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一日记者》

上一篇的书展观察文章,有网友私下和我说可尝试多写报道,让我想起年头为了《小城回春·流连忘返》一文,走遍劳勿市区大街小巷,那时打从内心感慨,幸好我不是全职记者,真的太累了……但我这些日子下来,觉得采访他人感觉也挺不错的,有什么文字可以从中记录下来,偷别人的故事,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写出来。

对了,我恰好约好某位大咖明年采访他,希望可以写出来!(就不说是谁了XD)
——————————

读过房慧真《像我这样的一个记者》,无不为作者的坚韧心灵感到震撼,书中提到个性害羞不擅长于他人交谈——这俨然就是我的写照啊!虽然我长得不差(还真敢说!),但大众面前说话的次数可没几次,每次都落得丢人现眼,好在工作性质不需和太多人交谈,我天真以为这辈子多半不需在外头找吃,机缘巧合下接到一份差事,概要是撰写关于城市的旅游文,我很快地答应,但也很快地就懊恼了。

为了做好这份得来不易的差事,我不得不认真思索,要如何书写一个城市,而这免不了实地取材和采访居民。在这人人都可以是摄影师的年代,我不爱自拍也勉强拍了几张不丢脸的照片,但采访方面可真是考到我了,好多次鼓起勇气向店家问话,正要开口之际突然低头转身,只留下一脸愕然的店家,多半以为我精神失常莫名其妙。

眼见截稿日就快到了,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向店家发问,店家看我一脸傻乎乎,连话都说不清楚,像个傻孩子背着沉重书包,在他眼里多半是还含着奶嘴的中学生。他好不容易听清楚我的采访内容,淡淡一句,你是以什么身份来采访。我老实说为报馆写文章,他又一句,那就是记者了,怎么这地区换你来写了。我抓抓头,表明是兼职性质,他暗笑一声,就只有兼职才会这么热心走遍大街小巷(这句话真的不是我自己说的!),这一笑就把我的紧张不安给吹散了。

出乎意料地,只要肯开口发问,店家多半都会热心配合,对发问踊跃回答,甚至还指导如何拍照比较美观,兴许他们开店这么多年,有什么大风大雨没见过,敢请不是第一次接受采访,多半看惯像我这样的一个菜鸟记者。明明不是第一次光顾他们的店,但聆听着他们这些日子的历练,有感自己对这座城市的认知太少了,看似斑驳落漆的招牌,实则承载了几代人的生计,在时光洪流中努力不被淘汰,才演变成今日的好生意。

采访好几位店家后,我说话不再紧张,不求说得像黄子华开栋笃笑一样,只求尽可能把问题问个清楚,才发现说话能力是可以慢慢培养,在乎自己有没有去尝试。与别人沟通的当儿,某种文字能量在内心累积起来,等待自己把这故事写下,这或许就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吧!这趟采访也不是没遇到什么难题,若遇上滔滔不绝的店家,我可是无法招架,如何聪明为对话划下句点也是说话本事,我这一日记者终究是不合格的。

大家猜猜这照片如何拍的。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5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