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最近在电影院看的电影

 隔了好久好久,终于去了戏院看戏。去年12月的tiada jalan rumah和刚刚看的orang tua bulan ,两者的观后感竟然异常接近——我觉得都是很可惜的电影。首先提提,我对这两部电影的期待值,应该是不能再高了,就像常发生的,期待越大,失望越大,可不断告诫自己不要期待太大,当作普通电影看,可我还是失望了,失望的不是不符合期待的情节,而是这两部电影都不是很好的电影,我说的好,是不符合电影节奏的电影。这也可以谈谈早几年的大热电影permainan akhir。当时好评满天飞,似乎只有我觉得不好看,我到现在还是觉得蛮难看的(可能有粉丝要喷我了),而我的观点是,该电影无视故事逻辑和铺陈方式,就为了兼顾粉丝期待的情节,好比orang besi要与父亲告别,usa ketua和过去的自己决斗等不必要的情节,硬生生把电影的节奏拖慢,应该只有粉丝才能乐在其中了,我不是没看过回到过去的电影,好比THE EDGE OF TOMORROW, BEFORE I FALL, HAPPY DEATH DAY等,不断重复带来的戏剧效果很有娱乐性,但当我看到黑寡妇和鹰眼回到心灵宝石争夺战那边,几乎是重复无限之战的套路,我是有些生气的,因为我觉得导演很懒惰。当然,这也是我微不足道的意见,喜欢的人还是很多的。所以,那部电影当时的整体评价是『如果你不喜欢这部电影,因为你还不够喜欢漫威电影』——而忽略了这部电影其实是很平庸的。这个评价,竟然沿用到tiada jalan rumah。的确,三代同堂的震撼,带来前所未有的惊喜,但前半段的铺陈,好比男主角的反智行为(为了升学要求奇异博士使用大魔法、为了救反派害死亲戚、还和奇异博士打架)和奇异博士竟然为了这个傻逼做出这么多傻事(甚至忘记要让全世界忘记神秘法师),最最最最无法接受的是,他们竟然弹指之间,就制作出了坏人的解毒剂,这和permainan akhir钢铁侠神奇地能做出时光机一样儿戏。但,我还是喜欢这部电影的,因为我真的很喜欢蜘蛛人,从小就看的英雄,能奇迹同场,我是感动得落泪。这部戏的整体评价是,『不是好电影,却是最好的蜘蛛侠电影』——这部作品就只有角色是好的,故事情节几乎是烂的——或许我不够喜欢复仇者联盟吧(的确,复仇者1-2都不如个人电影好看,个人钟爱美国队长系列)。最后回到orang tua bulan,本来不大想看,但导演一直推,我就觉得好吧,好像很不错。其实我很喜欢这部小说原著,甚至是我喜欢该作者的起点,我不大记得故事情节了,但这电影几乎是其他故事了。我无法说我讨厌这部电影,但我还是觉得,太可惜了,明明还可以处理得更好,但故事完整度不如tahun itu、raksasa,因为这部电影的节奏是断裂的。很难想象这是九把刀写的剧本,或很难想象这是小说家写的剧本,因为这电影剧本是贪心的,简单可以分成爱情part和鬼片part。开头男主角去地府报道,然后一连串的月老考验,里面的设计和设定是偏向现代的地府,好比用scanner、vcd之类,可我觉得太廉价了……还比我童年看的香港恐怖片还要廉价设定……这还不打紧,男主角路线走着寻找记忆的路,那边厢导演加插恶鬼寻仇,大概是10分钟寻找记忆就来一次恶鬼来乱(而且和主角没关联,中间才match),我觉得好想按快进……我了解的,导演为了制造最后的女主角被恶鬼对付到奄奄一息,就早早加插这些恶鬼情节,为了合理化后面的冲突,可我觉得太贪心了,为了合理反而让故事拖沓,这和上面的两部电影都是类似的贪心和无视电影节奏,没耐心的人半小时已经离场了。可我还是不能讨厌这部电影,因为感动的地方还是有,但还是觉得可惜了,明明演员演得这么好,主题曲这么催泪,但剪辑太不行了。顺道一提,这部电影的死亡世界和迪士尼的soul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又没迪士尼那这么好,还是觉得可惜了唉。本来写在fb,导演会很开心地转发,但我就是无法写自己真的很喜欢这部电影,就只好写在这里(还不敢写真的戏名lol),因为我到现在还是觉得很可惜,也看到有人留言缺点,都被人谩骂,导演似乎不买账,但就是不接受他人的意见,才会让这部电影无法做到完整,甚至不如之前的作品了。最后,关于故事节奏,马来西亚里我读过,掌握得最好的是蛛古力和颜俊杰,有兴趣的可以读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