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婆婆的话》

长大后才发现,每一张冷漠的脸背后都藏着一颗驿动的心,你以为的遥不可及不过是自以为是,不要让埋怨代替说话,也不要让遗憾充斥回忆,这思念枷锁没人能够挣脱。

#################

在外头吃早餐回家,看到婆婆在门口无精打采望向隔壁家,看似满怀心事,让我不禁好奇询问她在关注着什么,她就说起关于独居老人的小故事。隔壁家的李大婶,随着年纪渐大,身体毛病也随之涌现,如今病了好几天在家休养,好几天都没看她出门。也不是没亲人前来探访,只不过都被她拒于千里之外,道孩子到门不过贪图她的财产,如今病得不能动弹,才让女儿进门为她梳洗。

我听着当儿,不禁好奇,为人母亲怎会怀疑孩子贪图她的钱财。婆婆苦笑表示,李大婶不是没积蓄,只不过全额资助大儿子购屋才会两袖清风,更让人心寒的是买屋后孩子就不曾在家园出现,犹如畏惧母亲会找他讨回那笔钱。孙儿周末偶尔会来老家暂居,看似共享天伦之乐,但婆婆提起曾目睹孙子向老人家动粗,把椅子大力扔向李大婶,顿时让我无言以对。

对面家的蔡大婶也是命运坎坷,每月都到不同孩子家里暂居,有者更大嚷不想再扛下这苦差,蔡大婶只好回到老家独居,在家里战战兢兢地过日子。婆婆曾好心提醒蔡大婶女儿,难道不怕老时遭受儿女一样的无情对待,却换来一句往后日子才打算。若不是蔡大婶的钱财老早分发给子女掌管,或许不会沦落到今天局面,至少会看到孩子前来阿谀谄媚,也不至于那么可怜。

每当婆婆看见别家老人,遭遇孩子不公平待遇,都会感叹我爸虽不长进,但也不至于到不孝的地步。反观姑姑们除了回乡讨榴梿外,就甚少在家乡露面,春节时期更不愿留多几天,而选择到邻近的云顶高原流连忘返。她想起前几年我外婆还在生时,曾和我妈帮她梳洗身体,而外婆不说话只是默默流泪,她们看在眼里也觉心酸。她笑说,不懂待她走不动时,会否有人帮她洗身体。

我藉故出外购物,实则眼角已热泪盈眶,当提起离去的外婆,我总是为过去无法好好尽孝而感到痛心,若当时能懂事一些,或许能做些什么让她更记得我。我感触的是,为人子女也会走到与父母形同陌路的一步,若不是亲眼见闻还道不过是道听途说,更别说子女们为了钱财而割席断交,父母钱财散尽而孩子也随之疏远,养儿防老只沦为都市传奇。

我再多的愤慨,也不敢在社交网页里大放厥词,反而不断思考自己有否尽过孝道。思索良久,也不敢说是百分百好孩子,偶尔也会说一些难听的话,对于年纪稍长的长辈更是没什么交流空间。或许就从见面的点头微笑做起,若情况允许,就尽可能一起吃个便饭,说一些茶余饭后的话题。这也是未来日子无法取代的宝贵回忆,至少不会觉得留下什么遗憾。


笑与孝是同等的,微笑行孝不能等。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副刊‧文:牛小流(劳勿)‧2016.07.06
衔接请按

注:图片源自网络。

4 条评论:

  1. 自己也会对母亲发脾气,讲不好听的话。每次都会自责,可是下次却还是按不住自己的脾气……唉……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也是这样(默默拍肩)

      或许学习聆听也是人生必经之路,下一步就是体谅了

      大家一起学习:D

      删除
  2. 有的老人家则是个个孩子都是住大房子,却容不下自己的父母,多么地残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呢,这些例子在生活并不罕见><

      听过某说法,越有本事的父母,把孩子送到更远的地方求学/工作,到最后反而是疏远了,让我沉默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