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一个人的报案》

关于报案的一些小事,说起来已是几个月前的事情了。

——————
发表标题:一个人报案
文接上文

这是我第一次踏入警局,而且是以受害者的身分,我没想到信用卡盗刷事件会在自己身上发生。一直以为看似精明能干的自己不会犯下如此低级的错误,果然不管过了多少年,我始终还是少根筋,就连案件发生后都不懂事情来龙去脉,也不懂何处下手,在朋友建议下,我只身到警局报案。

负责接待我的警官看起来与我年龄相近,他接待着其他报案者,我识相在旁找个位子坐下来,顺道打量眼前这间警局。这里有着传说中的蓝色墙壁,据说是警局独一无二的颜色,我还记得妈妈说过住家墙壁最避忌就是粉刷蓝漆,等同无时无刻活在牢狱之中,正如香港电影里常听到的对白,“生不入官门,死不入地狱”。

我呼吸着空气里沉重的城市心事,不知道多少人在这儿哭诉过,来者不外乎想申诉公义,少一些勇气都无法好好坐在这里,冷静陈诉自身遭遇的不幸。我看着报案者起伏的背影,像钟摆摇晃不定,而他说到激昂处拍桌宣泄,见惯大场面的警官应付自如,适当安抚报案者的烦躁,完成报案记录就告一段落.他向我点头示意,我就在这余温残留的位子坐下来了。

我说话一向不怎么灵光,担心紧张得连话都说不出,他问话方式优雅大方,让我卸下心防,继而平静地述说自己的案件。我从检查信用卡账单发现问题到与银行沟通不果,束手无策下只能到警局报案,期许能够为自己讨回公道,几千块对出身卑微的自己,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我深知信用卡盗刷案件调查多半没下文,也做好这笔钱无法讨回的心理准备,但我需要一个解答。

银行回复这笔帐单是通过购物平台进行,该平台不方便透露买主是谁,只说非通过我的私人户口,我闻言后又喜又悲,喜的是自己并无操作错误,悲的是根本无从调查。警官问,谁有可能接触我的信用卡,我实在想不起谁能办到,正如我相信身边人都值得信赖,也不愿意在毫无根据下怀疑他人,最终摇头表示。

警官拨电和上司讨论案件,我在旁安静看着天花板摇摇欲坠的风扇,听着电视机若有若无的微弱音量,闻着旧文件在岁月里发酵的味道,此刻好想回家。我期许这不过是一场梦,事到如今只能勇敢面对,逃避无法解决问题,只会变成内心的一根刺,永远无法知道真相的遗憾,是终生难以忘却的。完成报案手续后,我踩着不安的脚步离开警局,还以为事情告一段落会放下心头大石,没想到心情更为沉重,或许等到水落石出那天就能释怀吧。

我后来才发觉,隔雾看花的态度,对事对人更易释怀。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三月份)

后记:
一个月后,银行告知接纳我的上诉,会退还款额给我,我不清楚是警方干涉的成效,银行程序上的验证,还是我的诚意感动了上天,无论如何,有惊无险也算幸运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