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心-灯》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故事。回想起来,像是隔了一个时空的感觉。

#########################

我個性較膽小,一旦聽了恐怖故事總會胡思亂想,在那兒想個有的沒的,讓自己折騰不已。

最難以啟齒的是,當恐懼感佔據我心房,我總不能正視鏡子,就連刷牙洗臉時,自己都有著莫名焦慮,更遑論閉上眼睛沐浴。有時候上床準備入眠,看著漆黑的房間,突然想起恐怖電影的畫面,隨著恐怖音效在耳邊環繞,內心則開始動搖起來。自己深呼吸的動作都好像是在顫抖,我的一舉一動被誰窺視著,而他默默地在角落偷笑,輕蔑地拍了拍手掌。

“啪。啪。”

我分不清掌聲是現實還是幻覺,只希望夜晚趕快迎接黎明的到來。冒了一身冷汗的我,沒勇氣再面對黑暗的恐懼,只能狼狽地往電燈方向匆匆走去。打開光源的同時,暗自慶幸眼前並沒出現讓自己尖叫的畫面。喝杯水過後,呼吸也漸漸平復下來,懊惱自己膽小得可悲,天真以為勇氣會隨著年齡成長而茁壯,沒想到仍貽笑四方。

開燈睡覺倒讓我想起去年某天,一樣是無法入眠的夜晚。話說我傍晚從工作地方回到住處時,看見住處門戶大開,彷彿被人闖空門似的。我檢查了屋內的東西,發現並無遺失物件,道是屋友忘了鎖門。沒想到某人突然來電告知,我隔壁房的印度屋友去世,發現屍體時間恰好是我回家的兩小時前。

半小時後,另一個印度屋友回來向我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他表示死者無故曠工,打去手機卻聽到房內傳出鈴聲,他暗呼不妙破門而入,就看到死者陳屍在地上。屍體送去法醫驗明後,道是心臟病發作,搶救不及就離開人間。我面無表情地聽完他的陳述,看著一臉哀傷的他,除了節哀順變,我不知道該說甚麼。他說之後會去死者家中慰問,並離開幾天處理喪禮細節,若警方上門查案就需我的合作。我木然點頭,實在不懂該配合怎樣的表情。

我陷入複雜的情緒混合體,對生命的措手不及,屋友離去的傷感,以及對著空屋的恐懼。我開始在房內思考與他認識的點點滴滴。說實在,我們不過泛泛之交,並不曾袒胸暢談,每天回家後躲在房間的我們,都不知道牆壁後的他在做些甚麼。最後還來不及好好認識他,他就這樣離我而去。可悲的是,我竟慶幸自己沒正面面對屍體,我好怕面對屍體的那一刻,我好怕那畫面在腦海揮散不去,我就連去想像的勇氣都沒有。

等到夜幕降臨之時,我手機來電不曾斷絕,一看都是同事慰問的電話。一開始我不明白他們來電的用意,但之後我察覺到他們是關心我的情況。

今天獨自住在死過人的屋子,會怕嗎?

想到這個問題後,我的手心不自覺地冒汗。自己好歹是在醫院工作,雖每天與藥為伍,但好歹也見過不少生老病死,怎會懦弱膽怯呢?我笑說沒問題,蓋上電話後伴之的卻是讓人心寒的寂靜。

我不知道自己該有著怎樣的情緒,我為屋友的離去而傷感,卻又害怕幽靈般的存在,這種複雜的情感讓我無法呼吸自如。無法正常思考的我,最終還是爬上了床,頂著發亮的電燈,閉上眼睛嘗試入眠。閉上眼睛的同時,我的心卻隱隱作痛了起來,眼角不自覺地浮現淚滴。別誤會,我不是在悔恨些甚麼,只是燈光太刺眼而已,要知道膽小的我是愚不可及的。

現在每當我睡不著時,都會想起這一份心情。這種茫然的感覺真讓人無法理解,但至少亮眼的日光燈在我心房點起了一盞燈,驅散籠罩我心頭的黑暗,伴隨每一個寂寞的夢境。

星洲日報/副刊‧文:牛小流‧2014.11.04


愿死者安息,阿弥陀佛。

16 条评论:

  1. 无法咏叹对死亡的感觉,我几乎一直都以脑袋空白以对。
    好文,推一个~

    回复删除
    回复
    1. 再难过的终究会过去的,这就是所谓的人生吧^^

      删除
    2. 对啊,死不了,顶多活不好吧~

      删除
    3. 活不好,却不能放弃生命。因为名为人生的这场比赛,放弃就输了~

      删除
  2. 回复
    1. 怎么蹲在角落@@(从角落拉出来)

      删除
    2. 好吧,我陪你蹲在角落画圈圈,一起哼唱,“蹲小僵尸蹲小僵尸蹲!(本草纲目~周杰伦)”

      删除
    3. 哈哈~蹲久也会累的啦~话说怎么变唱歌了?

      删除
    4. 你不知道我是周杰伦的头号粉丝吗,开口埋口都是周杰伦(继续在角落跳僵尸舞)XD

      删除
    5. 我知道啊~你之前的文我都有看~(你继续跳,我先闪了~XD

      删除
    6. 谢谢你陪我一起蹲角落过(挥泪告别)

      删除
  3. 哦买噶,我看到一半就怕了!
    我真的不行啊这样的东西~~~~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文有什么恐怖之处?@@

      在面对生死面前,其实不懂恐惧为何物,只有茫然。

      删除
    2. 抱歉哈哈哈!
      其实只是你的文让我想像到其他地方去了XDDD
      至于是什么我就不说了 哈哈~

      删除
    3. 我大概明白你在想什么。

      其实我也是怕怕的X(

      我不看不听不读恐怖故事……尤其是看不见的存在……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