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星期日

编剧初体验:说都没人信

这个故事已有一段时间了。是时候说说我遭遇的不可思议事件。

去年十二月我接到一个神秘来电,自称是影视公司的导演,说看到我的小说,觉得我是一个有趣的人,就想和我合作写电视剧剧本。乍听下像是诈骗,细想后倒像电台整人环节,我暗呼一定是老妹做的好事,全天下会开这种玩笑的是她无疑!我对来电者的提问顿时变得战战兢兢,直问他是不是电台打来的,若是捉弄我的话,我可没什么兴趣奉陪。从电话那头传出的偷笑声,让我渐渐意识这一切的真实性……

来电者的确是影视公司导演,我到他的公司进行会谈,然后谈到剧本内容,再谈到待遇条件,我都觉自己像活在虚幻之中,仿佛一个喷嚏都会把这假象摧毁。但美好的事物都不长久的,再美的花也会凋谢,不知怎么地这个还未萌芽的编剧梦就这样无疾而终了。说是不失落是骗人的,毕竟也花了好几个月的心思,最后什么也没剩下,我也只能说吃苦当吃补吧。

上个月,导演再度联系我了,称有新的剧本要创作,我歪着头想想,毅然答应了。可爱的妹妹问,不怕再度一场空吗,因不是第一次了。我当然知道一场空的滋味啊,也知道徒劳无功的事多的是,但若我就此说不,那么就再也无法开启这个世界,一个足以改变我人生的大门。要知道,文字创作者等待着就是这样的一个契机,可能一放手就再也无法触摸,写作生涯还郁郁不得志的我,若能接触影视世界就真的太帅气了。

编剧的工作就是对着白板开始讨论剧情,一向不习惯群组活动的自己,顿时觉得有些格格不入。一想到导演对自己有着莫名期望,就不能不硬着头皮说一些点子,可我确实不擅表达自己,最后说了一些自己都会笑的点子。有好那么几次,我都觉得自己好像辜负了他的期望。犹记得日本漫画《篮球少年王(鸭子的天空)》里,茂吉说不打篮球的原因是因为别人对他期望,最后却对他失望。我好像稍微明白这种复杂的情感,可我也不能轻言放弃,因做不好总比中途放弃好,就算失败也不愿遗憾,总要好好正视自己,不然就连自己都无法原谅自己。

为期一星期的会议进入尾声,我自问没帮到什么,反而担心自己会搞砸什么,但真心开心的是认识了三个别具特色的年轻编剧,看着活泼热闹的他们,冷酷的自己仿佛也沾上了一些笑容。就算影视世界在这一刻止步,对我来说已是价值连城的幸运了,能够接触到剧本创作是我发梦都没想过的事情。仔细想想,上天对牛某还真不薄,明明文字的光芒不够强烈,却已涉入不同领域,当然做好是另一回事。不管是非成败,我都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我没轻言放弃,就算失望我也不曾绝望(握拳)。

愿手中的笔,能带领我迈向更多宇宙的可能性。

10 条评论:

  1. 敢去尝试就是成功的一半,赞赏阿牛的勇气等等!!(鼓掌)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没什么勇气可言啊,只能说自己嫩得很呢,人生果然就是如此可爱==+

      删除
  2. 噗~的确听到这样的电话一定以为是捉弄的XDD
    我认为你的小说是看了的人都会喜欢的吧,只是还有一些人没看过而已,你要对自己有信心啊!
    不过话说回来,那种心情我也体验过,所以现在不管我想尝试做什么,我都会跟他们说不要期望太高,我不是怕失败,只是怕他们失望。
    不过你已经勇敢尝试,那就已经很棒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种感觉还真不好受,但也是学习的一部分吧

      若下次再有同样的情况,我都不懂该选择继续挑战还是拍屁股走人(捉头)

      删除
  3. 我好想跟导演说:“导演大哥,来,牛哥的小说直接拿去拍。《RX骑士之恋》爆感人。九流侦探有两本,你可以拍两季。”

    以前也曾想过要当编剧,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每次看戏,或多或少总能猜到编剧接下来要怎么演。所以就有:其实我也可以去试试写剧本 这样的白痴想法,回想起来我好想都把不可一世的想法和力气花在别的方面

    牛哥加油!(热烈鼓掌)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实话,我没想到小说和剧本真的是有着云泥之别,我真是太看得起自己了(早知道推掉算了=_=)

      我的确想过鼓起勇气推销自己的小说,但仔细想想,电影都是写着“改编自年度畅销小说”,我的书何来畅销呢……

      删除
    2. 没看过剧本,不知道是什么样子的呢。

      没有畅销也可以改编的啊~不过我对电视电影都不了解,所以具体是怎样我就不懂了哈哈哈~小流加油!

      删除
    3. 我也不敢说对剧本有什么了解,只知道剧本是很详细的背景和对白,比起小说少了诗意==

      才明白为何有些人为了写剧本而去念书,都是有条有序的。

      我会加油的,加油让书畅销?哈哈XDDDDDDD

      删除
  4. 囧,好可惜啊~我还在期待那部电视剧。
    不过,有机会总要抓牢,算是吸取经验也很不错,可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机会啊啊!(酸)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么在下个机会(若有的话)来临之前,我必须要变得更优秀吧==+

      说是机会,但说穿了,若没成功就不过是空谈而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