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星期四

《瓶颈》

某天我变得不爱说话了
我意识到
有些故事不必说给每个人听
有些情绪是该说给懂的人听
反正说什么不过是自圆其说
他人眼里不过是无病呻吟
就连让文字记录下也犹豫
但比起写下怕别人看到
没有写下一定更为懊恼
所以我就写下了
告诉自己那不愉快都是取材
只为写出不同于别人的文字

(斜体字引用《下一个天亮》歌词)

##################

那几天工作遇上瓶颈,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我的心可说是沉到谷底。回到家后,妈妈看我脸上表情怪异,关心问道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我淡淡一说工作不如意,她听后也不多问,只是勉励下次要小心一些。之后的几天,她都有意无意地多加关心,从开解到炖汤侍候,尽可能地让我心情好一些。看着她如此大献殷勤,反而让我哭笑不得。

工作上的不如意,下班后本来就不该放在心上,但想到明天不懂如何面对同僚,内心顿时大为不安。恐怕这份工作也做不下去了,只因自己有些意兴阑珊。思绪一整晚都在翻滚着,微沉吟后就对着键盘说话,让这些心事成为云端上的阴影。恰逢观音诞,举家到观音堂结缘纳福,我罕有地点灯祈求安康,供佛某种程度上可安抚不安。我却忍不住嗤笑自己,到了烦恼那刻才会烧香拜佛。

好几天都没什么神采,说话都没什么语调,别人眼中的自己是不是少了那么一点色彩。不敢去打听他人是否懂了什么,看着他人犹豫的眼神只联想到不是,干脆地与世隔绝,这也落得耳根清静。之后家人信息问候,自己是不是遇到工作问题,好心建议不妨考虑转换工作环境,我看在眼里,也萌发离职的念头。

之后和老板详谈,提及自己有意离职,只因对自己的工作能力感到失望,恐怕有辱门楣,只好另谋高就。他摇头反对,称事情发生了,就只能接受,虽说无法婉转,但也不一定需要走到这一步。我沉默不语,我不是不知道无需走到这一步,与其说是担心,不如说是伤心,伤心他人因为自己受到伤害。

我就这样沉沦在悲伤之中,某天收到他人信息,映入眼帘就是当头棒喝,称自己不该一蹶不振,这样太对不起自己的父母和关心的人。之后的对话都是环绕在该正面面对人生,不该因小小挫折而放弃自己,我看在眼里只觉茫然。

才发现,原来我没有悲伤的权利,脸上挂的忧郁只会让身边人担忧,更不用说是分享忧郁。仔细想想,我没那么悲天悯人,需要一些过渡的时间,再难过的难过也会度过。如今事情已过去一段时间,也没什么解决方案,但起码紧绷的心已经释怀一些,对未来要走的路也更为坚定。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六月份(发表标题:遇到瓶颈时)


而你渐渐走远
风景渐渐远离视野
说不出口的
跃于键盘上的指尖
才发现你是我那扭紧的瓶颈

8 条评论:

  1. 有时候如果悲伤但是不想让人担心就藏在心里,别人就会说别把难过藏在心里,有时候如果因为悲伤就把悲伤挂在脸上,别人就会说你没有权利和没有时间去悲伤。

    这也不是那也不是,真是让人进退两难,囧~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或许这就是成长的一部分,六月也要加油呢,大家都要更快乐一些:)

      删除
  2. 再難過的難過還是會度過。
    牛哥,相信我,這句話我這三個月裡深有體會。
    剛好也是在六月時發生的事情,但都過去了,只是要學會放下、放手,再多年的感情、再不捨的回憶、再懊惱的過錯,都該學會放手。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看到你留言内容有些错愕,嗯,大家都要学会放手,是好是坏,也都过去了。:)

      删除
  3. 我明白那種明明自己很難過、很傷心,又讓別人為自己擔心的那種心情。
    但也因為有他們的關心,所以自己才能振作起來。
    不如意的事時常都會遇到,我們只能試著以正面的角度去看待它。雨過還是會天晴,只是需要一些時間讓自己振作起來。
    傷心難過是可以,但請記得一定要站起來 :D
    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过去好久,才有勇气放这文出来,该颓废也颓废了,现在要好好面对下一阶段的人生,谢谢呢:)

      删除
  4. 不懂该说什么好,愿帅牛的工作顺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