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身为职业小说家(下)

(承接上篇)

写这篇文章时,我心情是愉悦的,甚至写不完就觉得浑身不对劲。或许好久没和自己说话了,所以我在期待着自己怎么回答。不懂什么时候写作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也忘记当初开始的理由。对我而言,成功什么其实还好,能够一直写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我和这世界沟通的唯一办法,继而遇见更美好的自己。虽然这篇文章标题为职业小说家,但我从来没想过成为全职,能力不足无法糊口是其次,最主要的是无法和其他人沟通,我觉得我的文字也只能到此为止了。谢谢那些曾经出现在我文字里的人,也谢谢你们一直见证着我的故事。

从头到尾是个让人的体力行为。村上先生尽可能地要求自己每天跑步,甚至写过关于跑步的书,小说家给人感觉文绉绉,但实际上少一些体力,就无法负荷这种躲在房间的日子。要学会保持持续力,离不开锻炼基础体力。我大学时期开始跑步,恰好就是我开始写小说的时候,跑步的时候都习惯思考一些小说情节,揣摩下一幕的情节是什么,在进行着什么对白。就算什么都没想到,原本淤滞的心也会随之坦荡。感觉疲倦时,就真的一个字都写不出,也就干脆关电脑好了,我有时都觉得自己很情绪化。说起来,写作本身都是一件毫无效率可言的兴趣,有时候在房间困了好几天都写不出一个字,这么一说又不是什么聪明的事情。

学校。说起来写小说已有八年了,从大学第一年开始,心道要在有生之年在这世界留下一部小说,就一鼓傻劲地开始写小说。还记得那时大学室友问我在写着什么,看着他一脸茫然的神情,我说不出口自己是在写小说,在别人眼里这都是笑话吧。小说家,果然是在脑海里一直继续制造只有自己的世界的人。虽说大学时期才开始写作,我中学时期不懂为何对写作产生浓烈兴趣,那时候也写不出什么好文字,就只是不断地重复想一些有的没的,最后堆积成一大堆的涂鸦草稿。前几年我回母校举行一个小型讲谈,无意中听到老师和老大对话,她说其实还有很多同学都很会写,就只有我坚持下来了。我听后心道不错,我没觉得自己写得特别好,因为不够聪明,才会坚持下来。

要让什么样的人物出场?写小说要先读很多书才行,要描写人必须先知道很多人才行。写小说最常被问的问题,笔下角色是否真实存在。事实上,我尽可能地将身边人写入故事里,只因我认识的人和有兴趣的人不多,但明白这会侵犯私隐,所以尽可能地将细节修饰,结果变成是猜谜游戏了。光靠想像力来描述一个人,对我来说太遥不可及,恐怕会变成单调乏味的角色性格。在我作品出现的最频密的人,莫过于自己了,使用第一人称的写法难免面临这样的局面。写小说最大的乐趣,应是只要有意愿想做,自己可以变成任何一个人。读过我作品的朋友,都会直说某某太像我了,我听了忍不住思考,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近年也开始学习以第三人称方式书写,旁观者般的说故事,感觉还需多个十年才有小成。

为谁而写?我的作品是不为谁而写下的。这可能是手头上的资源不多,也没读过很多经典,在脑海里组织的是自觉具备可观性的故事,感觉这样说不定会很有趣,也没考虑会进入谁的眼里。不管写什么,怎么写,结果都会在某个地方被说坏话。刚写小说时,我做过一件很可爱的事情,将自己的作品电邮给相熟好友,希望他们可以给些意见。幸运的是,我的朋友都很善良,都给我非常正面的鼓励,而不是叫我放弃写作好了,让我多了一些前进的勇气。认真思考为谁而写,是当我站在舞台上分享作品。我总不能要小孩模仿下流侦探,也无法解释为何自己写爱情小说(长得这幅德性还耍帅),那时的我感觉糟透了。所以,要我介绍别人作品不难,介绍自己的作品我说不出一个要点。

寻找新边境。出版者多少都抱着“我是为了喜欢书才会做这工作”的念头,才会涉足这份工作,这一点我在老大身上不难看出。作者出书为了圆梦糊口,出版社的考量其实也是一样,总不能出版滞销的书籍。这一点我对出版社一直都很抱歉,毕竟我能卖的能帮的真的不多。只要有一个平台能让我继续发表作品,多了解一些出版业的故事,对我的人生其实起了很大的转变。每次写好一部作品后,都激动得无法睡觉,心道这部作品可能是我这辈子最好的作品,当编辑发送一个竖起大拇指的图样,会觉得这条路应该会走得更远。我一直都觉得,笔下作品不可能尽数出版,要有心理准备随时会撤离战场,要不就寻觅新战场。但这种做法太麻烦,目前的我还是安于现状,反正人生烦恼的事情还多得很呢。

有故事的地方。小说家这个角色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尽量为大众提供优秀的文本。直到现在,我都不懂自己的作品说得上优秀否,既然没什么人有印象,那应该是中规中矩吧。对我而言,《Rx之恋》(出版名称:Rx骑士之恋)是写得比较完整的作品,也是我私心想推荐给身边人的作品,因为真心觉得好看才想推荐。我也不知道自己未来可以走得多远,搞不好这一秒就说我不写了,人生本来就是这么难以选择,当下感觉良好就足够。有时候真的不懂自己还能不能继续写,随着年龄渐增,空出来的时间其实不多,在别人眼里无疑是无法理解的兴趣。偶尔会停笔一段时间,但我的心无时无刻都在期待着与故事相遇,那是只有写小说的人才明白的乐趣。希望自己能再继续写多几年,和大家分享更多的故事。

也谢谢你用心读到这里,我知道这并不容易。

为什么要写小说呢?
毕竟我们能带进坟墓里的,
也就只有竭尽所能达到的满足感,
费尽心力工作的证据而已。

注:图片说明摘自此书内文。


24 条评论:

  1. 其实这小说可以说不容易啊,但我几乎都是抱着就写罢了的态度去做,所以才一直做不好,因为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开心。所以像你一样一完成作品就算它其实并不好但本身还是会激动的XD

    话说我的确很喜欢你的rx也真心觉得是最好看的一本哈哈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甚至开心得打印一份,放在抽屉给自己读,过过实体书的瘾XDDDDD

      不过,也知道笔下难免会不尽人意,不过自己看还是觉得有可取之处,有时会觉得自己竟然可以写得出来(自我催眠)

      那本作品我前些日子睡觉前都会看一次XDDDDD

      谢谢你喜欢那部作品。

      删除
  2. 但是最重要* 怎么那么多错字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错字多,证明你快速回复,太给面子了 T.T

      删除
  3. 和你一样偶然路过(XD
    其实很想了解你当初是怎么接触作家这个行业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非常直接了当,电邮投稿给出版社,三个月后得到回复,就这样仓促出道了==+

      乍看很复杂,其实很简单,有些虚幻呢

      删除
    2. 感覺一帆風順XDD 之後有遇到過瓶頸麼?

      删除
    3. (点头如捣蒜)所以我才说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作者

      瓶颈之说,因为出书量不多,也有累积一些稿件,还不至于到双手空空的地步。不过,正式踏入出版界后,会开始怀疑这样的书,能被读者接受或能够卖到钱吗?看似现实,但难免这么怀疑自己呢。不过目前来说,我只能以自己的喜好为标准,反正也是默默无名(眺望)

      删除
    4. 可以求面書嗎 因為我真的好多問題想問你XD

      删除
    5. 可以在面子书“牛小流”找我哦,我会尽快回复(有时网速不好):D

      删除
  4. 人物确实是一大难题,如果不够理解人类,是写不出能让人共鸣的角色的,在这方面上经常宅在房间写小说的咱们实在是一大难题。虽然我读的是心理学,但是即使这样还是无法真正理解人类的心。

    《RX骑士之恋》确实是让我爱上小流作品的一大契机(老实说,九流侦探1不怎么合我口味~哈哈,不过99八十一倒是好看太多了!),我想在那里面有的是小流的感情、记忆、回忆,一齐灌注在字句中而形成的....灵魂。正是这样的故事,才能够温暖人心。

    说到这里,推荐小流去阅读一部名为《RIN》的漫画,作者为Harold 作石,讲述的也是一位日本漫画家的努力史,题材和食梦者近似,但风格大不相同,在这个寻找自我、追求创作意义的阶段,多加了解其他创作者的心路历程,想必可以成为指点我们方向的照明灯。

    期待小流的下部作品~没记错的话,题材是类似‘我不做侦探了’之类的故事?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让我想起《月刊少女野崎君》的主角,也是为了漫画,而开始观察身边人,如果容易了解的或许就不是人类了(震撼)

      我也这么觉得!九流侦探1那时没想这么多,就一股劲地写完,到了第二部,才真正思考什么是推理小说,到了第三集更是会精益求精,将推理细节尽可能地处理细腻

      好的,我会去找这部漫画看,蜘蛛推荐必属佳品~

      下部作品之说,应该是这部不做侦探之类的,哈哈,近期都写侦探为主,因情感方面有些贫匮XDDD

      删除
    2. 我周末看完RIN了,我明白那种很想成功却无能为力的感觉,连不喜欢的文字也要写T.T

      不过,这漫画与灵能力扯上关系,让我有些难以适从,不过还是不错的漫画。谢谢蜘蛛推荐XDDD

      删除
    3. 哦哦,看得好快!刚开始我也因为灵能力的出现而吓了一跳,但是也不能说和我们没关系呢,好的作品必定是有着灵魂在里面的。
      Rin最近才刚完结,虽然最终没能看男主正式和女主在一起,但也许这样留下遐想空间也是不错的。
      如果把创作从我们生命中取走了,那我们还剩下些什么呢?
      一面思考这个问题,一面前进,就是创作者的宿命吧。

      删除
    4. 刚看完最终话了,听蜘蛛这么说,灵能力的出现主要是说主角的灵感为何物吧,这梗还真漫长==+

      话说这漫画讲述男主角为了出道而画色情漫画,让我倍感唏嘘。

      如果不再创作,我也不懂该做些什么了,果然是太得空的缘故。

      大家一起加油,希望大家能够一起迈向下一个十年(眼神笃定)

      删除
  5. 很多人都不了解写小说的辛酸,以前的我也是其中之一,但我现在已深深体会到这暗地里的辛苦。看完你这两篇帖文后更是产生共鸣。
    对我来说写小说就是个兴趣,也是个将自己脑里希望实现和无法满足的事物写出来。
    完成一本呕心沥血的小说谈何容易?
    虽然已写作将近三年,但完成的作品并不多。。。最近才刚寄了一份8万多字的稿子,希望这次不会再无消无息,石沉大海了。
    写小说不只是要靠本事,还要靠运气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动漫《食梦者bakuman》说过,创作离不开三个要点:
      自恋,对自己有信心,才能义无反顾。
      努力,对创作加把劲,务求精益求精。
      运气,对失败不沮丧,结果听天由命。

      说到最后,我们能做到的不多,只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做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只要一直写下去,我相信终究会开花结果的:)

      删除
    2. 嗯嗯,《食梦者》是个很激励人心的动漫,热血地追逐梦想。
      期待开花结果的那一天。

      删除
    3. 一定会的,那时候一定是让你毕生难忘的一天:D

      大家一起加油,不要停下脚步~

      删除
  6. 在我身边几乎没有人是在写小说或故事的,我很少会跟别人说我有在写着故事,老妈知道了也觉得我是不认真的XD 好想说写故事真的是在用时间来和文字做朋友啊。。。:P

    我很迟才认识到你和出版过的书,除了买到了去年出版的新书,前几本的想找也找不到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明白的(拍肩),其实别人看到自己写故事,都会把创作者当作笑话T.T

      为何会写故事呢,因为……寂寞吧XDDDD

      嗯,旧书的确很难在书店找,因印刷量不多(卖完就没),卖不出/没地方收藏(退回给出版社)。出版业本来都不好做,我的书真的不好卖呢(脸红)。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面子书“牛小流”私信,我会为你处理网购事宜,先谢了:D

      删除
    2. 可能就是如此,才会有时间去想故事情节。:P

      原来如此!好的,到时我会去私信专页。:D

      删除
    3. 创作者难免都会走上荆棘的孤独之路(若有所思)

      cally有心了,其实我觉得自己的作品不怎么样(像我这样的卖书者糟透了XDD),还是要谢谢你: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