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星期二

《偏僻的美好》

不好的事情,过一段时间其实觉得还好。
还好的事情,过一段时间就不当一回事。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但就算失望不能绝望。
毕竟还没到最坏的一步,往往习惯了其实还过得去,但emo是难免的。

##########

我是一名剛步入社會的藥劑師,剛結束為期一年的實習後,就任職於彭亨州屬的增卡醫院。說到增卡,大部份的人只覺不知所雲,事實上我知道任職此處後也是同樣表情。增卡馬來名稱乃Felda Jengka,正是聯邦土地發展局(Felda)之一,即油棕園、橡膠等的種植地。我收到任職信後,當下反應就是問可否調到別處任職,但始終事與願違,我只好收拾心情前往增卡就職。當我駕駛進入通往增卡的道路,長達30分鐘的油棕園之旅可讓我有些目瞪口呆,我彷彿誤闖桃花源的老頭子,每走一步都是驚訝的地圖。

踏入醫院後,和一起共事的同事打了聲招呼,大伙給我的感覺都很熱情。我也給予禮貌的開場白,簡單介紹自己的背景,並希望和大家好好相處。或許自己慣說場面話,事後同事問我為何來到此處仍能保持笑容呢?他可是第一個星期報到就哭了一星期,因無法接受從吉隆坡來到偏僻地方工作的命運。我歪著頭想想,雖說自己真是千萬個不願意,但總不能在大伙面前哭喪著臉吧?就算不要求自己風靡眾生,也至少求個不過不失。

來到新地方工作,自然有些不適應,尤其是這兒都不見華人蹤跡。自己自認和同胞蠻有話聊,但食物差異和住宿環境,讓我不得不居住稍遠的市區。說是稍遠實則隔了45公里,每天都必須來回在油棕園道路上奔馳,至少耗上45分鐘,自然起床時間也跟著調整。這精神消耗與汽油消耗是成正比的,但我姐姐安慰說在吉隆坡居住也是類似的情況,分別在於塞車和沒塞車而已,這也是唯一安慰我的理由。

在這兒工作一段時間後,也慢慢適應了生活。相比於繁忙城市的醫院,這兒顯得清閒許多,因病人數量和居民數量是成正比的。對自己而言,最大的差異莫過於前來拿藥病人的態度。此處雖偏僻,但勝在居民簡樸而老實,相比於大城市諸多要求的病人,此處工作讓人安心自如。加上自己是地區罕見的華人藥劑師,病人都會很感激,讓自己原本淤滯的心頓時釋懷。

小地方還是有小地方的好,就是因為小地方,少員工,所以大家都認識對方,見面時都是禮貌回應,這種互相問候的習慣是極為美好的。到偏僻地方工作雖是心不甘情不願,但習慣後還是可以過得去,說甚麼也該堅強一些。或許並不會在這兒長期工作,在這段等待轉換的期間,就讓我好好享受這偏僻的美好吧。

星洲日報/副刊‧文:牛小流‧2014.12.08

衔接:星洲日报网页

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6 条评论:

  1. 哈哈。每个人都是觉得自己是最惨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习惯了就觉得还好而已。

      不过现在的我也不懂该去向何处==+

      删除
  2. 原来你走到彭亨州去任职啊~~
    你跟同胞有话聊就说明了你的马来语很好耶(重点误)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道地的彭亨人啊~

      但,彭亨太多未知的地方了@@

      其实我马来语还可以哦,有些马来腔,比我的英文好多了……

      删除
  3. 這讓我想起文學領域也一樣,作者少,大都彼此認識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其实我就认识几个而已,就你们这几个^^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