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星期三

《同一屋檐下》


我个性不适合和人太亲近,不大喜欢揣摩他人想什么,独来独往我行我素,只要给我一本书就可过日子。大部分中学朋友都认知我为怪人,所以我一向说自己没几个朋友,反正见面也不懂说什么就无需装熟。但唯独大学时和某红毛同房,不拘小节的他常和我说一些有的没的屁话废话,才发现自己有着调皮一面,我并没自己想象中那么冷漠,只是不擅长与他人沟通,诸多不满只沦为闷骚。

昨日旧同屋突访,谈笑风生之际,问我日子过得可好,我耸耸肩笑道已不是爱和别人打交道的年纪,宁可躲在房间睡个好觉。

果然我慢慢变得不近人情,不禁想起那位触手不及的同房。

##################


相处一年的住客搬走了。 为何说得这么见外?因我和他可说是毫无交流,也不敢称兄道弟什么,只能笑称住客。 说起来他是我大学学长,在大学时不是没说过话,印象中他就是阳光般温暖的学长。当他知道我在附近工作后,主动信息问我要否搬去他的住宿,房租不贵而且有个照应。我犹豫多日后最终答允,也就开始一起生活的日子。

当我踏入他的住宿时,心情是愉悦的,并向他表示很开心能够遇回旧相识。他一脸错愕,表示不要吓坏他,抛下钥匙就拂袖离去。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怕生,心道久了就会比较熟络,反正我们又不是不认识。奇怪的是,我约他出去吃晚餐,他都辩称放工后已顺便买了饭盒。之后多次邀约不果,我也不再邀他一起聚餐。

我猜测他已经习惯一个人生活,放工后比较倾向独处的空间,所以不想和其他人多费唇舌,这一点也不难理解。为表示友好,我偶尔会从超级市场买一些水果,整齐切片后就敲了他的房门,他摇头拒绝我的好意,就连敷衍的话都懒得说。那天起,我就意识到我们就只能停留在同屋者关系。

我不是没听过同一屋檐下不一定有所交流,关系陷入冰点也不是罕见的事情。友人甲称他与其他两位住客零交流,尽管在同一间公司工作,也不曾考虑共车,三个人就分别驾着三辆车去上班。我闻言后觉得匪夷所思,但后来听到友人乙说不懂隔壁住的是谁,只觉这世界还真是无奇不有 。

我在屋子里开始过着战战兢兢的生活,若他出现在厨房,我不敢出门碰面,因有着不愉快的碰面回忆。我曾努力向他友善问好,结果只换来视若无睹,我都不懂该如何回应这种冷漠,仿佛堕入无边孤寂。我平日也尽量保持清洁,偶尔也会打扫客厅,但他频密清理的次数可让我望尘莫及。奉公守法的他遵守着垃圾分类的规则,新闻一出就添购三个垃圾桶,并张贴布告在客厅里,让我大感佩服。

虽然没什么交流,但真心觉得他是不错的人,比起我这不成器的家伙,说是男人的典范也不以为过。仔细想想,他这几年都过着浪迹天涯的生活,不多不少也练就了他沉默稳重的一面。人难免有所改变,总不能嬉皮笑脸过日子,一定有着什么契机会让人一夜长大。现在他的房间住了新房客,我也不再过着战战兢兢的生活,只是有些惋惜没能和他成为更好的朋友,反而到最后形同陌路。

与其路过,不要错过,更不该留下难过。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2016年5月份

注:图片源自网络。

4 条评论:

  1. 看到這篇,我也想到上個月我也有個屋友搬走了,也沒說過幾句話。
    最記得最後一次說話我問她從事哪一行,才發現原來她是中文系的學生,是出版社的編輯哈哈哈哈。

    我覺得年紀大了,大家就會變得更加懶惰和別人打交道,
    所以不清楚隔壁住著誰其實算蠻正常的…………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也发现大部分都有这样的问题,不懂该说尊敬私隐还是不闻不问,走廊上碰面都不懂摆什么表情(汗)

      无论如何,至少也不要不点头示意啊T>T

      所以,遇到新同屋就从点头微笑开始吧:D

      删除
  2. 我也听同事说过类似的情况,同个屋子的其他的租客似乎都比较冷漠,真感叹这世间是那么地现实和冷漠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写这文章,不少朋友说我真敢这样写?我细想后也犹豫了,不过想到故事落下了就记载下来,我之后也不断重读,应该这样记载是ok吧(心虚)

      我也觉得自己变得冷漠了,还是打回原形Σ(°Д°;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