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星期三

《批评》

有时发现自己不会说话,即使说错不少话,整顿过说话内容,反省过思考角度,直到现在还是很担心会说错话。

有时不是想批评时事,只不过想用作一个解闷话题,但不该忘记听者有意。
有时不是想批评他人,只不过想分享一些无伤大雅,但不该忘记人各有志。

不管怎么批评,在某种程度上都会被人说闲话,在批评之前还是先好好思考一下,不要等到覆水难收时才说阴影魔障。

#########################

友人想为我的作品写一些评语,问我会否介意毒舌批评,我直言那倒不如不写,虽说不上什么石破惊天的作品,却是我竭尽所能做出的最好诠释。管他写得再天花乱坠,管什么批评才有进步,我还是委婉拒绝了他的好意。他笑说创作者总不能沉沦在自我优越感,我听后细想自己的想法是否过于不成熟。

友人则非常欢迎他人评价,就连毒舌批评也来者不拒,之后还笑脸盈盈向他人道谢抽空批评,让我只感哭笑不得。我好奇着什么时候开始期盼他人回应,若别人没能美言几句,那创作生涯会否就此毁灭,少了他人的关注当真少了继续奋斗的理由,我们创作理念莫非只靠别人弹指点赞取得肯定?

若干天前细读网友作品,当下觉得有些逻辑上的错误,沉思良久后战战兢兢向他指出不对之处。出乎意料的是,网友并没不悦,反而说我过于拘谨,提出意见并不是坏事,况且大家都不是不认识。我苦笑回应,有些礼貌再熟也是要有的,就是因为熟悉对方才更应该要小心一些,这是一种对友人的尊重,更是对作品的尊重。

我大学时做过一件很矫情的举动,把自己首次写的作品电邮给身边好友,希望他们能给一些意见。幸运的是,我的朋友都是善良派,都给非常正面的鼓励。我多年后回想起这件往事,心道自己原来不过是想听到他人肯定,这份心情恐怕每个创作者都是如出一辙,都不愿意心意被他人恶意糟蹋,不禁为自己的年少无知感到莞尔。

这是一个毫不掩饰的时代,我们当下体会都能化作批评字眼,却不明白有些体会还不够深刻,最后沦为世俗之见。美其言说话比较直,实则说话不经大脑,早早表明直肠子,放弃嘴巴上的礼貌,还奢望他人的体谅。若他人有所不悦,就说他人太小气,却不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是建立在这份互相敬重上。

作品素质好否,无需询问他人,自己是清楚不过的,若无法过了自己那关,自然也无法满足他人。刘墉说过,感动别人之前先感动自己,我特别喜欢这段话。在创作上或许难免不尽人意,也会听到一些冷嘲热讽,但我们最主要的永远都是让自己从文字里得到满足感,才能在创作之路走得更远。

一百句批评不如一句赞美,
一百句赞美不如一句批评。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副刊‧文:牛小流(劳勿)‧2016.07.13
衔接请按

注:图片源自网络。

7 条评论:

  1. 说得真好!身为未来教师,我自愧文笔登不上大雅之堂,常怯怕提笔写文章。但一旦开始动笔,总会陶醉于本身的文章。不论是极品抑或是庸品,自我肯定的价值必须要有。“感动别人之前先感动自己”这句话,我也喜欢。牛小流的创作,不应只是自我肯定,还可得到大家的肯定。“莫忘初衷,保持赤子之心”,与你共勉之。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会好好加油的,毕竟我也找不到其他想做的事情,比起同龄朋友我把青春投入在文字上好像有些过于梦幻XDD

      谢谢堂妹的留言:)

      删除
  2. “但我们最主要的永远都是让自己从文字里得到满足感,才能在创作之路走得更远。” 這句話說得好!

    我也很常將自己的作品電郵給好友看,希望她們能給些評語,讓我知道哪裏需要改進,可到最后評語大多都是正面的,最多衹是給一點點負面的評語。

    任何熱愛寫作的人都會力求進步,但是單靠別人的指導和評語是不夠的,作者必須自己去探討、瞭解,深入地學習寫作的技巧,找到屬於自己的寫作動力和意義,這樣才能一直堅持下去。

    最近腦海里一直回蕩一句話:放棄衹需一秒,堅持卻是永無止盡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坚持真的太不容易了,不论事情难易,难度似乎都一样。我就连坚持每天跑步也做不到,只能修订为尽可能抽空运动

      某天我发现空闲时间只能看书写作,才懂我已离不开文字了

      也在此祝福roxing一切如意:D

      删除
    2. 同意,堅持也是一種考驗。
      謝謝你,共勉之。^ ^

      删除
  3. 我想……无论是谁,包括我,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得到肯定与鼓励。但评语反而能突破自己平时察觉不到的缺陷。有时我看太久自己的作品后,就会把很多细节都看漏了。
    其实我一直都有一个感想,当一部作品被批评得很糟糕的那一刻,作品里所有的美好都会在那瞬间破灭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我也不是不能明白,批评的好处,觉得别人批评虚心接受,但对别人过于苛刻的批评就不好了,或许是观念和立场不一样

      或许因为想被他人肯定,才会问别人意见,那就应该在评语上稍微放宽。让我不禁想起n年前,设计师朋友给我看建筑物模型好看否,之后才得知是做了三个月,幸好我是说还不错……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