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星期二

地表最强2

这几年看了好几场演唱会,一直都在想演唱会观后感如何写好,或许尝试挖掘内心深处的那块温柔,会是一篇值得反复阅读的文章了。

————————

当我和别人提起我又要去看周杰伦,别人都是一副惊讶神情,称不是才看没多久吗?我也以为距离上次没多久而已,细想下竟是两年前的事情了,这次出席也不在我的计划之中,机缘巧合得以出席,背后还有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倒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

就如大家知道的一样,我的青春伴随着周杰伦长大,在我还不了解爱恨情仇的年龄,从《爸我回来了》《半兽人》《以父之名》《四面楚歌》等的残酷歌词窥探乱舞春秋的懦夫世界,多元风格的迷魂编曲更让我拍案叫绝,明明就含糊不清却耐听顺耳的迷迭嗓音,不谙音律的自己根本无法好音乐的定义,但若有一首歌能让你百听不厌,甚至成为一种集体回忆,我觉得这已说的上是无与伦比了——不管多久多远一定会有一首你喜欢的周杰伦歌曲,但我相信不只是点唱率地表最高的《屋顶》而已。

我很少哭,不,该说我很少在别人面前哭,看八点档煽情剧情免不了会红了眼眶,只好偷偷躲在角落擦泪,实在无法像我爸光明正大在我面前擦泪,我总是努力捍卫着仅存无几的面子。我在演唱会哭过两次,第一次是首次出席周杰伦演唱会(《魔天伦》),听他自弹自唱《彩虹》,听到副歌看不见你的笑我怎么睡得着,想起了无数个夜晚都是这首歌曲陪伴我入眠。我不争气的眼泪模糊了我的视野,才发现流泪是那么痛苦的,像辣椒那么辛辣,像柠檬那么酸涩,但不能轻易擦眼泪,被身旁人发现太没面子,只好苦撑到心雨平复下来。

还以为不过是一时情感起伏,这几年看了几场演唱会也没太大感触,进场前我和我妹说,心中有三首想听的:《等你下课》《手写的从前》《听爸爸的话》,能听到其中一首就圆了心愿,我当然明白演唱会是演唱大家喜欢的热门K歌,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头好,但连续看了几年还是近乎一样的选曲或点唱曲难免失落,太多好歌被忽略就像爷爷泡的那壶乡愁,去到我碰触不到的滚滚千里红尘。当《等你下课》前奏响起,从舞台延伸到观众席的轰动,深深捉住了我的心,这首歌很新却不陌生,因我上班途中都在听着这歌,当我学会做蛋饼才发现你不吃早餐,浅白歌词却让我体会深刻,这蛋饼真的太合我胃口了,副歌还没唱到,我已泪流满脸,不顾形象跟着大唱,记得我写给你的情书,莫名想起《晴天》歌词,没想到失去的勇气我还留着,只是我已不是以前的自己了。

点唱环节时某位歌迷说,自《八度空间》专辑就开始买周杰伦的正版专辑,是唯一一个会让他买正版专辑的歌手,而这是他第一次出席周杰伦的演唱会。周疑惑问为何要等到现在才来看演唱会,歌迷腼腆说,以前没那个能力看演唱会,现在有能力就买最贵的头等席来观赏。我听在耳里莫名鼻酸,我能体会这样的心情,真的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个能力买票出席,就算真有那个能力免不了受他人谴责,称把钱花在不必要的消遣,从过往到现在每人对演唱会都趋之若鹜,一定是在短短几小时里能带给他们心灵上的感动慰藉,才能忍受人潮口渴肚饿甚至膀胱痛——这往往只有体验过的人才懂。

这趟旅程也说不上是非常圆满,始终适应不了人挤人的氛围,数十年如一日的交通堵塞,再度领会杯水车薪的无奈,而主办单位准备的荧光棒也被有心人掠夺一空(进场前我妹的荧光棒更被充公了)。看着身旁观众双手挥扬着粉红荧光棒,我两手空空只能拍掌助兴,突然想起《我要夏天》的歌词,荧光棒仙女棒管你还有什么棒都一起摇摆,我还有什么棒可以摇摆(?),只能伸出大拇指大喊一级棒!

对了,我一直都在脑海彩排着若周杰伦点我时要说什么,如下:

周:这位帅哥什么名字?
牛:我是牛小流,是本地默默无名的小说家,你的音乐丰富了我的文字,可以说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作动力。
周:哎哟不错哦。
牛:其实我今天能够出现在这里,真的非常不容易,因今天是我女朋友的生日,我为了来看你,跟她说了好多次对不起(而她是不喜欢看演唱会的)
周:……

在此谢谢我那大方得体的未婚妻,我这就准备去跪算盘了,see you in next concert!

我唱这么走心 却走不进你心里
在人来人往找寻着你 守护着你不求结局
《等你下课》


12 条评论:

  1. 可以免费领荧光棒啊啊啊啊啊啊! 帅牛在哪一区?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在ps5,我到场是六点多,的确不算最前排进去的人,但我抵步后已经没荧光棒了,我们很无奈说,既然不够为何还要充公荧光棒我们还向那些拿着一堆荧光棒的观众问哪里拿(他们一人两个荧光棒……),其实希望他们给一个给我们(有一个随行朋友第一次来看,想给他体验一下),结果这世界是残酷的……

      删除
    2. 其实还有啊帅牛,我8点进场,看到了工作人员拿三个,问了问他就带我们去拿了…… 不过刚进场的时候问确实是没有,再问另一个工作人员就有了(?

      有了第一次的体验就会有更多的下一次,下次就会有更好的体验啦~

      删除
    3. 我只能大叹下次希望会更完善一些(望天

      删除
  2. 真的只有亲身体会过,才能明白那份感动~>W<
    第一次听说主办单位会免费派发荧光棒OAO (有点好奇为什么会被充公荧光棒,是只能带官方的荧光棒入场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之前去过林宥嘉演唱会,荧光棒是整齐放在位子上的,对了,周杰伦之前在bukit jalil的也是有分发荧光棒,但我第一次听说充公荧光棒的主办单位,理由是只接受官方荧光棒……但之前我们在网上没看到这类信息啊(可能我们看漏眼也只好认命)……能想象到吗,在入口外面花了十块买荧光棒,然后就在入口处被充公了……

      删除
    2. 林宥嘉那场把荧光棒放在位子上很有诚意!每个人都能拿到~
      原来如此,好严苛,是非常无奈的说~>.< 记得最近一次去演唱会的时候买不下太贵的官方荧光棒,但又想挥,为了确认我真的去问工作人员能不能买其他的荧光棒入场,确认了才去跟小贩买……

      删除
    3. 哦哦你指的那一场我也是买不下官方荧光棒,但后来就后悔了,第一次见识到会跟着舞台变色的荧光棒,我看呆了...(泪流满面)

      删除
    4. 嗯嗯会变色真的超酷超绚丽的!
      其实后来我才知道那会变色的荧光棒30块并不是最贵。。因为还有更贵的,我去年年尾去的那场,官方荧光棒要80块哦,太坑钱了TAT

      删除
    5. 对,但这个效果太牛了……若带普通荧光棒遭人白眼到不行(因为不会变色)……有机会去的话我一定买变色荧光棒或干脆不买哈哈(如果有下次

      删除
    6. 呃。。也不会遭白眼啦XP,全程可能不太尽兴而已~我那时是庆幸朋友有多的变色荧光棒能够借我一支XD
      但愿下次他们再来的时候我还能再去打卡~:'D

      删除
    7. 一定会有下一次的(我也会捧场!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