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一个人的早餐》

时常一个人的关系,所以我频写关于一个人的文章。一个人不好也不坏,自在就好。

##################

在家乡的周末,我都会到邻近小贩中心吃早餐,很多时候都和朋友有约,若朋友没空,我还是风雨不改到那边报道,饮料档口旁边的桌子俨然就是我的专属位子。我每次都点一样的餐点,吃着咸甜顺口的客家干捞面,喝着苦中带甘的咖啡,每一口都是无法言喻的满足感,每天能够吃上这么一餐就够幸福。刚晨跑后的我精神抖擞,如往常等待餐点上桌,看着生机勃勃的早晨风光,一瞬间还以为自己身处极乐世界。

一开始担心独自吃早餐被他人看到有些尴尬,日子下来,觉得一个人又怎么样,我反而觉得自在多了。不需要顾及其他人的感受,也不必烦恼该说什么话题,就只是纯粹吃着面条喝着咖啡,吃饱拍拍屁股走人,省下说废话的时间。因为无事可做,我开始观察身边食客,每人脸上神情不一,仿佛印证着一样米养百样人。

我不是没巧遇过朋友,但都不愿打扰他人一家共享天伦,说好下次见面喝茶,我心知不过是说说而已。就算他人一家出现在餐厅,不难看到都是各自玩弄手机,孩子沉迷游戏不是什么难懂的事情,看到年轻父母亲忙碌按着手机才让我觉得羞耻。相对无言的各自精彩,食而无味的熟悉早餐,连顿饭都无法好好品尝,更别说要灌输什么人生道理给孩子,反正现代人不懂谷歌就是。

偶尔还会有人在我身边坐下,礼貌询问我介意搭桌否,我推辞不来也只好点头,尽管有时并不是没空桌子,或许他人看我孤零零一人吃面,于心不忍才好心陪我聊天。这也是独自一人的乐趣,没有束缚的聊天,天南地北聊个够,每次和老人家说话都有不同的人生领悟,愚钝如我也觉获益匪浅。就算搭不上话,礼貌点头示意,对话不至于陷入让人尴尬的僵局。直到碗杯清空,我起身礼貌告辞,两人相对微笑,为这场萍水相逢画下完美句点。

一个人的早餐并不孤独,很多时候不是害怕一个人,而是害怕别人看到自己一个人。吃了满意的早餐,心情会变得开朗,也有更多精力去解决生活难题。有些孩子并没吃早餐的习惯,我还是唠叨说句,还是尽可能早上吃些东西,日积月累下来对身体会造成伤害,总不能等到晕倒才吃呢。

后知后觉发现不苦的咖啡,根本说不上是咖啡。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6月)

2 条评论:

  1. 一边吃早餐,一边翻阅茶室提供的报纸,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但我去的茶餐室竟然都没有报纸,伤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