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新的……展望?

 要谈起新年新展望,我就忍不住笑了,因我现在根本只想睡好觉,好好看电影连续剧或小说,照顾孩子后,这些娱乐消遣都是天方夜谭(睡觉都没时间了!)。真是culture shock,或许也印证着我也迈向新的人生阶段,这都是避无可避的~well,我还在努力找着平衡点,主要还是优先处理邀约的稿件(好比海外犯罪作家组织的邀约读后感、收费翻译),还有和朋友经营的文字平台(可以透露的是,和出版有关系),接下来才是写小说啦。如果可以的话,我今年想写1本推理连作,1本比赛作品,1本校园作品,1篇比赛用的推理短篇……但,我知道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我现在专注在第一个目标。希望年尾前能豪爽的说,i can make it,尽管时间不够用,但我做到了!话说,我也开始明白,不是每个人都在意推理小说里的『推理桥段』,故事追看性/趣味才是最重要,我已经证明自己能写推理了,是时候来证明自己能写『悬疑』啦!再说,一部二十世纪的推理小说,实在不能专注在谋杀案件而已,好比金田一和柯南,必须添加社会议题和额外冷知识,要不然就只是平平无奇的智力游戏,读者不会满足的~我还在努力思索着~2022年虽然不能担保能不能写新作,但还是有新作出版的,应该还不错啦,希望大家能支持,给我一条生路(?)~再聊聊工作近况,博友应该有印象我之前提及和同事争执,之后ta向我道歉了,我接受了道歉,原因无他,马哈迪都能和安华握手,我还能这么绝情吗?又或者,他道歉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恩怨都不重要了。故事后续是我的调职申请得到approve,我即将前往新战场,大家祝我好运。其他想法~回顾2021,其实我更多时候是敢怒不敢言。好比和朋友共事,好比和家人共处。有时沟通不来真的会沮丧的,而沟通不一定有用的,好比我不满老人家顾孩子的态度,例如给孩子喝水+用walker+带孩子去宴会,我都勇敢反映 hello cannot,好声好气反而被批评,我忍,但不是每次都能忍的。和别人共事方面,我感慨的是,人类有时候只是一时syiok sendiri,口口声声说we can do it,最后做工的其实没几个人,这样真的好吗?我觉得,信用是非常重要的,答应别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要对自己和别人有responsible。扯远了。工作的朋友,有者特别信息我,抱歉没能帮到什么。不帮忙有时我觉得还好,我已经尽可能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处理,如果有人不帮忙反而提出挑剔的要求,那我就会不ok了。要挑剔是ok的,请自己动手帮忙吧~当然,说得这么多,也不是要求别人做得100分,只是有时候我会觉得,世界上就是这么多类型的人,多类型的矛盾,如果不沉着应对,是做不了大事的,因为我相信,人不能像机器人一样工作,我们还是得关注别人的感受的。也谢谢一直默默帮忙的谁,我知道的,心怀感激,也继续加油吧。

4 条评论:

  1. 我到现在还是有断断续续追着柯南电视剧,除了知道接近一千种杀人手法,还真的是有很多冷知识是从柯南里学的,这些都是看推理故事的乐趣~XD 我从牛哥的作品里读到不少社会议题,读懂了就会会心一笑,让故事不止是单纯的推理,也记载了当下的社会。

    有时我认为,挑剔也不一定要完全照收。如果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我会先适当地defend,或思考折中的方案。总好过帮倒忙要其他人收拾手尾来的快~(叹

    祝牛哥的工作顺利!:D

    回复删除
    回复
    1. 虽然不知道你是谁,还是很开心你关注我啊,我会越战越勇!

      删除
  2. 看到“不是每个人都在意推理小说里的『推理桥段』”这句,我心虚了一下……Σ( ̄。 ̄ノ)ノ

    无论如何,祝牛牛哥新的一年心想事成XD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