2. 你的晚餐不孤单哦!
    -Wong-

    回复删除
  3. 最近这几个月不知怎么,觉得吃饭时跟同事聊天会有疲倦感,真奇怪~
    我是偶尔会因为同事要赶工,才会有机会自己一个人出去吃呢~XD 一个人吃很享受,可以静静地想东西,吃饱后还可以很投入地看小说~但一个小时超快过的,一个篇章都看不完QwQ

    带饭盒很环保哦!给大大的赞!!^__^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是懒惰和同事午休说话了,好懒惰,要想说什么好烦恼==+

      一个人快快吃可以做其他东西,呵呵

      这些日子下来,感觉省了几十个饭盒,果然得从自己开始X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