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星期五

我个性是有些孤僻,虽然看似爱和别人哈啦,总会努力地说些什么,或做些什么,但关上门后我对着窗口发呆倒也觉得写意。可能一直独来独往惯了,个性有些我行我素,对人对事都看不开,甚至有些愚昧。不过若愚昧能和别人暖场,那么愚昧也是挫折中优雅的礼貌。

那天和老板说起话,她无意中提到自己其实喜欢泛泛之交,胜过四海之内皆兄弟。她的意思是可以和别人哈拉是没问题,但要成为深一层的朋友,那么她就会显得很困挠。我直说,这么一来不就很少朋友了吗?她微笑表示,如此一来就不会有失去朋友的遗憾。她直说多朋友就多应酬,也需顾及更多人的感受,连自己都顾不好,又怎能有心思顾及这么多人的感受呢?

我听了有些动容,有些明白他的感受。很多时候我们不反对但也不赞同某些事物,到最后就沦为不清不楚的地步,最后苦的还是自己呢。好比自己一向不乏吃饭的伴,但随着时间流逝,看见人来人往,依旧不缺伴,但心里不懂怎么也开始忧郁了。和朋友提起这事情,她说我或许是戴面具久了,对人对事都有些麻木,自然就不快乐。

可我不能完全赞同他,因我们在生活中都需要配戴不同的面具,有严肃的,有亲切的,有疯狂的,有腼腆的,有无法理解的面具。每一个面具都是理智的化身,若连理智都可以卸下了,那么所作所为都让人感觉无法理喻吧。可我也不是自己想象中的理智,对生活不如意总不能释怀,开始会抱怨不美好,开始会说一些难听的话,开始脸上没有笑容。什么时候我也变得那么地不可理喻,说什么不让这城市的人哭泣,结果却让更多人为自己不悦,还真是贻笑大方。

于是我开始沉默了,也不再轻易说笑话了,在别人眼里我就是不快乐了。这样的转变有些微妙,面对别人的关心,我显得有些哭笑不得。反而开始觉得人生一直都会变化,那么现有的阶段就让我稍微沉淀自己的心灵吧。我和朋友提到自己真想与世隔绝,暂时展开独居的生活,可以了却红尘是非。朋友笑说自己还是到酒店暂住两天,搞不好几天后就哭着说孤独一点都不好玩,我报之一笑。


张曼娟:“我的世界有点小,却是刚刚好。刚刚好,遇见最美好。”这句话很有名,也很有意思。我的世界小而单调,自在就好,又有谁在乎呢。

你的转变像断了的弦,该怎么接音都不对,你的改变我能够分辨。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断了的弦》歌词

14 条评论:

  1. 你好哦,其实我常常关注你的部落格,这次第一次留言,请多多指教!^^

    常常换不同的面具,心也是会累啊~躲在面具底下的自己,也许需要喘息的空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开心看到你的留言,尤其是在这部落格不如脸书流行的年代,看到别人留言还真不容易:D

      面具乍听看似有些虚伪,但实则是生活里的礼貌。对我而言,是对别人好一点的形式。毕竟人太自我,是很难让人喜爱的。

      我可能最近有些神经紧绷,倒让你笑话了,我会适当喘息放松的

      再次谢谢你的留言:)

      删除
    2. 是啊,部落格的留言来的很珍贵^^

      我认同这点,所谓社会的仪态。

      没有啦,其实我本身也是类似这种状况,有时真的不像自己。看了你这篇后有些感触:')

      我也很高兴能和你交流^^

      删除
    3. 若你认同这篇文章,其实我有些担心你呢。因为我是一个容易不快乐的人,容易受到周边事物影响。若你和我一样,我只能说彼此都要更快乐一些,再难过也总会过去的。

      祝福你能够找到让你自在的方法,或许就从坦率一些开始吧,当然我也会努力:D

      删除
  2. 个人蛮赞同小流的老板的想法。可能我也类似如此。

    因为小,而最美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说来可笑,我虽二十多岁了,但还是不习惯面对人群,甚至有时候在多人地点,找不到相熟的人就会莫名焦虑。

      和朋友说起话若没话题,也会开始杞人忧天。或许自己习惯不闻不问的节奏,还真不是开朗的人啊(笑)

      很久不见的阿玖,也祝你生活如意。

      删除
    2. 我也很不习惯人群,应该是说,我不讨厌游走在人海之中的感觉。但我不喜欢的,是在一群所有人都看你注视你,等你开口的片刻。我不习惯吧。

      和朋友谈起话来,我有时候无法进入顺利的说话模式,脑袋会开始整理和思考话题的走向,仿佛在预想这么做会如何,那么说又会如何。

      也祝小流生活顺利=3=

      删除
    3. 友人告诉我,沉默与寡言有些分别。沉默是因为不想说,寡言是本来都不多说,至少沉默还会有多话的时候。我听了很有感触,就写下这篇文章。

      应该总有人能让阿玖畅所欲言吧?孤僻如我都找到可以说话的人,我相信阿玖一定可以找到那一个人。

      你值得真正的快乐。

      删除
  3. 以前也會這樣。但是出國之後,認識了很多好玩的人,變得反而開朗很多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会不会写文章的人都是孤僻的孩子(惊)

      和墨小姐会面后,倒觉得你个性爽朗,或许我们有说话的缘分吧,感恩。


      出国确实是可以遇见全新的自己,我也好想出外流浪@@

      删除
  4. 我很被动,对方多话,我自然多话,对方少说话,我也会安静些
    最怕就是身处在陌生的人群,看着自己熟悉的人和别人聊得愉快。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三人行必有我失言,多人里我通常都是沉默的那一个。卡卡的情况我不是不能理解,但近来我发现不快乐往往是因为要求过多,若没那么多设想,或许心情能够好一些,继而会比较多话。

      再说,沉默也不是坏事,若真介怀,就下次谢绝外出吧。

      我也会努力的:)

      删除
  5. 该怎么说,有些认同又有些不认同,哈哈哈。
    但年纪越来越大,自己也真的没什么能花时间去经营一段感情~
    年纪大了,想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还是觉得不长大真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我也不大认同自己写的孤独感,感觉有些矛盾~

      不过人生需要热闹与孤独交际,才显得出人生可爱和可贵之处吧~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