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星期二

《芋头扣肉》

要煮好吃的东西,还真需花费一些功夫呢。

小时候要制作芋头扣肉前几天,妈妈都会吩咐我将沉重的杵臼洗干净后曝晒。待要制作芋头扣肉时,妈妈都会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支。我在门口探出头看到母亲被油烟熏得眼泪直流,也偶尔被飞溅的热油烫伤。

很多事物准备的过程是很辛苦,但能见证成功的瞬间光辉就足以微笑很久吧。

其实我最喜欢吃的菜是薯仔猪肉,有种不切实却又那么贴近,感觉自己还年轻着。

##############

自我懂事以来,每逢春节都少不了芋头扣肉的莅临,往往遇上此佳肴免不了多添几口饭,就连配上酱料都可以吃一碗白饭。油炸芋头切片与五花肉紧紧相依,宛如天作之合在碗里形成黑色山脉状。此菜肴色泽虽卖相不佳,但却有着极为不可思议的香气,每一口都叫人拍案叫绝!

芋头扣肉准备功夫不少,其中五花肉需用五香粉和南乳等腌制香料来腌制,若拿捏不佳,可会叫品尝者难以入口。正当妈妈忙着腌制五花肉时,我也常帮忙分担酱料的准备功夫。我的工作不外是帮忙将干鱼片烘干,之后就将之磨成粉末。待一切准备完毕,妈妈将干鱼粉末和红枣碎撒满在芋头扣肉拼盘上,再撒上一些砂糖,蒸两小时后就可以上桌。

说也奇怪,看似不搭配的材料,一并加热后就产生不可思议的化学效应,说是美味魔法也不以为过。芋头扣肉冰藏几天后,解冻后味道更加入味,口感更佳,让人大呼神奇。在外吃了不同餐馆的芋头扣肉,还是觉得不及我妈妈煮的好,或许每一口都有着妈妈的爱与用心吧。


妈妈的辛苦不让你看见,温暖的食谱藏在她心里面。
《听妈妈的话》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