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星期三

《道听途说》

这些日子特别感触的是,说出口的秘密就不再是秘密,再怎么自圆其说,也是铁铮铮的事实了。我们生活围绕在是非纷扰,爱管别人的闲事,却不爱多说自己的事情,几句是非确实将我的热情冷却了。

##############

好一段时间没和朋友见面,本想继续一贯的自我隔绝,但友人甲好声好气表示,已约好全部人,就差我一个而已。温柔的他懂我孤僻成性,尽可能删除任何不安因素,我也就不抗拒地答应出席聚会。因兼职在身,最终姗姗来迟的自己,看到在座的都是久违的好朋友,在旁安心坐下,也就开始说一些有的没的,直到友人乙说他从某人口里听到甲评论某课题,特来向甲求证,甲细听后拍桌喊话,称这一切都是子虚乌有的指控,让在座人士顿时心惊胆跳。

一开始我们还以为他反应过激,遂解围称不过是道听途说,当作笑话来听而已,请他不要放在心上。友人甲咬牙切齿表示,有些话是不能乱说,况且他根本没发表有关言论,若传到他人耳里可是百辞莫辩。他坦诚发出类似声明,但出发点是关怀他人,友人乙有意曲解事实让他难堪,更让他觉得被出卖,更何况这谴责之箭指向他好友,将害他从此无法在朋友圈立足。

这还是我第一次看他如此激动,好好先生的他从来都是笑脸迎人,不在乎他人对他的看法,但关系到别人声誉,他无法不果断反驳。就连在旁愣着的自己,都能感受他的悲伤,本来谈笑风生的夜晚,却沦为四面楚歌的局面,我还真怕他在我面前落下男儿泪,那种愧疚感顿时将我淹没。

我不禁联想起,与人相处免不了说说是非,不管你怎么自命清高,总会有谈论别人的那一刻存在着。我们总是避免不了注意他人,对他人的遭遇充满好奇,对他人的话语过多猜测,对他人的决定略有微言。对我而言,所谓的社交网页根本就是八卦网页。我不敢说自己不食人间烟火,也会有多嘴的时候,近年开始告诫自己,和他人交谈时,尽可能说回自己的东西,而不是别人的鸡毛蒜皮。若无话可说,或许意味着交情也不过如此。

恐怖的是,明明说完就算的是非八卦,散场后竟然又和其他人重复话题,有者更直接把这话题丢给当事人,笑问你真有这么说吗?在这瞬间,无疑是背叛了爆料者的信任,陷他人于不义之中,那罪恶感足以让人绝望。散场后,我看着友人甲落魄背影,仿佛内心盘算如何面对当事人,本想安慰他不会有无关人士知道,但这句话怎么都说不出口,因我本来都是不该知道的那群人。

若秘密能说出口
已不是个秘密
而是沦为他人笑柄
自我满足的谎言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1月

4 条评论:

  1. 社交网站是八卦网站,这句实在太认同了~(/ □ \) 流言蜚语满墙飞,太多无聊的八卦了,能做到的就是选择性关注专页。

    这几年我也在学习不去掺合别人聊八卦是非,能够沉默则沉默,只笑不语也好,尽量多做自己的事。在旁边听见别人谈论是非的时候,其实真的很刺耳,就算谈论的对象不是自己。

    把秘密说出来,等于把赤裸裸的信任交给对方,连守住秘密这一点都做不到,该如何继续相信对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日前看到报道大部分人有《分享症》,新时代的趋势,我只分享周杰伦XDDDDD

      有些人拿是非来认识朋友,我是觉得不如不交际好了

      这年头真的不能相信任何人,朋友或家人也不能信,秘密说出口真的不是秘密了,不过说出口的或许也不是那么秘密吧(感叹

      删除
    2. 果然忠实粉丝XD

      有时会想找人倾诉,但又不想其他人知道,还是会去找最熟悉最信任的人聊,那个秘密依然还是秘密,只是变成了两个人的秘密~

      删除
    3. 最近我有些抗拒和人社交,我是怎么了(汗颜……)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