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兄弟姐妹》

排行第四的我,拥有兄弟姐妹(两个姐姐,一个哥哥,一个弟弟,一个妹妹)。
小时候习惯被哥姐欺负,待稍大时候想要欺负弟妹,最后反而还是被弟妹欺负。
所以现在养成优柔寡断的性格(误)?
不过还是很热闹一下的。

################

加我自己在内,家有六兄弟姐妹,恰好是三男三女。不得不佩服的是,我们六兄弟姐妹的排列是女男女男女男,女生正好大紧接出生的男生两岁,这么一来就有三对比较亲密的姐弟。曾听妈妈表示,如此一来姐姐就能照顾弟弟,而且互相有个伴儿,日子不会感到寂寞。如此有规划的生儿育女可说是无懈可击,多年后我回想妈妈的计划仍觉佩服不已,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不以为过。

妈妈的顾虑不是没有道理。我长大成人接触其他人,发现有者是家中独生儿,看似得天独厚,呼风唤雨,但内心却渴望一个年龄相近的玩伴。我从小到大都有大我两岁的姐姐做伴,虽和大哥大姐都有一定距离,但幸有二姐和我分享生活趣事,让我的童年生活不是黯然一片。有什么好的事情我们都一起分享,与她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就算自己不小心搞砸事情苦恼无出路,都有二姐在旁为我绸缪,她温柔的关怀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

每当节庆佳日,我的家无疑是乡村最热闹的一家。所有儿女回到家中互相寒暄,一起观赏电视节目,再一起引吭高歌,种种沟通都是一种完美的律动。虽偶尔会有不如意事情,兄弟姐妹聚在一块就形成力量,努力把问题解决,就算解决不了也分担忧愁。再多的麻烦,拥有家人的陪伴,仿佛都不再是麻烦。

没有谁的一生是风平浪静。看似生性乖巧的自己,实则一段时间都无法好好念书。课业一直跟不上进度,对于隔天考试更是担忧不已,打开书本脑袋尽是空白一片,连呼吸声都开始急促。我随手拨电给家人,从电话那头听出家人已是睡眼惺忪,可她仍打起精神为我分忧。和她短暂聊天后,感觉内心踏实不少,才能鼓起勇气面对明天的考试。直到今日,我都很感激她那一份心意。

不得不感谢妈妈让我生长在这么热闹的家庭,虽说生活偶有不完美,但家人在后撑腰,一定能够再上轨道。每当和他们有所争执,都会想起妈妈的教诲。妈妈说,大家是兄弟姐妹,应该要互相扶持。想到这一个关键,再多的争执也不过是生活的点缀,更别有一番风味呢。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心情分享8/10/2014

珍惜一切,就算没有拥有。

6 条评论:

  1. 回复
    1. 小時候我們家也挺熱鬧的說,老是打架orz

      删除
    2. 你们姐妹感情真好(默默点赞)

      删除
  2. 原来你家有那么多兄弟姐妹@@
    我可以想像是有多热闹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若一起唱k的话,mic都不够分,哈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