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星期三

退稿

某天老大说起,怎么最近常在报章上看到我文章,我笑说被投篮的文章更多。说起来正式萌发报章投稿是几年前的事情,那时隐约觉得自己搞不好适合写散文,也想写一些有的没的纾解心情,就不时写一些文章并发表在报章上。

报章编辑回复不外乎是“来稿待用”或“来稿不适合”,并没过多对于来稿的陈述,不难理解天底下编辑都是日理万机,自然无法细谈一二。稿件被退沮丧时难免,但也从退稿思索内容方向或文笔呈现,最后浮现在心头的是好文章不会被亏待,不接受的稿件自然是写不好。

就连这篇文章也是被退稿的文章,是好是坏是自己说了算,但刊登不刊登是编辑说了算。每一次的退稿都让我有所领悟,心道或许写作方式不成气候,或需多加一些情感铺陈,文章内容无病呻吟,也是未来要陆续完成的写作课题。

##################

当我看到信箱被退报章编辑退了稿件,顿时有些郁郁寡欢。虽明白退稿是人之常情,但次数多了难免让人心灰意冷,开始思考自己的文字有何不足之处。某文友说,当你的文章不是为了刊登而写下的,那么这篇文章很大可能就会受编辑青睐,听起来有种无招胜有招的武侠浪漫。不过细心想想,报章编辑看了成千上万篇的文章,自然分得出什么是好文章,虚情假意的描述恐怕难逃法眼呢。

我和友人说起这事,他听后只回了一句,我是为了什么而写作,难道只是为了刊登在报章吗?我稍作思考后回答,多少有所关联,但我更大的原因是为了寻找自我肯定。我平时也热衷于在部落格发表心情文章,也有着一些网友为我打气,但某天看了某报章专栏文,就有所改观了。此文鼓励年轻人多往报章投稿,除了让报章内容变得丰富,更可让更多人看见自己的文字,而这是网络世界无法比拟的满足感。

那确实来说,该写些什么呢?散文之所以打动人心,原因在于真诚吧。短短的篇幅说出一个经历,让读者经历了一场短暂旅行,若触碰到内心那页,眼角也会发热。选择用文字说话,不外乎想让自己正视这一份心情,窥探内心说不出的话,当心情落在键盘上的那刻,淤滞的心也会变得释怀一些。

某天友人关心问道,我是不是有些不快乐。我一怔,随即意识到他有跟进我的部落格文章,笑称不过是一时感触写下的无病呻吟文,突然发现自己是不是有些过于多愁善感。于是我找回过去的稿件,仔细阅读文章内容,除了文笔不佳,情感不足外,过于负面是我文章里的通病。

我察觉文章总不能让人产生负面影响,但不禁纳闷无法尽情书写内心的阴暗面,畅所欲言果然是一种奢望,恐怕只会变成抱怨。那天向姐姐借阅了张曼娟《人间好时节》一书,借用古诗讲述人间不美好的画面,但也包涵着让人向上的正面力量。我读后感动不已,这样的文字或许就是自己一直所追求的文字。再负面的人生经历,只要换不同角度思考,一样是精彩的经历,文字魅力就在于这一念之间,正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被拒绝并不好受,但才显得被接纳的可贵。


8 条评论:

  1. ###偶然经过
    之前参加过一些创作比赛,虽有几次得奖,但也试过多次落选TOT,那种感觉不好受啊真的,就像你说的,这样才能显得得奖/被接纳时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事。

    "文章过于多愁善感"
    爱上文字的起源正是那一句句悲伤凄凉的文字啊XD
    以前总觉得那些能堆砌出凄美悲凉的文句的人特别强大
    所以以至于之后每次投稿的时候老师都说我的文章太负面了,要有正面意识才算是好文章。(虽然我到现在还不是很认同,但是我想老师的话必然也有她的道理(?)

    PS:话说你投的是什么报章XD 星洲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大家都要继续努力呢

      我也觉得自己过于多愁善感,并不容易快乐T>T

      PS——我多数投稿的是星洲和中国报呢,当作写作的动力吧XDD

      删除
  2. 我在中国报看过你的文章,还想是不是我懂的那个牛小流。哈哈!

    我个人觉得被退稿并不是不好,只是可能编辑认为那篇文章还有进步的空间。

    你写的书不错啊,可以写不同风格,而不是只是在同一个框框里面。

    你有你的优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没其他人会选这样可爱的名字XDDD

      谢谢你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深受感动)

      我应该可以写多几年(握紧拳头)XDDD

      删除
  3. 虽然我还没试过投稿,但在心底是很清楚成功投稿不是简单的事,成功的背后一定经历了各种的心酸后,才能迎来这一天。我还需要再磨练,直到觉得是时候了,才踏出那一步。
    能看到帅牛真的很努力,继续加油哦!^_^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实在,我觉得自己很努力了,但努力了好几年,也只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文字果然是穷极一生的史诗战争T.T

      虽然慢慢习惯退稿,但难免还是会想,自己是不是写得不好,但与其懊恼不如再写更多更多,反正和报章编辑也不认识XD

      谢谢cally的鼓励,我不会放弃的:D

      删除
  4. 说起投稿好像是很多很多年前的事了,虽然稿费不多,但心里的满足感是肯定的。不如把你被退的稿放到你的部落格里,因为这里你说了算。

    回复删除
    回复
    1. 稿费真的不多,但靠文字获得酬劳会有种莫名满足,若需要去报馆拿稿费的我都给我妈收着XDDD

      其实部落格部分文章有些是投稿失败的文章,但还有一些细看还是觉得写得不好或过度负面或引人不悦,就不放上网了,总觉得网上还是该小心一些,怕有心人看到伤心T>T

      谢谢esther的鼓励: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