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星期三

《数字问题》

科技带来方便之余,也隐藏着危机呢。

弹指之间,这些日子的努力恐怕就付诸流水。

————

今早得知我无端端欠下几千块卡债后,我就笑不出来了,我仔细浏览着信用卡债务清单,却发现两则莫名其妙的高额消费,打去银行询问后也不得要领,反被质问我是不是无意中吐露财务资料给其他人。我脑袋一片空白,根本无从考究哪里出了差错,只能假设被人盗用,可信用卡在我钱包不曾离开,我陷入突如其来的焦虑之中。

那笔债务不是小数目,可我也不至于到没钱吃饭的地步,一直安慰自己破财消灾,一定是小人缠身才会有此一劫。我以为自己对金钱逐渐看开,踏入社会工作有了经济能力,不多不少会变得比较大方。我呢喃着当作去了一场旅行,或者看了一场票价不菲的演唱会,要不买了一架最新款的手机,到后来我被自己给逗笑了,状况出现逃避现实还真有我的风格。

我开始思考,什么时候这么在意金钱,细想下我从小到大都是那么在意,因我的成长条件一直很贫乏,一直都羡慕同龄孩子有着还不错的家境。我天真以为,和金钱没什么交情的自己,应该能忍受没有钱的孤独,没想到现在还是无法释怀,我也想和金钱交个好朋友——当然是在不违反良心下结的良缘,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是这么相信的。

大人和小孩子其中一个分别应该是对数字的敏感度,这一点大人就比较简单,他们追求的只是数量而不是质量,只要说好几个零的款项,他们就高兴得手舞足蹈,反之孩子在旁有看没懂,还不如塑料积木易懂。我想我也慢慢长大了,因我开始理解那串数字带来的意义,甚至努力工作只为银行户口长一些号码,这些号码无故消失当儿,意味这些日子的努力都付诸流水。

我和同事交待几句,说今天心情不佳盼见谅,在位子静静思考不说话。我回忆起若干年前在佛学营听到那句,“不为发生而反应,只为目标而行动”,事情发生了不该作任何反应,反该顺着明确目标解决问题,这句话在人生不同阶段都能应用。我不禁苦笑,说穿了也不过是数字问题,人生多的是无法解决的事情,就算解决不了,当作是一个教训,在人生书籍里不过是一页生活。想到这关键,我再度拨电给银行查询,结果还是冷淡回应,盖下电话后告诉自己,是时候杯葛这间银行,不,是信用卡。

那天到母校一趟,看到这精美壁画,有感节俭而不吝啬是一门高深学问。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2月)

2 条评论:

  1. 这样真的好无辜,明明没用可是却要付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数目是2500,回想起来不是很大数目,但心好像被挖了一块==(无论如何三星期后拿回来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