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星期四

贺卡


明明才刚过圣诞节,那边厢购物广场已响起贺岁歌曲,不经意提醒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对我而言却是日渐褪色的期待心情。手上拿着客户寄送的新年贺卡,才发现自己多年没收到贺卡,眼看光阴随着年长流逝,感触贺卡曾是你我共同编织的回忆。

遥想中学时期,大家都热衷于写贺卡,每年惯例烦恼都是该购买多少张贺卡,零用钱不多却不愿省略心意。一张贺卡五十仙,每年都买接近三十张,一下把为数不多的储蓄给掏空。我像个野孩子般走入宝山,在书局里兴奋挑选卡片,款式多不胜收,既有吉祥如意的传统花案,也有简洁利落的温馨短句,更不乏可爱逗趣的卡通人物。我不愿重复卡片款式,心想收卡者知晓难免不悦,尽管知情者就只有自己。

买好卡片后,写下贺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一般人都会老实写下正统祝福语,如学业进步、心想事成等吉祥语,要不就写一些难以说出的肺腑之言。不安分的自己,提笔对着贺卡沉思,心道写下什么才能让人感到被重视,不愿浪费这得来不易的贺卡。现在回想起来,或许写作梦从那时就开始发芽了。

升上大学先修班,红色季节如约莅临,心道写个贺卡给新相识表达心意。没想到送给他人时,那人表示如今已不是写贺卡的时代,大家都用手机发送祝贺信息,贺卡早已是古板老土的做法。就算写的再天花乱坠,也不会被他人记在心里面,还不如转发贺词来得玩味。

我那时才发现,贺卡早被速食文化的时代给淘汰,就连写贺卡的心意也被时间洪流给吞没。看着手机泛滥成灾的祝福信息,再到社交网页的祝福状态,过度简化的祝福,却让人提不起劲儿,方便早已沦为一种不便。渐渐地,我不再转发祝福信息,也不发表祝福状态,有时会想起以往贴满贺卡的书架,打开贺卡如花怒放的愉悦感,和那曾经热衷祝福每一个朋友的自己。

年二十九回家查看来信,发现几封贺卡的踪迹,有一张来自报章编辑,不知不觉陆续收了好几年,对我来说别具意义。这张贺卡就像是一张成绩单,检视着这一年下来自己有没有认真写文章,我想表达的都能化作文字倾述否,这些日子有认真在生活吗?就算写的数量多了,好文章倒没写出几篇,读更多书写更多文,更意识自己的不足之处,但一定是有着什么会在挫败当儿领悟,好文字本来都是千锤百炼而成,人生亦然。

这几年的新年愿望都是减肥成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