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星期三

身为职业小说家(上)

那天我在台北车站地下街没有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就在诚品书店门口停住。反正也无事可做,我就进入诚品书店逛逛,排行榜上吸引我的并不是东野圭吾,而是村上春树的《身为职业小说家》。东野上榜的几本作品我都看过了,倒想起老大推荐过几位作者,其中一位就是村上春树。我直说不是没尝试看,我读过他的经典作品《挪威的森林》,却觉得难以下喉,断断续续看了好久才勉强看完,也不懂自己看了什么。他说那本的确难消化,应看其他著作来消除对他的隔阂。

我就在这份心情下掀开这本著作,读着读着就陷入文字漩涡,我就这样站着读了两小时。眼看差不多要回去住宿,我却念念不忘书本上的内容,于是我果断地掏钱买下,回去没多久也就读完了。这本书比想象中平易近人多了,我不禁大嚷这些年错过了这么多好作品。我为这本书深深所吸引,就连现在我重翻这本书仍觉意犹未尽。说回这本书,这本书是他的自传性随笔,主要说说他写小说的经历,这些心情我仿佛都经历过,或许这么一说太不要脸了。如果你看到这里,觉得自己没写小说就没必要继续阅读,但对于正在摸索人生方向和生活方式的人,这些道理其实也都广泛适用。我读完后,脑海不断浮现很多问号,有种不吐不快的感觉,突然想和自己对话。

(粗体标题为此书分章,斜体字为引用书中句子,部分内容可能会引起不安。)

小说家是宽容的人种吗?小说家大多称不上是有圆融人格和公正视野的人。我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宽容的人,这可从一个趣事说起。那时刚出版新作,某友说会为我写书评,问我会否介意毒舌批评。我直言那倒不如不说好了,每部作品虽说不上是惊世之作,却是我费尽心思所想出来最好的诠释,我觉得这是作品最好的姿态,批评什么说说可以,但我还是会介意的。其实一部作品好坏,自己是再明白不过的,也必须明白无法迎合每个人的口味。所以这些日子我都只要求写出不让自己后悔的文字,其他的就听天由命,我果然是一个非常不成熟的作者,让大家笑话了。出版后的这几年,我不是没听过不好的评语,如“这部作品比较适合小孩子阅读”、“这些文字谁不会写”、“这部作品的写法还不够成熟”,只能表示自己太嫩了。

刚成为小说家的时候。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好就好在顺利完成学业,找到不过不失的工作。感恩的是,自己因为某种特别的力量,而被赋予写小说的机会。事实上,日常生活里我尽可能地与小说家这名号脱离关系,从不跟新相识或同事提起这事,尽可能地低调一些。这不是故作神秘,而是隐约觉得公事有什么出错,他人就会将错误与兴趣扯上等号,谓自己把正业当做副业来做,事实上确实这么被别人说过。还记得刚出道时,朋友问为何自己从不大肆宣传,我称会买的人自然会买,不要为难身边的人,而且若觉不好看我可是百辞莫辩。对于这些日子愿意读我书的人,还真是谢谢你的时间,你无法想像我感激的心情,特别是像我这样普通的人。

文学奖。当我写这段时,我不禁有些心虚,因为我中学后不曾得到任何奖项。我并不是没参加比赛,但都只是吃白果。我还记得大学时期发现文学奖的布告,兴致勃勃投了散文新诗小说参加,最后在典礼里头郁闷坐了整晚,心道自己会不会真的不适合写作。好笑的是,我从来都不放弃写作,是我至今坚持最久的兴趣,只想写出自己喜欢读的文字。现在的我尽管已出版几部作品,但我真没大家想象中那么厉害,说到底我也不过是一个幸运的作者。写小说只要具备电脑,每个人都可以写小说,文字无需造诣高深,只求浅白易懂,只要稍微努力一定可以做得到。题外话,前几年参加某活动后,深深体会到文学奖的重要性 ,不过那是我触手不及的地方。安慰自己说,如果想挑剔,缺点多少都挑得出。如果想珍惜的话,优点也不胜枚举。

关于原创性。说起原创,我回忆起作品被说类似九把刀的文字,我反驳道表示比较像蔡智恒的文字。既然我都承认了,那我的文字又能说得上原创吗?原创性最容易了解的定义恐怕是,新鲜的、充满活力的、而且不会错是属于那个人自己的东西。那英说过出道时被说声线类似苏芮,后来慢慢有了自己的特色,也没有人再提了。或许,文字和音乐都是从模仿开始下手,就是因为向往这样的表现方式,才会开启这段奇幻之旅。我相信,总会有一天会变成自己的风格,毕竟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不断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终会让别人和自己信服的。风格之说还言之尚早,自己该学习如何拥有好的人格,作人这门学问我还看得不够透彻呢。

那么,写什么好呢?世界看起来好像很无聊,其实却充满了许多有魅力的、谜样的原石。话虽这么说,在这想象力爆炸的时代,基本上好的点子都被发掘了,但若百废待兴我也是想不出什么好的点子。我写小说的起源是想记录自己当年的年少无知,心想若干年后看到一定觉得老怀安慰,关于自己的故事或许就是那专属我的原石。那时我也明白写作如实记载是不可能的,所以有意无意地增删情节,主要是不让当事人看到会不悦。想写什么主要是和自己爱读什么离不开关系,总不能没看过侦探故事就想写此类故事,若有人能做到那人一定是天才。若你曾用心读过我的文字,不难发现我偏好侦探和抒情故事,乍看是不是觉得匪夷所思。我后来才发现,这两种故事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想太多的人才写得出。

和时间为友。除了长篇小说外,近年我都有写随笔和翻译工作,无独有偶竟然和村上先生雷同,让我大嚷不可思议。翻译工作是想学多一点英文,我英文破烂的程度是你无法想像的地步,有着这么一份差事,我是抱着感激之心接下的。没写小说和翻译的时候,我都在写随笔,反正我困在房间也没什么消遣。小说写得郁郁寡欢,本想写散文转换心情,心态上却无所适从,才发现两者并不相容。写随笔是为了记录生活,像我这样优柔寡断的人,写一些文字能够让心情放空,是最好不过。写小说单纯是为了说故事,若进入写小说的状态宛如与世隔绝,说起来是耗尽力气与文字战斗。如果有时间的话应该可以写出更好的东西,这句话是不该存在的,不是竭尽力量所写的最佳成品的话,为什么要写小说呢?

小说家并不是受人所托而写小说的。
而是因为有「想写小说」这种强烈的个人意志,
深深感觉到这种内在的力量,
才能那样辛苦地努力写小说。

注:图片说明摘自此书内文。

11 条评论:

  1. 回复
    1. ###看完了馬上就想說:「辛苦了」(拍肩
      原創性我覺得說得很對,大家都是從模仿開始,慢慢才有自己的風格其實你的小說都有你自己的風格啊,你看就知道是你了,就像你部落格的文章,我也是一看就知道是你寫的哈哈哈。
      看得出你是想很多的人,可是想很多也不是壞事,應該說有好有壞啦 XD
      的確是如果你做不好應該做好的事,別人就會扯上因為你沒有下苦工下工夫花時間好好做,然後又會說幹嗎要花時間做這些有的沒的,你哪來的時間……
      真是怎麼做大家都有意見,所以還是自己開心就好了 XD####


      你的留言貌似消失了,我在电邮提醒看到,如果不要放出来告诉我,只是可惜你写这么多却消失了XDD

      删除
    2. 回复P的留言。

      搞不好五十年后,有人说他类似我的文字(我太不要脸了)XDDDD

      想很多的人,才会自寻烦恼。不过我相信文字创作者多少都有这样的倾向,在别人眼里应该是很奇葩==+

      其实发生过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就这样被人说了,感觉好沮丧。还以为自己很努力,没想到会遭遇这样的事情,还真想咆哮。做不好分内事确实是我的问题,不过却是单纯的能力不足之处,真烦恼。

      要让自己开心,应该是学会装傻,这我最内行XDDDDDD

      删除
    3. 咦怎么会突然不见了!!哈哈哈没关系你看到就好啦我不是不要放出来只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消失了 XD

      其实你的风格很独特,不容易模仿哈哈哈哈

      我明白,真的会很烦什么都可以乱想,所以我真不喜欢有什么空闲的时候 XD

      其实我也认识一些喜欢写作的朋友啊,有的还会被说因为写作而荒废学业之类的,这些事其实只有自己知道,别人都是不了解的,他们看到的也只是表面然后就自行推断,真是。

      删除
    4. 一开始看你的名字是P,还以为系统错误,原来你换用户名字了XDDDD

      我有自己的风格吗?让我好好想想,会不会是爱耍帅的感觉(沉思)

      写作荒废学业或事业什么,太过偏见了。事实上如果不写作,也不见得会读好书或作好工作,就我自己的立场(汗颜)。不过也说明了,两者都要兼顾好,不要让身边人担心是一定要的

      一起加油吧:D

      删除
  2. 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好就好在会读书,找到不过不失的工作...这简直是说进我心坎去了啊。

    我们能自称职业小说家的日子实在太遥远了呢。除了继续竭尽全力,与世隔绝以外恐怕别无他法。加油吧。

    如果这是上,一定还有下吧? 期待。 :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是因为什么都做不好,才想把自己会的东西做好,我明白的(内牛满脸)

      职业小说家……真的很遥远,不过未来日子难说呢,只能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

      下半部登场了,可以去看看:D

      谢谢蜘蛛的留言

      删除
  3. 不知道写作的人有没有一个爱好是喜欢跟自己对话?我常常都很喜欢发呆,发起呆来脑袋就不知不觉在想很多事了,然后才有想写的心情故事。

    对于文字的风格,我感觉和画画的学习过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刚开始我也是从模仿开始呢,如果没有基本功力,要创出属于自己的风格是很难的一件事。

    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写小说的天分,不过还是尝试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一天发呆的时间,恐怕还多过清醒的时间。不是想故事,而是想一些有的没的,像我这样的人,还真难以快乐(惭愧)

      想起那天在网上看到某诗歌创作比赛,评审说某参赛者用词不当,参赛者表示这是自己的风格,评审回应现在谈风格还言之尚早……这个事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做好本分,才能谈风格呢(沉思)

      或许天分是必要的,但我相信努力更为紧要,因为继续走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总会有什么是在终点等着你的:D

      删除
    2. 如果无法从内感觉快乐,用相反的方式呢?我有时会通过看搞笑的戏来个忘我地大笑,踢走心中的乌云。:)

      嗯嗯,我会继续走的,谢谢你的鼓励。^^

      删除
    3. (小声)其实我很少一个人用电脑看电影/戏剧,总会忍不住快进XDDD

      大家都要继续加油: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