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星期一

《打工与学习》

我尝试过一些不同的工作,从餐馆收银员、衣服促销员、百货公司收银员、代课老师、西药店打杂(做了接近三年,周末去兼职==+),近几年算有做一些文字工作,可也没赚多少钱。打工后才意识到自己不适合从事服务业,笨手笨脚的自己总把事情搞砸,熬了不少骂倒也学习豁达~

#############
不难发现,现今的青少年都有放假打工的习惯。除了可以帮补家计,也可以累积点人生经验,还真是一举多得。娇生惯养如我也打过几份假期短工,从服务员、衣服销售员、药店打杂、超市收银员到代课老师,每一份工作都让我有不同的体验,甚至惊呼人生如此多姿多彩。

如果你不曾打工,那真该好好找份来尝试,当然前提是不荒废学业。通过劳力赚取的薪水有血有泪,本以为自己无法撑到发薪的那天,最后如愿将薪金捧在手掌心,心情之愉悦非笔墨所能形容。薪金到手了,应好好开始计划如何理财。好比一个小时打工钱是四块钱,花了十块钱吃一份快餐,不就得花两小时半劳动来填补花费?如斯转换虽有些死板,但起码某种程度上起了警惕的作用。我不是要大家不花钱,而是要学习当个明智消费者而已,钱取之有方,也应用得有理。

除了额外金钱收入,学习与外人沟通也是额外收获。平时习惯对家人呼喝,自以为天下人都要受自己气,殊不知在外这一套没用,反而落个自讨没趣。摔倒后拍拍污泥再爽朗迈进,明白了跌倒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在外地和友人相依为命,倒明白在外靠朋友的道理。一个人若只懂与书本沟通,而忽略人之间的交流是很痛苦的,平时还不要紧,在外和人日夜相处,才明白自己是多么无趣的人。若说知识是日积月累的阅读,那么社交就是日积月累的沟通吧?

云与云难免会有摩擦,人与人难免会有碰撞,平时无话不说的朋友一旦共同生活,竟然也会开始有了争执。从牙刷胡乱摆放到人事抹黑风波,可以好一段时间都无法正视对方,到后来双方各自让步才得以让友谊得以延续。这一切的发生都是极其戏剧化,本以为未来都无法再促膝长谈,但一个友好的援手往往让隔阂暂时消失。自己开始明白裂痕是永远存在,也更加明白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没有完美的情谊,才知道这种不完美也是另一种美好。直到现在,和友人相隔许久的会面,痛快干杯叙旧,互相关怀身边事物,倒让人忘了回忆的难堪,谁是谁非,又有谁在乎呢?

路是人走出来的,若不曾踏足外面的世界,是无法理解外面是怎样的风景。过程是好是坏自己学习判断,就算错了,但起码这一刻已把错误记住,已是一门价值连城的学习。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18/9/2014

不要打工的话,就做老板吧。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里的老板。
但说实在,又真有多少个人能做老板呢。
至少我们都是食梦者。


11 条评论:

  1. 我中学时期也是不停的打工...
    服务员:餐厅 & 酒楼婚宴
    fun fair 游乐园 : pong pong 车token & 入门票
    促销员:服装店 & 手机公司road show
    收银员:百货公司
    店长:漫画店铺
    老师:幼儿院 & 家庭补习

    lol 原来有10份那么多 :P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过大多数是年中和年尾假期才打工, 星期六和日印象中有1年...

      删除
    2. ..........

      太厉害了。

      不过话说我身边朋友都没打工,待到不同地方才发现其实很多人从小就打工了。真的看到完全不同的世界呢,才发现自己太不懂外面的世界了。

      删除
    3. 是那样的了... 其实多出去看看外面世界是好的, 学会包容和不会自我为中心...
      fun fair 游乐园是轻松,最喜欢的工作...
      幼儿院 & 家庭补习老师是最需要耐心与责任感...

      删除
    4. 没当过老师真不懂老师的难处,我当过半年代课老师,快要逼疯了……幸好已经过去了==

      删除
  2. 我也发现自己很不适合服务业,因为遇到莫名其妙的顾客,我可能会不小心跟他吵起来~就试过一次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则是个性有些懦弱呢,遇到强势的客人就只会说对不起,直到现在还是学不会呢,哈哈@_@

      删除
  3. 說真的,學生時代真的非常嚮往打工,可是老爸不給啊啊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只能说包子爸爸太严格了,年轻出外流浪也是很不错的。所以如果小包长大后要去打工,包子会给吗?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