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选择这几年》

生活上无可避免地面临很多选择,早些日子在雪糕店档口徘徊,迟迟无法选好口味,这才发现自己有选择困难症。

也因为这样,我尽可能让自己统一选择,好比周末吃早餐都是来杯咖啡,连茶水档老板远远看我伸出食指,就心领神会递上一杯咖啡。这种默契也是平淡生活的小乐趣呢。

————————

说起五年,浮现在你脑海的多半是刚过去的全国大选,这也难怪,我从别人口中提起的五年,也多少关系到大选。

“如果可以的话,给我五年时间,义无反顾做自己喜欢的事,就像五年一次的大选,用时间来证明我的选择。”当看到甲在社交网页张贴这段话,我看后实在不懂如何回应,反复阅读几次,还是没点赞,反而想起早些日子和友人乙的对话,恰好也是关系到五年。

“你有没有想过五年后的你是什么模样?”类似的话我们没少听过,但问起的多是比较遥远的未来,五年过后的自己会是怎样的?还真没好好想过。乙一脸沉重表示,25岁的他什么事情也做不好,开始经营小生意,但比起同龄朋友有着差距,这让他挫败,为了不让五年后重复怨言,他现在涉足不同领域的生意,尽可能多交朋友,每天出门应酬已是常态,哪儿有商机就往哪钻,我从他身上看出年轻人的上进心,顿时自叹不如。

他反问我有没有想过五年后的处境,我的理解是,五年后还会满意目前的工作吗?这问题太直接也伤人,我想多数人都对这问题无法招架,特别是工作了好一段时间的人。

一旦我们习惯朝九晚五的工作生涯,下班后就是不思进取的娱乐消遣,看似理想人生但人生轨道从此定型,安稳生活实则就是平凡人生。我想这就是友人乙话里的信息。

拿我的工作来说,五年后不见得会有多大进步空间,领着不好不坏的工资,工作内容也不会有太大变动,日子乏味,一些比较有想法的同事一一离职,剩下的都是不愿意作出变动的人,包括我。既然我同意目前的工作没太大的发展空间,那我是时候换工作吗?

这倒不是,我相信每份工作做久了都是无趣的,如何在琐事里取悦,要从心态下手。更重要的是,如何善用下班后的时间,若相信自己能有更大作为,必须把握时间自我增值,总不能一边大嚷不要让青春留白,一边坐在电视机前嚼着爆米花。

随着年龄渐增,我越来越觉得,现在做的事情,会反映在不远的未来。若喜欢园艺,五年后就会种出一片花海;想学游泳,五年后就成了泳池里美丽的风景;若厨艺不佳,五年的磨练一定能煮出不难吃的料理;不善投资,五年的跌跌撞撞也该懂投资不是投机;若喜欢某个女孩,五年的相处能让你们变得更好的朋友(能否成为伴侣就要看缘份了)。

时间一直前进,但很多人都选择忽视,到了无法回避的阶段,正面应对还是继续逃避?就显得太重要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向往的生活,若喜欢的话坚持下去无妨,一旦决定方向,试想五年后的自己是什么模样?

若连想象自己五年后的勇气都没,这也未免太可悲,总不能五年后才后悔,早知道我就不走这样的路。更伤人的是,五年后知道不对也只能硬着头皮走下去,呢喃着坚持下去就会看到什么不一样,期盼会有什么好事降临。请原谅我的悲观,但我也不抗拒奇迹,只是这些际遇就像中彩票,可遇不可求。

就算选择喝咖啡,也要烦恼该加糖还是炼奶,
若无法抉择,建议以健康因素为第一考量。

2 条评论:

  1. 印象中没人问过我这样的问题,不过如果有人问到,还是会一瞬间无法答出。仔细想了后,五年后要成为梦想中的那个自己,首先还是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和坚持,未来才有可能达到想成为的模样。

    我也相信自我增值能成为更好的自己。^__^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懂看着办以后慢慢想,没想到现在就是以后了,若还是没有头绪,或许从好好规划开始下手,就不会觉得彷徨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