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

越南阅爱

那几天和女孩去越南旅游,心道一定要为这趟旅游写些什么作为纪念。我想了一阵子,始终不懂该如何下笔,缠绕在我心头上是那回味无穷的咖啡香,我就开始提笔了,关于简单而美好的短期旅行。

越接近启程日期,越是感受到策划形成的必要,说走就走的旅行很随兴很帅气,但问谁又能做到什么准备都没做。撇开护照货币不说,来到陌生国度大可问问当地人如何旅游,只是若不做些什么相关资料,无法体会景点奥妙之处。在陌生国度看到不少游客,比起东方游客,西方游客更注重于资料搜索,手上捧着一本旅游攻略,我不禁暗呼还以为已被网上资料给取代了。我在饭点随手拿了一本旅游攻略,随意翻翻兴致盎然,渔船环绕的海港,高塔古森的奇景,浩瀚摩托的大街,明明哪里都还没出门,思绪走出房门东闯西踱去了。

之前曾写过,旅游若不去博物馆大自然古文物主题馆,那基本上也是无处可去。或许是不抱任何期待,意外发现有些景点确实不错。走在连绵不绝的沙丘上,却一点也不觉得热,待看到仙女溪红白山壁,伸手触摸才懂是沙粒而成的壁垒,顿时有种轻重并重的承受感。美奈海滩上,躺在凉椅上看着乘风滑浪的冒险家,与悠闲发呆的人形成强烈对比。

走在微雨的大叻市镇,心情也一步步放松,想起白天向佛祖祈求平安,缆车俯瞰松树丛林,万象奔腾的壮观瀑布,巧夺天工的手工刺绣,步步惊喜的疯狂屋子,会不会觉得雨中漫步也是一种浪漫。小心翼翼走在胡志明市,生平第一次看见密集度如同蚂蚁群的摩托车辆,几乎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一边观赏着市区古迹,一边提防着摩托纵横,过目不忘的始终是那富丽堂皇的邮政局。湄公河景色明媚,在小舟上随意哼唱,马车上提心吊胆,穿梭着椰影蕉风,什么都不想或许也是人生的一种态度。

达坦拉瀑布-疯狂屋-滨城市场-湄公河-大象瀑布-仙女溪-胡志明市邮政局-美奈海滩-大叻金佛

出乎意料地,越南食物挺合我胃口,尤其是大街小巷都可看见的法棍,吃在口里可以感受到何谓美味爆炸。一定要吃越南地道春卷,不论是生皮还是炸皮皆属佳品,始终首推湄公河村庄以大象耳鱼为馅料的手工春卷。人在外国却却难免想念家乡美食,越南河粉口感酷似大马辣沙,在范伍老街吃的港式云吞面更让我拍案叫绝,随处可见的空心菜更让我想起领袖名言。

这里也不乏罕见食物,喝着百合花茶宛如品味古人智慧,挑战油炸蟋蟀口味酷似香脆鸡皮,灌下半杯米酒呛得说不出话,越南蛋糕滋味独特生平未见,手工椰糖入口粘牙风味浓厚,最让我无法忘怀的始终是越南咖啡。看着咖啡从过滤杯一滴滴落下,心道这样的咖啡又有何特别之处,没想到浅尝一口就瞬间被咖啡香给包围,每喝一小口仿佛灌着灵魂最深刻的感动,不禁大嚷这些日子我喝的都说不上是咖啡!
越南蛋糕-滴漏咖啡-莲子羹-港式云吞面-大象耳鱼-炸蟋蟀-法棍-大叻火锅-大叻山菜拼盘


出走的这几天,心情是近期少见的轻松自在,撇开上班分秒必争的工作节奏,闲余时间在房间默默对键盘说话,还没包括让我逐渐麻木的鸡毛蒜皮。这一刻的我脑袋什么都没想,只是安静地看着湖泊明媚,听着雨声滂沱,感受着这城市的人文情怀。或许旅行前做最齐全的准备,旅行时则是最随兴的方向,旅行后就是最回味的画面。尽管途上难免不如意,但人生本来就该随遇而安,阅读的那页旅游日记自然就充满爱意。




附上行程:

第一天:抵达胡志明新山一国际机场——胡志明市Sinh tourist巴士中心——美奈落脚
第二天:美奈轿车清晨探索(白沙丘、红沙丘、小渔村、仙女溪)——美奈海滩——美奈商业街
第三天:从美奈搭乘巴士到大叻(五小时)——大叻商业街
第四天:大叻城市一日游(Van Hanh Pagoda、百合花茶园、XQ手工刺繡中心、大叻干花陈列馆、保代行宮 、大叻缆车、竹林禪寺、达坦拉瀑布)——大叻商业街
第五天:大叻郊外一日游(大叻旧火车站、大叻花园、蟋蟀养殖场、米酒工厂、丝绸厂、大象瀑布、麝香猫咖啡厂、疯狂屋子)——大叻商业街
第六天:从大叻搭飞机去胡志明市(一小时)——高原咖啡馆——胡志明市自由行(滨城市场、战争博物馆统一宫、胡志明市政厅、西贡圣母圣殿主教座堂、市中心邮政局、大剧院、范伍老街)
第七天:湄公河三角洲MY THO - BENTRE一日游(机动船巡游环岛,参观果园、蜂蜜农场、椰子糖作坊,享受越南式午餐,欣赏艺人歌唱、小木船穿过椰林水道)——范伍老街
第八天:抵达马来西亚

4 条评论:

  1. 炸蟋蟀好吃吗?XD(读完后我超想问的: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味道挺像炸鸡皮XDDDDD

      删除
    2. 好厉害,吃的时候不会起鸡皮疙瘩吗?XD

      删除
    3. 我倒不会觉得恶心,可能我接受度蛮大X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