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一个人的动地吟

Gari, Tari…Lari,这不只是动地吟的故事。

一直以来都很好奇动地吟是什么,特别是看到老大经常穿着相关服装,但一直都没深入了解。真正了解动地吟的意义,应该是从傅先生《得意》著作里读到,动地吟的一些故事,让我印象深刻的墓园动地吟和报馆场地。动地吟,以诗会友对酒当歌,不知不觉也走了几十年了。我对动地吟这活动感到好奇,这次活动消息传开,我心道这次要不也来动一下,但还是犹豫自己能否听懂诗。自己对诗真的没辙,就算无人相伴,最后还是选择买票支持,突然觉得偶尔该诗意一次。

看完演出后,我当下感觉不错,几天后感觉更为强烈,宛如榴莲在嘴里挥散不去的美味,让我反复斟酌脑海依稀记得的诗句,和那黑白条纹交汇的模糊诗意,我才意识到自己被诗迷倒了。或许演唱会热闹过就会忘却,但动地吟是会反复回味的诗意夜晚。

这不只是一个伤心的故事[1],这句话我上厕所都会下意识地念出,然后莫名其妙地伤感。我忍不住在想,若诗歌有难懂易懂之分,那我毫不犹豫觉得最伟大的诗歌是最易懂的诗。伤心是不说话的,它默默走了好久,终于又走到你面前,要你把他认出来[1]。真正的悲伤是掉不出眼泪的。我回味着那天影片里,惊鸿一瞥的城市一角,打伞走过街头,呢喃着明了却深沉的字句。我听懂,但我没听懂,因为伤心是听不懂的。

当我发现舞台上没设中文字幕,只有英文字幕,不禁庆幸自己稍微翻阅诗册,不至于到听不懂的地步。仔细想想制作人或许想让观众不受字句枷锁,身心融入诗人打从内心竭尽力气诠释出来的诗意,想到这个关键仿佛可以看见诗句具体化,而那优美中文诗译成英文诗,读来也挺具诗意,负责翻译的工作人员想必也是写诗好手。

这阵子想很多,比如人生不值得活的,比如值得活的人生,比如活得不值的人生[2]。我反复读了几次,才惊艳诗人在这首诗写了三次看起来一样却不一样的句子,现场观赏时为舞台效果感到震撼,特别是黑衣人虐待着入狱诗人,那呻吟声真实得让我担忧是不是动真格,平息下来后,慢慢回想起诗句的用心,不难懂却蕴藏诗意。我想和你躲在被子底,在深夜的房间,说鬼[3]。手电筒在诗人手里,成为了整晚最佳舞台效果,将光影对比发挥到极致,谁知道手电筒也能玩出这么多花样,而诗句是诡异可怖,我听到的是对爱情逝去的感慨,手电筒熄灭后爱情就结束了。

我想要成为你,因我无法成为你[4]这是整晚最令我惊艳的一句。我看着诗人如圣母高耸在舞台一角,呢喃着想要成为母鸟摘取夜星成为少女无所畏惧,心中期盼的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最后听到诗人的叹息。我终于肯定,我们确实已经摆脱了,困囚我们五十余年的,那心海深处的巨大漩涡,航向原本早该抵达的希望之岛[5]。当我听着诗人演绎,我的拳头是紧握的,我无法听清完整诗句,却听到满腔热血,或许诗人注入了某些期望在诗里,那份真挚打动了年轻的我。

爽也是立场,不爽也是一种立场[6]。听懂诗是立场,听不懂也是一种立场。我开始觉得,读诗与听诗是两回事,演绎诗必须和书面诗有所不同,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听不懂太多诗,但诚如某诗人说过,诗不是去明白而是去感受。或许当我读多几次,尝试以诗人心情解析这首诗,会有新的领悟也说不定,而这不只是诗的故事,正如我们坚持的哪怕也不过是一种,孤傲的美学[7]

不可诗意,不可思议。


注释:
引用来自动地吟2017手册
1)曾翎龙《这不只是一个伤心的故事》
2)曾翎龙《困住》
3)周若鹏《放鬼》
4)黄子扬《少女神》
5)刘育龙《希望之岛》
6)黄龙坤《立场》
7)郑羽伦《末日前夕II:假如时间尚未磨损》

2 条评论:

  1. 中間穿插的詩句有幾句蠻喜歡的~
    我覺得雖然是同一首詩,但聽詩和讀詩所感受到的東西,應該會是不一樣的,而看詩更是大有不同,以後有機會真想參與看看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挺想分享整篇原诗的,让我想想如何架构出来==+

      有机会的话不妨考虑参与,一定有收获~X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