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3日星期二

《花开花落二十日,洛阳牡丹扑鼻香》

“牡丹,花之富贵者也”,牡丹一直都是富贵吉祥的象征,世人对牡丹可是爱不释手,不少诗词以牡丹为题并流传至今。

——————

和友人说起,我计划到洛阳一趟,他说记得带回一张纸给他作纪念,他太好奇洛阳纸贵的说法从何而来,而我踏足洛阳后,倒没看到满天飞舞的纸屑,反而听闻洛阳花会的盛名,这里的花会多不胜数,少说也有五六个花会地点,民宿老板大力推荐隋唐城遗址植物园,我也就搭乘公交车前往植物园展开这趟赏花之旅。

我从没见识过牡丹,只能从诗词一窥牡丹的姿态,邵雍写过“牡丹花品冠群芳,况是期间更有王。四色变而成百色,百般颜色百般香”;刘禹锡也写过“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诗词表露大众对于牡丹的无限喜爱,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的说法,不论是什么时代都能感同身受。洛阳市每年都会主办牡丹花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牡丹爱好者,我实在太好奇牡丹让世人为之倾倒的秘密。

公交车到站后,问了路人如何前往隋唐城遗址植物园,路人热心指点迷津,得知我为牡丹前来,老实告知如今已不是盛花期,恐怕这次是白走一趟。我闻言后一阵苦笑,为自己不事先查询开花时期而懊恼不已,事到如今也只能硬着头皮前进。抵达植物园入口,映入眼帘的是一片人海,晚花期仍吸引如此人潮,想必盛花期应会被人海给淹没。

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保留隋唐遗址文化之余,还可感受到大自然的鸟语花香,放眼望去都是一片青葱,我努力解读地图上的园区位置,少说也有十多个的主体花园,我最终还是选择走到哪儿就看到哪儿。野趣水景园里湖泊明媚,蜻蜓在湿地上恣意飞翔,春深似海的树木让人心情舒畅,唯路过的牡丹花卉都凋零,从草地上的花瓣不难看出它曾有着让人称羡的模样,错过了牡丹最美的姿态,宛如错过了爱情最好的年华,悄悄拍下牡丹日渐枯萎的花影,也算为花起花落留下最后的印记。

盛情满满要一窥牡丹的美貌,但目光所及的花丛都垂头丧气,我这才发现,无奈是可以传染的,我的心情随着花瓣低落而一蹶不振,奇怪的是,明明入口处是一片人海,进入植物园后却看不见人潮,跟着擦肩而过的游客队伍来到千姿牡丹园,看到落英缤纷,姿丰典雅的牡丹美景,才惊觉这花园才是牡丹花会的精华所在。

百花齐放的盛况,让人应接不暇,没想过牡丹有着这么多的类型,还以为牡丹只有单一红色,玫瑰色、红紫色、粉红色、白色、墨绿色等的五彩缤纷,形态特征不一,就连花名也让人爱不释手,莲鹤、花游、宣阳门、金阁、蓝田玉等富饶文化气息的名字更让牡丹添加气质。柳宗元《龙城录》记载的“植牡丹万本,色样各不同”,印证着牡丹种植技术在唐朝时期已达百花百样的盛况,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升,牡丹种类也千姿百态,也难怪晚花期也能看到百花齐放,让我一扫进园前的忧郁不安,心花怒放原来说的就是这种心情。

花游。花桃红色,荷花型。花蕾长图形。
花瓣3-5轮,端部粉色,质地较软;
雌雄蕊正常。植株直立。大型长叶,叶背光滑;
叶柄黄绿,幼叶黄绿色。花期晚。




刊登于中国报旅游版(9月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