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星期五

《出书》

我不懂为何自己写这文,可能是一时感触吧,现在看回去觉得有些狼狈,写得真的不怎么样,甚至有些羞愧。

投稿后,报章编辑回复:

文章收悉,待用。謝謝。

別放棄。別理會閒言。這世界需要不同的文類。

管他出不出書,寫下去就是了。

然后刊登了,

出版社编辑信息我:

加油!下次聊到销售状况,我就说卖剩百多本 :D

紧接着某相熟作者信息我:

小流,you are not alone(拍肩)。今天副刊读到你文章 ~ ^^


我微笑了,或许我释怀了。应该还会继续写下去,毕竟这是我唯一拥有的坚持。为什么要写作呢?我想证明我自己存在的意义吧。为什么要出书呢?算是文字值得存在的证明吧。

###############################

最近相识友人出书,他在社交网页上写下出书感言,并感激当初我给的建议,并说她确实也体会了我口中的无奈。我一时间无法想起自己说过的话,翻阅交谈记录发现自己曾表示成为出书作者不过是虚名而已,看似风光,实则不堪一击。自己虽已出版几本拙作,但我还是有着同样的心情,即写作并未我带来什么,充其量不过是别人眼中的虚名。

成为出书作者后最常被问到几道问题。一,书卖得还不错吗?如果问者都有买,我想我已是畅销作者。二,最近还有在写书吗?每天都离不开堆砌文字的生活,但笔下的作品都能化为实体书无疑是乐观的想法。三,卖书赚了不少钱吧?印刷量不多但都沦为仓库存货,就算卖完也不一定再版,版税不过是补贴无数夜晚的零食钱而已。

曾出席本地作者交流会,文学比赛获奖出道的作者,都被冠上让人称羡的光圈,但被知道是小说作者后,就自动被归类为少儿文学作者。道是小孩子看的玩意。我并不认为自己的文字适合给少儿阅读,因这是我穷尽精力所能诠释最好的文字。我天真以为贯彻自己的文字就能得到赞赏,但最后沦为别人嘴里的小孩玩意,只觉垂头丧气。我只能安慰自己还很嫩,文笔平庸,故事松散,我眼中的好文不过是自视过高。若真是佳作就一定会得到认同,天底下绝对不会有默默无名的好文。

写书难,出书难,卖书更难。每当大型书展上,在书摊门口与编辑闲聊新书销售状况,编辑说卖得还不错,殊不知不过是卖了几本而已。闻言后只想苦笑,联想到家里仍贮藏着存书,身边友人不爱阅读只落个乏人问津,最后用作送礼佳品倒也体面。多次想放弃写作好了,但想到还有很多写手在默默耕耘,自己说什么也不能轻易放弃。就算未来只落个自讨没趣,起码我对自己的文字坚持到底,只写自己喜欢的文字,也算此生不悔。

星洲日報/副刊‧文:牛小流‧2015.04.29


毫无疑问,出书是我此生最难以忘怀的那道风景。
也意味着我与文字从此脱离不了关系,竭尽力气在文字里挣扎,只为看见更美好的光景。


21 条评论:

  1. 看到这篇文有些沉思。小时候还不了解本地市场的时候曾经想过职业作家应该不是梦吧。长大后知道这是有可能的不过可能性很低。

    在本地的小说的确有些特别的情况。毕竟多年前红蜻蜓前辈打通小说市场。如今那些小读者都应该长大了,但不知道还有没有在阅读。

    我走在学校了,或在图书馆里。偶尔能看见有人读小说。但的确都属于少年小说居多。


    正式写作至今我迈入第6个年头。虽然严格算应该是5年啦。以前想着出书的样子眨眼过了好多年。自爽觉得不错的作品有,但明确知道不怎么好的作品却更多。完成的少搁置的多。我想着是我最大的问题。

    我以前曾经问过俊杰一些出书的情况。算是知道作家并不如大众幻想中的样子。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决定,就算有些书不适合出,或是较为冷门,或是不能出,但由自己写的故事会是属于自己的文字。

    诚如小流所说,写喜欢的文字也算此生不悔。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知道这文是有些残酷,但这就是现实的一部分。

      成为出版作者,了解市场和读者群,再检视自己的能力,只能叹口气说继续努力个十年吧。不能否认的是,我还很嫩,需要更多的磨练。我坚信,就算是再健康的题材,绝对可以是让人拍案叫绝的好作品。好比《哈里波特》一开始也是被归类为少年小说,但也依然风靡全球。

      所以,阿玖要继续努力,九把刀一开始也是熬了五年,和作品题材/风格都不被世人了解。不过最后还是红了。

      诚如九把刀所说,我们一定是为了什么好事,而活着的。

      删除
    2. 老话一句,放弃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只有继续下去我们才有任何一丝的可能性。

      大家都加油。一定会有好事发生的。我们就是为了遇见这些好事才拼命活下来的。

      删除
    3. 也只能努力下去,因为目前也不懂该转向什么方向努力,搞不好哪天有其他兴趣/志向,就会封笔力XD

      努力不会白费的:)

      删除
  2. 國內閱讀風氣真的不怎麼樣誒。
    真的很無奈也很沮喪地說,國內絕大多數的作者根本不可能靠寫書為生。
    此生不悔。


    即使是,確實是,別人都看不見你最最努力的樣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换另一个角度来想,或许我们的努力在别人眼里还不过努力吧。

      就好比我们设想的最好,并不是最好。

      若能够好到别人无法批评,或许就是所谓的登峰造极。

      这过程一定很辛苦,但很多人都在努力着,挣扎着,一定有着什么就在尽头在等着我们。

      只有不断努力才看到的光景:D

      删除
  3. 我极不认同小说是小孩子看的玩意,是说明大人是不会去看小说吗?不论是什么类型的书籍,同为作者,都不应该这样评论吧?(如果我误解了,请包涵啊)不同的书籍类型都有存在的意义,每一本书都是努力后的结晶。

    虽然这里并没有国外的读书风气好,依然还是有喜欢阅读的人,追寻着文字里的世界。

    回复删除
    回复
    1. 恩……我那次上台时,真的被人介绍说,这几位小毛孩,写作没几年就出了小说,不懂有着什么真本事。我光听这么说实在不懂如何是好,台下的听了都是哄堂大笑,我只能苦笑回应。

      直到现在我还是努力着写,不期许马上成名,只期许自己能变成更加优秀的写手,若能写入心坎就再好不过了:)

      删除
    2. 听到这样介绍的确很无奈啊。。><

      嗯嗯,帅牛加油!^_^

      删除
    3. 人生无奈的事情多的是,我不会这样被打败的(握紧拳头)

      谢谢你的鼓励:D

      删除
  4. 我也好想跟你说,别想那么多,写下去就是了!
    一直想着,至少还有人真的是因为你写的文字,而认识你。
    加油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真的有人是因为我的文字而认识我,这么一来我就有些莫名激动。

      我不擅长说话,或许只有把心声写成文章,才找到自己活着的证明。

      如果感觉痛苦,这就是活着的感觉吧

      我会加油的

      删除
  5. 加油,共勉之。
    话说牛牛真厉害,我曾数次尝试投给报章都失败了,兴许我的文字里头少了些许什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蜘蛛别这么说,我被投篮的次数多过刊登的,大概是1:10的比例。

      每次投篮都设想这文字什么缺定,下一次不就范,不过最好是多阅读该板块的文章,了解需要怎样的文体。

      不过我还是摸索的当儿,不敢说什么利害,让蜘蛛笑话了。

      删除
  6. 更多什么话就不说啦~~~阿牛,加油!

    回复删除
  7. 我很少翻开报纸,很巧的,我翻到了你的文章。
    怎么说呢。。。看完这篇文章觉得很惭愧。
    (我果断剪下这篇文章,留起来,作为动力。)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了觉得惭愧?我是不是写错什么东西@@

      或许有些人不认同我说的论点,不过……就这样搁着吧,这或许是我目前心里最真实的想法。

      对于写作也看开了,看开自己能力不足的事实。

      删除
    2. 你没写错什么啦放心。^ ^
      只是自己的自卑心作祟。

      删除
    3. 大家一起加油啊, 我们都还在梦想的中途而已^^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