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

《好的朋友》

不过是一时不快的情绪文,看回去竟让我有些心寒,写得太不成熟了。

或许因为性格孤僻的关系,才会想珍惜每一段情谊。可惜的是,总是无法做到尽善尽美呢。

还是孤僻一些好了。

########################


那天和朋友闹得有些不愉快,我把气话说在嘴边,别人一句你们本来都不怎么熟络,顿时让我有些语塞,甚至不懂如何反应。比起愤怒暴走,我更适合把失落收藏在心头,脑海里反复思索着这几年时间筛子过滤的友谊碎片。我和朋友是否真有我想象中的熟悉?不过是一年的认识就足让我们肝胆相照,这些年来我对他真有那么亲昵吗?若真无法联想类似画面,或许我真如大家眼中的那么不近人情。

我想,自己真不适合群居生活,最矛盾的是我总假装自己是友好的人,看到不相识就热情寒暄一番,但说穿了不过是故作矫情。相熟好友明指自己不必假装热情,认清自己并不是滥好人,就无需做一些多余的事情。让别人误以为自己是热情的好人,其实也是一种无礼。就算表面功夫做足,话不投机仍是最大危机,所以也别为难自己要和全世界成为好朋友。

我们总是要在不断的离离合合里向前迈进,最后也成了无话可说的路人,或成了故意不去碰面的人,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纳闷的是,若当初知道会走向冷漠之路,那么当初内心的炽热是否该放任不顾。还是一开始就该坦率地冷漠,不让表面的假象牵引内心的阴暗面,有时候很多事情真能简单一些。

我知道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朋友,也不值得拥有太多的朋友,对自己都不坦率的人,是不应该拥有太多友谊光辉。唯一叫我庆幸的是,总是有一两个我知道这辈子都能信任的好友,无需说真心谎言,无需戴善意面具,只需做回自己就好了。擅长说笑话让大家欢乐的我宛如小丑版的存在,而残酷的是,可以是很好的小丑,却不是很好的朋友。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4月份)


人群散了后  夜色多朦胧
月光也会跟着我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乔克叔叔》歌词

17 条评论:

  1. 其实我也觉得自己也总是假装友好,像是多管闲事的感觉比较多=_=

    话说,能找到知心、值得信任的朋友就很棒了。
    以前会羡慕朋友多的人,觉得他们的人员真好,
    可是人越大,就觉得朋友越少越好,
    最后会发现,朋友真的不需要多,只要有信任的朋友就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到最后我每次出去也是找那几个朋友,也是信息那几个朋友,剩下的就是说生日快乐的朋友,哈哈!

      刹那间光辉不代表永恒,好像也能形容友谊光芒。不管怎样,曾经发光发热,在回忆里存在着,那已经足够了吧。

      再说我们也不可能每天和全部朋友说话,好忙哦==

      删除
  2. 曾经深刻的友情;到最后却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我有时悲观到觉得打从一开始就不要认识不就没事了吗。><
    我…惧怕稍有不对的言语而打破玻璃般的友情,变得不敢认识新朋友,更何况是和陌生人打交道。一个人,或许来得轻松一些。

    不过,能有几个很要好的朋友,能够互相信任和体谅,真的很感恩了~: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最悲哀的是,在大街上遇到还真想逃避一下,因不懂要说些什么。就算碰到了不过热情寒暄而已,说下次喝茶,但又真有下一次吗

      不过,一个人或许比较自由,但其他人总能让你学习些什么。

      不多不少,都让我们学习多一个人的世界。

      这样想,或许能更加丰富我们的人生,还有笔下的情感呢。

      删除
    2. 如果我真的碰到最熟悉的“她”,我会觉得很尴尬,心应该还会痛,应该微笑还是当没注意到。。><

      也是啊,朋友会让自己学习到如何包容和体谅别人。

      嗯。友情,感觉很戏剧化,时而飞上高潮,时而跌下低谷。。:')

      删除
    3. 果然还是因为在乎的缘故吧。

      越在乎的人才会在这儿遐想。

      应该吧:D

      删除
  3. 我的朋友也不多,应该说我本身就不善于打交道,面对友情问题也让我非常头痛,有时候会觉得交朋友是要干嘛的?是为了自寻烦恼?所以有时候会觉得独自一人较好,但自己又是受不起孤独的人,真是矛盾呀。
    但是有几个知心朋友真的很好,只有他们才会包容和接受自己,这样就不需要伪装自己。。。

    回复删除
    回复
    1. 出乎意料大家都有类似的想法,还以为只是自己性格孤僻造就而已(吃惊)

      虽然一直说一个人比较自由,但搞不好回到一个人的时候,又会觉得还是有人陪伴比较好。果然人生就是充满矛盾啊。

      删除
  4. 中学毕业后过了几年,终于明白有哪些才是最后会留下的人。(感叹

    回复删除
    回复
    1. 现在常见面的正好是中学的几个朋友而已,哈哈,其他则很远很忙很没缘分就不了了之了~

      不过也不是和每个朋友都相安无事,摩擦难免会有,但这就是所谓的相处之道吧

      删除
    2. 嗯嗯~~~我跟朋友是有什么就说出来,就算有时候会闹矛盾,下次出去还是像疯婆子……

      删除
    3. 是呢,很多东西都回不去了,所以更加要珍惜眼前有的一切呢。对自己也会比较好一些^^

      删除
  5. 知心的几个就好...哪怕只是一个...

    有很多人有一大堆的朋友...结果出事,出现的也许就那么一个...

    早安, 阿牛...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时候我真觉得自己太空闲了,才会在钻牛角尖,慢慢地人也变得多愁善感了==+

      下午好~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