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中秋梦》

这几年都没能在家过中秋
其实我是有些懊恼
就算在家什么都没做
但妈总会切几个月饼
泡铁观音给大家喝
然后我静静喝茶吃饼
慢慢品尝那古早味道
慢慢想起那满地烛泪
慢慢回味那喧嚣游行
慢慢思索那古老传说
感慨之际才发现
妈妈在我背包塞了月饼
我轻咬一口
有种味道叫做家

############

这个中秋节有些忙碌,回到家时已夜幕垂帘,看到弟弟和表弟在客厅一角对抗神魔之塔,好奇问怎么不去提灯笼游行。他们面面相觑,随即不以为然称已不是提灯笼的年龄。我听了有些受伤,我已是青年但还是对提灯笼抱着热情。要不是这几天忙于应酬,我绝对会去买一些灯笼蜡烛,务必让院子铺成一片灯海。

突然接到同事来电,只身走到院子答复。呆站之际,我竟看到一群移动的灯笼,像似萤火虫般灵动轻盈,笔直向前移动。我会心一笑,一边接电话,一边跟着提灯笼游行的小孩,慢慢地往邻近公园前进。迈向黑暗之际,灯笼的光芒更为显眼。原本畏惧黑暗的小孩,在灯笼照耀下也勇敢前进,宛如被照亮了心田。

我望向天空,天空暗红色一片,只见烟雾弥漫,不见冰轮高悬,没想到天公作美仍无缘一窥明月。其实何止月亮,流传至今的传统文化也是荡然无存,就连大人也不懂月饼意义何在,不过沦为商家标榜着送礼佳品的奢侈商品。月饼不吃莲蓉、豆沙或金腿口味,也不完全是月饼,说穿不过是小型甜点,堆砌着虚有其表的创意空壳。

那天在超级市场看见清真月饼,心血来潮买给马来同事品尝一些。马来同事好奇询问何谓中秋节和月饼,我一时说不上,只能上网查询,才对中秋节有着更为全面的认知。于是,和友人聚餐时聊起中秋节由来,友人略懂嫦娥奔月故事,却记不得嫦娥相公的名字,更不用说是吴刚折桂、玉兔捣药的故事。

说到兴起提到月饼起义的故事,却无论如何都想不起灯笼由来。有者说搞不好是提灯笼起义,查询后确实如此,让人哭笑不得。我才意识到,身为大人的我们都忘却古老神话,更不用期许年轻一代知道。印象中,赏月喝茶的唯美画面,以往吃不了几口的苦涩柚子,让脑筋打结的古文灯谜,张灯结彩的花车游行,已渐渐成了遥不可及的回忆。

临睡前想点首歌给中秋,第一首浮现在脑海里的是〈但愿人长久〉,正所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此歌改编自苏轼的〈水调歌头〉,中秋望月怀人之作让我如痴如醉。在歌声安宁下我缓缓入眠,怀抱着中秋梦到广寒宫与玉兔下棋。

(笔于去年中秋节。)


不睡觉的时候有传说,不听话的孩子提灯笼。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副刊‧文:牛小流(劳勿)‧2016.09.14

衔接请按

注:图源自网络。


4 条评论:

  1. 回复
    1. 网络图片,见笑了:D

      话说,这文比起尖叫中秋文,可是正常多了

      删除
  2. 今年的中秋我也过得比较忙,但是还是抽出时间陪老妹玩蜡烛了XDDD
    红豆月饼好吃啊!觉得那种一筒的红豆月饼比较有传统的味道~: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呢,现在的全新口味让人感觉太人工了(叹息)

      这次的中秋节我则在外头度过,心想可能未来日子在家度过应该是少之又少呢,果然这是成长的步伐==+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