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识时务者》

不得不承认到了我这年龄,钱几乎是生活的全部,好比亲戚爱问你赚多少,朋友之间比谁快买屋置业,他人捞得风生水起的流言,也开始关注报章财经新闻,我才深刻体会我已是腐朽的大人了。

但,有些钱是不能赚的,就算你找什么理由都好,不对的事情就是不对,这已是罪行了。

#############

一直都觉得自己不是识时务的人,听到别人在生意上如何牟取暴利,沾沾自喜述说投机取巧的行销方式,弹指之间就赚个盆满钵满,我都是木讷点头示意。我不至于到不为钱财烦恼的地步,只觉若赚大钱免不了埋没良心,那么这些钱不赚也罢,我情愿两袖清风过着苦日子,反正上辈子都这样过,也不差多下辈子。

和友人甲讨论相关话题,他和我分享关于在公司申报津贴的故事。他一向来都搭地铁上班,但为了多挣一些钱,就每月申报停车费津贴,公司每次也照出不误。薪金是多了,但他常担心会不会给人捉到把柄,整个人变得紧张兮兮,也从此不敢正视上司。他不想再这样战战兢兢过日子,今后不再谎报津贴,薪金少了但心头大石跟着卸下,也不再坐立不安。

我们工作上总有着考验人性的一刻,经济低迷屋价高涨让人心受挫,敌不过恶魔呢喃就误入歧途。这几年员工诈骗的新闻屡见不鲜,还以为是遥远国度的天方夜谭,待故事在身边上演时如同炸弹般惊爆。赔钱解决事小,若闹上法庭等同惹上官非,辛辛苦苦经营的品牌或人品将毁于一旦,一失足成千古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为了什么,人愿意作出一些埋没人心的事情,我不敢想像这背后的动机,但肯定与利益离不开关系。有人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但真缺这口饭吃吗?有人说,若不附和将被身边同僚排挤,但别人吸毒你就会去吸毒吗?有人说,大家一直以来都是这么做的,但你没具备思考对错的能力吗?有人说,做人别过于自命清高,但你不是不懂有些事是绝对不可以做的。

我早前接到友人乙电话,称被朋友苦苦哀求借公司货品给他周转,若不愿帮他就不够朋友,让他陷入良心与义气的谴责,特向我求救寻求建议。我闻言后果断叫他别傻,为救济朋友不惜铤而走险,义气不是这么说的,若因不愿救济而闹翻,那么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况且万一东窗事发,遭殃的反而是自己,背叛公司又是好汉子所为吗?若真是朋友,是绝对不会为难你做出你不想做的事情,他考虑的根本只有自己的利益。

盖上电话后,我对于人心险恶仍心有余悸,突然想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名句。心想自己是否暗地曾做过什么不为人知的坏事,上一次所做的善事又是何年何日,对于人性也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

曾听说钱不是万能,没有钱却万万不能,所以每个人都去买万能。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1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