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星期一

电脑

曾听说为何现在的离婚率比以前高,是因为以前的人东西坏了就会考虑维修,现代人东西坏了则直接丢弃。我为电脑的损坏感到不舍,是否说明我是一个不错的情人?

说笑而已,不过为吝啬找借口。

########################
如往常般按了手提电脑的开关键,等候良久都不见荧幕发亮,本以为没插上电源,但当我听到从电脑传出熟悉的低吟声,我才意识情况不妙。我的电脑看似已正常启动,但荧幕不懂因何原由不能显示画面。我宛如盲人摸象般,在我尽可能记得的情况下,期许能打开任何一个的应用程序。多番尝试后,我听到了再熟悉不过的歌曲,也意味着我的电脑主机并无大碍,只不过是荧幕损坏了。

这电脑也不是第一次荧幕损坏,两年前也有着一样的问题。那时我还是实习生,每天都埋头对着电脑准备功课,电脑故障对我来说可是极大的困扰。维修电脑至少花上一个月不等的时间,况且更换荧幕需一笔不菲的费用,常有人指出更换荧幕倒不如换一架新电脑算了。正当我踌躇不安时,电脑荧幕突然间恢复正常,但荧幕亮度也大不如前,不过能够继续使用已是莫大的幸运。

没想到两年后竟会面对一样的窘境,我的电脑真的失去光明了。可我也不是不能理解,正常手提电脑的寿命不过五年左右,我这电脑是我二姐的电脑,她用了三年,再转入我手里又用了六年,已经是九年的寿命了。友人闻言后,也直说是时候更换新的电脑,如今电脑价钱大众化,千余元已经能买到不错的电脑,不该再花费修复电脑,谁知道哪天又面对其他的问题呢。

虽说换电脑比较实际,但要花上几千块还真不是一笔普通的费用,对于我更是切肤之痛。再说这电脑陪我这么多年了,我已经习惯键盘敲打的声响,键盘已经是宛如我手指般的存在,要我突然间抽离还真有些不习惯。若我真购买新电脑了,这失去光明的电脑自然就会被丢弃,明知道它还能有用武之地,但我残忍将它抛离,还真有些莫名凄厉。

我决定到电脑店买一个荧幕,插上电脑主机就能显示画面,电脑算是恢复神采。比起荧幕维修费便宜许多,但不能否认的是从此都必须带着荧幕一起,也说不上是手提电脑了。若真有分离那一天,那么在别离那一天前,请允许我都在你身旁陪着你走到最后吧。
.
如果说分手是苦痛的起点,
那么在终点之前,我愿意再爱一遍。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轨迹》歌词

23 条评论:

  1. 我老哥有一架电脑,忘记是什么时候买的,也不知道用了多久,但之后他喝咖啡时倒翻,淋湿了键盘。结果那架手提电脑的键盘就当机了。他买了一般电脑的键盘,接上手提电脑。用了一阵子,之后还是换了一架新的。

    后来那架手提电脑我拿来用,也用了几年。上网,漫画,或是写小说,都是用那架电脑。

    我人生中第一部长篇小说是用家里的普通电脑打的。之后的好几个都是用这家键盘坏了的手提电脑。

    不过这家电脑原本就有些问题,开机时间很长,基本上得等一阵子,每次开机后右下角的保护系统都会提醒我:你的电脑被全国99%的电脑击败。

    直到了去年年尾,我这二手的手提电脑像是中了病毒。不知道是我自己上网不小心弄来的,还是我插U盘移文件给别人时出问题。

    结果就是很难正常运作。

    那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小说文件。但因为怕电脑真的中毒,所以不敢用自己的U盘移文件。结果就顽强地上email,把重要得小说都存在email里,弄一个备份。

    现在我的用着家里的普通电脑。那手提电脑就这样放在了房间里。家人曾叫我买一架新的。一来是钱,二来是觉得中学生的自己其实还弄不上一架电脑。就看毕业后吧可能。

    如此一说,我应该也算是念旧之人。很多以前的东西其实都会留下来。不过物品是其次,怕是留下也弄不走的是回忆吧。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得太对了,当电脑故障的时候,我最惊吓得莫过于小说存稿从此找不回。虽说偶尔会放在电邮备份,但也做不到每天都备份吧。不备份,徒悲愤的说法还真错不了。

      最近的电脑貌似有自动备份的功能,我也是有听没懂,该去了解一下了。

      用这电脑这么多年,就好像自己亲密友人,若这样抛弃它确实有些不舍。念旧的人都比较多愁善感吧,可能真是这样,哈哈

      删除
    2. 我前些时间,曾经是把小说都存在U盘里的。就要打的时候才插进电脑。曾经一次把U盘遗落在妈妈的车上,不巧妈妈开车出门。那时候我简直快急死了。

      电脑的自动备份我不是很懂。有时候文件会自动save,如果没存档就直接关掉(或自己当机),下次顺利开机的话可能还可以找回之前的文件。不过自动备份我还不是很懂就是了。

      大家都是念旧之人啊~~

      删除
    3. 小说放在pendrive是最避忌的,因pendrive的资料遗失或感染病毒的机率非常高。我做法是小说写完一章后放电邮,不过……最近好像忘记这么做,我这就去做。哈哈哈XD

      删除
  2. 现在手提电脑的寿命,已经没有以前制造的那么长命了。我家也有一架用了九年的笔电,现在除了电池不耐电,其他都没什么问题。可想以前的素质是真的很不错啊^^

    其实我满喜欢手提电脑带来的方便性,可是我比较常用绘画软件和玩游戏,还是比较需要桌面型电脑啊,而且零件坏了也容易更换: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听过dekstop比较耐用,但问题确实是方便性,毕竟都是飘荡生活。求学时都带着电脑赶assignment,工作后也没住在家里也常带着电脑来回家乡。

      我的电池竟然不可思议地耐电,可以耐三小时左右,据了解姐姐以前买特大号电池,有着额外电量。

      话说电脑这几年常过热关机,朋友说dell的牌子都有这个倾向。或许可用作提醒不要玩电脑太久……应该吧。

      删除
    2. 电池居然还能储藏电,真的很耐用啊!

      延长电脑寿命的方法,的确和使用的时间长度有关系啊。电脑过热的话有些人直接买个小风扇来散热,否则真的会热坏电板的说。

      删除
    3. 我目前是用旧书垫电脑,最近才留意到原来下方有个通气孔==+

      不过不能不认命,是时候物色新电脑了……花开总有花落。

      删除
    4. 噢噢,我家的是在旁边的XD

      嗯嗯,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o(︶︿︶)o

      想来告诉一下帅牛,我换了部落格网址哦,不介意的话继续来逛逛吧。^^
      http://angelxxdevil.blogspot.com/

      删除
    5. 按进去了,会关注^^

      删除
  3. 我的电脑也用了快5、6年,还好目前除了慢到要死之外没什么问题,还陪我写了不少小说,做了不少视频,画了一些东东.....

    有一次我骑摩多不慎被撞,整个人飞起后仰天就倒,背上就是背着电脑bag,里面也放着电脑,不可思议的是电脑只是刮花了一点尖角,其它功能依旧如常,电脑bag也只有少许磨损,至今依然被我背上背下去上班,当然当时我是全身挂彩,不过dell的电脑和bag真是不同凡响.....

    回复删除
    回复
    1. 蜘蛛的电脑无疑是最万能的电脑,看蜘蛛这些日子的杰作可懂一二。

      话说我也是dell 的牌子!现在好像都不怎么流行了,果然时代会不断向前迈进。

      删除
  4. 我从netbook进化到桌面型电脑,和ipad……
    笔记型电脑虽然方便,但是给我的用处不是很大咯~~~画画需要的空间会比较大……呵呵

    (我小学和中学,除了小学电脑课,几乎没有碰过电脑,反而碰了很多游戏机……orz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到ipad……我还真不懂它的用途。

      因 我大学那个年代,同学一窝蜂买了ipad,说用作学习用途容易找资料。结果大家在课堂里埋头玩《愤怒鸟》而已……再不然就是用作浏览社交网络。也因为如此,我从来都没想过要买平板电脑==+

      不过对于卡卡应该可用作设计用途~

      删除
  5. 我为电脑的损坏感到不舍,是否说明我是一个不错的情人?
    hey hey ... 这样也给你掰过来了:P

    话说... 有i pad 方便但大多数人那到手中还真的是...fb ... game ...
    包括我... :P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玩游戏很差,看我弟弟玩神魔之塔玩到出神入化,我……还是去玩植物大战僵尸吧==+

      我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情人(自我感觉良好),不……很错的情人。

      删除
    2. 我中学的堂弟弟们都在玩玩神魔之塔 = =
      玩到有排名也太夸张了! 证明平时没好好读书(挖鼻孔)

      emm 还是不错的... 毕竟我挺欣赏文学的男孩... 可以把我可爱的妹妹介绍你(偷笑)

      删除
    3. 小生不敢不敢,不敢蹉跎你可爱妹妹的花样年华XD

      删除
    4. 哈哈..差点吧我笑死:P :P

      删除
  6. 我的第一台笔电是大学先修班买的,那时候是2007,直至今日,我手上的笔电已经是第三台。第一台被偷了,第二台键盘出了问题,修了一次又坏,就发誓不修了,修个键盘要五百令吉左右,所以就有了现在的第三台。

    我对电脑的眷恋并不这么地深。可是,我的生活中迫切需要电脑,我是那种离不开电脑的典型例子。然而,如果可以换新电脑的话,我是绝对乐意的。现在有external hard disk,超大容量让许多数据的转移方便了很多,新的电脑有更好的软体和硬体设备,可以提高办事效率。我眷恋的,也不过就是我电脑里的数据而已。

    回复删除
    回复
    1. 仔细想想,我对电脑的眷念也没这么深,不过眷念钱包里的钞票而已。加上现在GST当道,平白无故多花几十块实在让人扼腕,不过……总有一天要面对事实吧。

      我电脑容量原本都不高,若真要转移资料,一个pendrive就能功德圆满。除了自己不成型的写作点子 ,其他文件大可凭空消失。写得虽不是很好,不过已是这几年自己写作所拥有的一切,当作纪念也不错。

      删除
  7. 整個大二我就換了兩次電腦屏幕(拜拜手)。
    貴到哭啊真的……而且每次都是無妄之災。簡直醉了。

    不過我在國外,與其買新電腦還是修更好,主要是用習慣了就不會想要換,因為我是一個很懶的人(喂)

    回复删除
    回复
    1. 旧的的确比较好,重新适用新电脑的确不容易,还有那些七零八落的文件确实无法尽数拷贝完==

      不过一年坏两次荧幕还真是……总不能换一年两个新电脑吧,拿来claim income tax都无法呢(惊)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