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星期四

好的推理

对于推理,我能说的其实不多。

和大部分的人一样,自小接触的不外是《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和《名侦探柯南》,案件越扑朔迷离,就让人惊叹诡计背后隐藏的真相。有些诡计甚至是看到答案都让人有些不敢置信,印象中最深刻的是《金田一之雪夜叉事件》里犯人在冰天雪地做出连接两座山的冰桥,真是匪夷所思。其他的诡计无需多言,总而言之都是让人大开眼界的诡计,甚至让我好奇原作者怎能写出这么多的诡计,平时都在想些什么,吃什么脑补的东西。

然而小说,则是后期接触东野圭吾的小说,第一本阅读的是在书店偶然翻到的《名侦探守则》。这一翻还让我停不下来,就在极为快速的一小时,在书店里看完了这本著作,甚至还笑得合不拢嘴。作者为所谓王道诡计做出全新诠释,让人大开眼界。这本著作说是我启蒙读物也不以为过,我受了这本书不少启发,对于笔下的故事也有着更多体会,放胆去写别人不要写的,放胆去写看似老土的故事,放胆去写让自己开心的文字。在这样的心情,我大学第四年断断续续地写了一本荒谬怪诞的推理故事。

不少网友都在博客上分享东野圭吾的著作,我也一一去拜读他的人气作品。每读完一本,都觉得惊喜不已,更难得的是他绝不局限于推理框架,即是查案故事,而是跨越到另类推理故事。我突然大悟,谁说推理故事就是侦探故事啊!正如蔡智恒曾在《檞寄生》后记提到,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本推理故事,因为读者不到最后一秒不懂主角的选择。让人伤脑筋的就是推理的一部分吧?

说回东野圭吾的著作,看的数量不多,但每一本都没让我失望,顶多有些不明白,也让人无法不赞叹他知晓如此多的知识。题外话,他全职写作前可是工程师,也因为如此他驾驭理科题材可是毫无难度。大热作品《神探伽利略》系列风潮一时无两,但巅峰作绝对是《嫌疑犯X的献身》,一开始好奇为何这么出名,读了后才明白何谓最厉害的诡计和最伟大的爱情,实属推理迷必读之书。《时生》有些平淡,但看出作者求变的心态。《白夜行》则是一种让人心寒的恶意,第一次体会不是推理诡计,而是推理为何这么做,那黑暗的真相足以吞噬白光。《名侦探的诅咒》则有些……还是喜欢前作《名侦探守则》多一些。《超·杀人事件》非常过瘾,这样也能大玩推理出版界,只能说恶搞万岁。《旋风回旋曲》和《劫机白银》诉说的滑雪术语让我皱眉不已,不过不失为设计精巧的故事。这么多本,我最喜欢的是《假面山庄杀人事件》,正统本格推理故事,但设计巧妙,收尾震撼,是我心中最想推荐的。

看了《推理要在晚餐后》日剧,我才拜读原著,也开启了东川笃哉作品的大门。虽看似是搞笑推理,但诡计铺陈都是有条有理,主要是破案查证,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像侦探故事。比起《推理要在晚餐后》,我更喜欢乌贼川市系列,《不适合交换杀人的夜晚》让我无法置信故事可以这样写,《请勿在此丢弃尸体》更是让我在不该笑时笑出……叹为观止的好点子好创意,谁敢说这是搞笑推理,这是大智若愚啊!鲤洼学园侦探部系列只看过《不学无术的侦探学园》,开始略嫌沉闷,后来的抽丝剥茧,又再度为作者的巧思拜倒。

由此可见,推理故事要求的就是巧思,我真不懂这些巧思如何在他们脑海浮现。东川笃哉说过,推理小说需具备“有魅力的谜团和合乎逻辑的收尾”,若做不到就说不上好的推理。此外,要做到公平竞争 fair play,必须毫无保留地提示所有线索给读者,总不能到最后凶手才站出来或线索根本没出现过。这,就是推理故事的傲骨。东野圭吾的导读写着,他是一位不幸的作者,简单来说奋斗多年才慢慢起红。他说过,一开始书卖得不怎么好,但他必须持续出书,至少可以靠版税过日子,而且不会被出版界遗忘。出道后的三五年,他都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写的。我听了很动容,觉得可以再写多几年。这,就是推理故事的倔强。

这两位大师的话在我心里回荡了很久,两种理念形成了我写作的两个宗旨,没错,一个是左手的中指,另一个是右手的中指。果然推理故事是很长远的路途。曾想过放弃推理好了,但果然自己还未懂其迷人之处呢。让我再努力多个十年吧,或许那时能写得出一个像样的推理小说,写不出到时才算,反正我的文字只需对自己负责。

好看到让我发抖。

14 条评论:

  1. 我很喜欢看推理小说,也知道东野圭吾这位大师,但很遗憾地,我不曾看过他的作品。。。经你这么介绍,更加想看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也是近年才看而已,以前觉得很多字懒惰读,而且不擅长推理@@

      读读下,发现推理不一定破案,推理实活在每一个故事里,要动脑筋的就是推理了~

      找本来看看,我相信你一定会爱上的,毕竟愚钝如我也爱上推理这块土地了 :D

      删除
  2. 看到你的这篇,突然有点激动 XD
    《假面山庄杀人事件》我买了,还没看!!天,你这么说,我今晚就去翻完它!!
    目前我是最喜欢他的《解忧杂货店》。
    不得不说他的故事设计真的很精巧,很多时候我都是到了最后一刻发现事情的真相,很是激动,完全没想过会是这样的真相。真的太强大了!!
    不过,近期的《空洞的十字架》有点让我失望,不过我还是依然很期待东野圭吾的作品。
    至于东川笃哉,我还没拜读过他对1任何作品,但一直都听到他的不少好评。有机会会去买来看看。
    然后最后的是,小流不要放弃,我相信未来的十年你一定会写出很出色的推理小说!对我来说你的九流侦探已经很不错了好吗?
    加油加油!!: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刚去klcc书展,竟然找不到东野和东川的书啊,本来要去买解忧杂货店,结果没那个福气啊T.T

      假面山庄我真的很喜欢,看似简单的杀人事件,但描写的人性让我 神驰。什么样的恶念才会杀人呢?看了有深思的空间。

      近期作品确实不如全盛期般精彩,有时我都偏向找读者热烈推荐的旧书,而不考虑买他的新书,毕竟旧书要看完也不容易……

      谢谢你的鼓励,我会继续加油的。看了更多的推理作品,更明白自身作品的不足,真的需要多一些时间来磨练。我不会轻言放弃的,因为这是我推理魂的倔强:D

      删除
  3. 《檞寄生》超好看。

    说起来,其实我很少看所谓的推理小说。不知道为什么。柯南和金田一也看过一阵子,但并没有长期追下去。

    其实比起推理的故事,我更喜欢悬疑故事。带有悬疑色彩的故事,其推理成分可能不多,真相也不会有太多的手法或转折。

    但,却还是会很好看。

    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类,也会尝试这类小说吧。至于推理小说,恐怕我短时间内不会尝试,毕竟我并不擅长推理啊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檞寄生》真是他X的好看。

      悬疑故事……我看很少,看的都是颜作家的大作,因为个性胆小的关系,有时都不敢关灯睡觉(羞)

      不过我相信推理在任何故事都能一窥一二,就好像爱情元素在每一个故事都有。阿玖未来不妨尝试一下推理故事,构思案件其实好比构思情节一样,总有想通的一刻。

      对了,愿阿玖心情早日恢复,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删除
    2. 曾想过写校园类的推理故事,但果然还是得先想想要怎么写才好。

      会恢复的吧。谢了哈哈。

      删除
    3. 我最近倒写着校园推理漫画,舍弃第一人称和诙谐写法,不懂是弄巧反拙还是另辟蹊径……不过写了先才看着办,毕竟我也不能说自己写的都是有趣的。

      嗯……尝试一些不同的事物,有助于改善心情,你值得真正的快乐。

      删除
    4. 或许是最近身边的一些事情,让我几乎想把手上的一切都丢在一旁,专心写我认为最应该去写的《送行者》。可惜快考试了今年剩下的时间应该不能随便拿来写了。

      大家都值得。谢谢小流,哈哈。

      删除
    5. 《送行者》这故事之前看了阿玖的一些,是一个难以归类的故事,我读了也觉惊喜,无疑是好的尝试。还在回味着《染血花束》的连续杀人,不懂未来可有机会再续读呢?

      无论如何,加油好吗?:)

      删除
  4. 自从小时候接触到《名侦探柯南》后,就看到现在了。我也越来越喜欢看推理的故事。之后因为喜欢推理而知道了这本《福尔摩斯探案集》,无可救药地喜欢福尔摩斯这个小说人物了。目前还在慢慢地啃这本小说。

    我真的很好奇作者到底是怎么想到那么多的干案手法,也贯通所有的线索。我也因为看了推理故事而学到了不同领域的知识。

    我也还没看过帅牛介绍的作品。是看了Phoebian姐姐和帅牛的介绍后,才认识这些作者的。: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福尔摩斯真是太成功的一个角色了,到现在电影戏剧漫画小说都不乏他的身影。电视剧近年重开,但是现代版的,也是很好看啊啊

      不过这么一想,又觉得有些孤独了,好像就只有福尔摩斯著名而已。

      写推理的都是天才!因为他们可以解释得头头是道,却又是你的意料之外,最恐怖的是,你误以为这是事实的全貌!(小声,我自认没到天才的地步,不过庸才而已)

      我也是看到Phoebian姐姐介绍才去找她推荐的书,都发现好好看XDDDD

      删除
    2. 是啊,福尔摩斯应该算是伦敦的标志吧,就连他的家也仿造出来了。^^ 小说里写的个性蛮独特的。不过我最近才知道有真人版电视剧啊:D

      嗯嗯,然而作者也是经过多次的投篮,才有今天人人都知道的福尔摩斯侦探。

      对啊,有时在读的时候完全没头绪啊,因为作者写的推理都可以天马行空的,不过也是可以让自己的头脑转一转~^^

      不过写推理小说,还是要有一定的能力啦,我这种就属于阅读而已。对我而言帅牛真的很不错了,继续加油!^_^

      删除
    3. 我还真不懂福尔摩斯作者的奋斗史,不过这也说明成功都建立在失败,成功一次就够了。

      我会加油的,毕竟还年轻(理直气壮)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