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星期六

《非诗不可》

社交网页风行的年代,让每个人稍有空档就低头浏览蓝白框子,仿佛看少一秒就会与世隔绝。让人忍不住好奇,过去的我们是怎么活着,少了这又会变得不完整吗?或许你会说,如果不浏览社交网页,那手机基本上也是一无是处,这么说也不是没有道理。

我N年前写过一个脸书状态,“希望脸书倒闭,因为已经衍生出很多社会问题。”现在想回去,其实还真不假,希望马克·扎克伯格不会因为这段话而封杀我,反正我也不过是一般见识。

###############################
那天我心血来潮按了自己脸书状态记录,看到自己曾写下一些没有营养的句子,顿时感到汗颜。若写得风花雪月诗情画意尚可接受,但尽是不知所云无病呻吟的句子,如“我很酷,可是我很温柔”、“今天想emo一下”和“我很帅”等,都是让人嗤之以鼻的无聊词句。我顿时面红耳赤,无法置信自己这么年少无知。

歪着头想想,现在依旧是脸书盛行的年代,但比起过往,现在的人甚少写状态,而是选择转发文章或新闻。乍看资讯丰富,不过就是少了那么一些惊喜。身边朋友称近来少浏览脸书网页,反而转投其他社交网页如推特、图享或九笑,要不就是在即时通讯软件群组里废话连篇。曾几何时脸书也变得不近人情呢?

脸书主页好比是一份报纸,我们自定报章内容,再自行撰写文章或上载图片,展示自己人生经历,若被他人认可自然雀跃。或许是大家都渐渐长大,明白有些话不能说出口,有些故事只能说给懂的人听。说太多负面的话,让人感觉颓靡,若他人问及也不懂如何回答,最后果断按下取消键。

以前随意发了一句“今天上课很闷”,同学就会一窝蜂在留言里说个有的没的,某人随意一句戳中笑点就成了神回复。下课后的情谊在网上也继续延续,写下让人爆笑连连的美妙回忆。如今写下类似字眼,只落个孤花自赏,自讨没趣,更沦为他人眼中的多愁善感。

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遇到新相识都习惯性地交换脸书帐号,也慢慢察觉私人帐号不该发表太多的资讯,保留私隐始终利多于弊。近年也被劝少用分享地点的打卡乐趣,避免有心人另有所谋。网上发言虽然方便,但渐渐衍变成网络霸凌的现象,有时候真觉得留言比发表文可要精彩多了。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看似方便的脸书竟也会变成一种不便。

虚拟的网络世界慢慢变得贴近生活,虽找回失去的情谊,但这份情谊仅沦为社交网页上的点赞朋友。或许,有些心意过去了就无需执着,知道他过得还不错就够了,当然前提是他继续更新状态。重看过去的状态记录,让人不齿但也是我年轻的证明!我最后选择将其一一删除,果然状态还是非诗不可,是该学习古人忧郁的诗意,骂人也是有所技巧的。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月份)

整个时代显得毫不掩饰
整个云端写满谁的瑕疵
于是可歌可泣的小日子
依偎着孤单相拥到死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如同被下载了几次》歌词。

2 条评论:

  1. 我鲜少写状态在面子书,之前是常分享有意思的句子,久了后什么状态也不想发了。对我来说,在面子书最不自在的是加了亲戚,什么时候上线和赞了什么都无法隐藏。@.@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老板同事还加了我呢,如此一来,就干脆淡出社交网页里……总不能把工作上的不满写在云端==+

      总觉得好像不是玩脸书的年龄了,幸好曾经玩过XDDD

      比起脸书,我反而觉得那些通讯群组让我更为畏惧……可不可要不要加我进群组T.T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