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星期三

《小城回春·流连忘返》

当报章编辑问我能否撰写新春旅游稿,我毫不犹豫接下这得来不易的任务,但要一个足不出户的帅哥写旅游文还真是自讨苦吃,斟酌一番后,问及能否以居住城市作为题材,就开始构思如何下笔。

尽管我是土生土长的劳勿人,对于这城市也说不上了如指掌,为了准确描述城市一景一物,我花了好几天的时间走遍大街小巷,询问当地人新春佳节的一些趣事,过程难免会有不尽人意的一面,倒也妙趣横生,对这小城的热爱也慢慢增加重量。

————————

不知不觉新春的脚步近在眉睫,劳勿山城渐渐换上红色装扮,农历新年是华人一年里最为重视的日子,这小城的居民感受更为深刻,只因大部分孩子为了追逐更美好的前程,不得不在外地谋生,无时无刻记挂留在乡下的家人。手上的巴士票是一封寄不出的家书,你发现巴士困在原本通畅无阻的大路,意识到这小城逐渐变得拥挤,曾几何时你不再熟悉家乡的面貌——你突然发现脑海里的父母模样变得模糊。

你的住家距离巴士站二十分钟的脚程,你从不想麻烦家人,选择步行回家。你还回味着昨日大城市里的华灯璀璨八街九陌,眼前却看不到高楼大厦的踪迹,更别说是什么购物广场。看着衣店陈列着红彤彤的衣裳,你依稀记得,往年妈妈带你到巴刹后的衣服小,在这儿包办过年的新衣,七彩缤纷琳琅满目的衣服填满你的视野,触手不及的衬衫老板用木板把衣服钩下,选上心头好后免不了和老板讨价还价,有说有笑的互动是购物广场体会不到的乐趣。

老街上每间店铺都是光阴的守护者,见证着这小城的风风雨雨,过年想买什么,在这都能一一找到,有者添购电器家具将住家改头换面,有者从金铺穿金戴银大摇大摆走出来,有者思索年花采用牡丹梅花还是观音竹,年饭材料鲍鱼海味人参雪耳自然少不了,新春装饰红灯笼黄凤梨尽在百货公司,大街远远望去就活像是嘉年华会,与停滞不前的车辆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这城市大部分居民都操着一口流利的客家话,说是客家山城也不以为过。你怀念着客家味道,永泰饼家的客家茶果陪伴着这城市的孩子长大,一边咬米粉程一边看新春节目,入口酥脆香甜可口,每一口都是你熟悉的古早味。客家味道不止如此,你想起板面的别名是刀麻切,白滑滑的碎肉客家面让人爱不释手,更忘不了锦华饼家的香脆加央角,拉达餐馆的辛辣咖喱鸡,新巴力新村的大大碗咖喱面,新春期间店铺往往坐满了寻找舌尖上记忆的游子们。

上一次烧香又是什么时候?劳勿人主要膜拜的神祗是观世音菩萨,而不少新村如都赖、积罗、双溪内、武吉公满、双溪兰、双溪查力,市区都赖路和立卑路都有观音庙。每年大年初一你都随同家人到庙堂上香,香烟缭绕钟声悠扬,祈求身心健康天下和平,而众多庙堂里最为瑰丽壮观的当是都赖路观音堂,近几年来庙堂翻新美化,添加了不少石雕摆设包括十二生肖石像、福禄寿三仙和风生水起转运轮等,是不少游客趋之若鹜的拍照景点,你和家人去年在这里拍的新春全家福还挂在大厅呢。

这几年劳勿变化甚大,若要用四字形容这小城,应是流连忘返吧!这不只形容这小城让人恋恋不舍,盛产的榴莲更是当地居民的骄傲,近年在各种不同管道大肆宣传,劳勿已成榴莲爱好者的朝拜胜地,而今年榴莲收成季节接近年关,能够在新春时分饱餐榴莲也是值得一笔的新春日记。你听说明河园度假村近年已成劳勿的新年好去处,这里风光明媚远离都市喧嚣,得以体验乡土大地的朴实柔情,你考虑携带家人到此一游。

你远远就听见响彻云霄的鼓声,才发现声音源处是母校礼堂,一群学生排练着二十四节令鼓,准备在新春晚会大展身手,传统文化得以继承下来是社稷之福。时光的脚步总是快得让人心慌,曾几何时你也从学校毕业十年了。大年初一和老同学聚在一块,见面说几句吉利话,天南地北聊个痛快,有者一别不知何时才能会面,今日相聚更显珍贵。一堆老朋友骑着电单车去拜年,在大街小巷来去自如,偶尔听到远方传来鞭炮声,噼啪噼啪好不热闹,是这城市特有的风景。

走在新村小路,放眼望去都是喜气洋洋的新年气氛,每呼吸一口都能感受到这城市特有的人情味,在这红色季节更是感慨万千。你太喜欢这座城市了,喜欢畅谈通宵的嘛嘛档,喜欢香脆可口的花生,喜欢热情洋溢的邻居,喜欢凉入心脾的夜深人静,就算外面的世界再精彩,踏在这片土地才心安,就算外面的世界再纷扰,家人关怀总是及时救援。你才发现流浪大半辈子,家永远是唯一的城堡,而最婉约的忧伤叫作乡愁。

不知不觉新春也快结束了。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旅游版(2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