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星期二

《好的脾气》

人难免都有脾气,神奇的是,总有可以忍受的人。

并不是他们的忍受力好,而是因为在乎的缘故。

有些痛苦是可以忍受的,那你甘心让心爱的人为你受苦吗?

###############################

当别人说自己脾气不错时,我不禁莞尔。因为从小到大,妈妈都说我脾气怪异,甚至动不动就闹别扭,让她可是煞费苦心。细心想想,我对外人的语气比较委婉,都会主动与他人交流,继而让外人觉得我是一个热情的人。但日子相处下来,我就会回归不闻不问的性格,反差之大堪比云泥之别。有种说法是,把好的一面留给外人,把坏的一面留给身边人,这种不成熟的个性我感同身受。

我身边真有好脾气的朋友,认识他这么多年,都是一副彬彬有礼的个性。他不仅谈吐优雅,待人和善,而且无时无刻都散发出正能量,孤僻如我也感受到他的真诚。最叫人钦佩的是,看似僵持不下的场面,在好脾气下的调解下,往往都有完美落幕,让人大嚷仁者无敌。

我还以为随着年龄的迈进,自己的脾性能够收敛一些,对人对事也比较成熟。可往往遇到不公平的事物,或让人无法置信的,我都会陷入愤怒。人在愤怒时候智商是零,看不顺眼的事物就将之毁灭,殊不知那是自我毁灭。愤怒后留下来的是让人心寒的尴尬,岂不说谁是谁非,主动道歉确实能够挽回某些事物,至少日后不会留下遗憾。

孔子说:“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非惑与?”古人的智慧总是能够让人心沉淀,若我能做到自我约束,或许离好的脾气也就不远。就算没有好的脾气,起码也不会再生闷气,拿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是愚昧,若真是自己犯的错也就认了,毕竟很多东西是比无谓的自尊可要珍贵多了。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4月份)

听孔子的话。

6 条评论:

  1. 有时候好脾气是底线放到很低,才不会那么容易愤怒吧。

    我在朋友圈里都是好好脾气,实在不敢想象如果我发脾气了,像玻璃似的友情会不会就这样碎了。><

    总是觉得太好脾气容易被别人欺负。。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觉得自己太直性子了,暴喜暴忧,很多时候兴奋过度或忧虑过度,说是emo 也不以为过。

      就好比现在的自己也是有些淡淡的忧愁,说不上为什么,就是没有预兆地忧郁。

      脾气之说,就是如何隐藏忧伤,展示欢喜的一面吧?

      细想起来,我总是被人欺负(自己觉得),或许是看起来什么都无所谓,但实则自己有所谓。到最后无法释怀呢。

      删除
    2. 曾有过这种莫名的淡淡忧伤,突然心情不好。做一些转换心情的事情,应该好一些。:)

      嗯。。也许吧。><

      是啊,所以在好脾气之下还是有一条不可越过的底线。

      删除
    3. 如果凡事看开一些,做好一些,少计较一些,或许会比较快乐吧(叹)

      谢谢cally 的鼓励^^

      删除
  2. 我的性格也是这样呢
    不过无论这样,在自己释放情绪后,学会低头道歉 真的很重要.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懂自己多少岁,才成为不让自己皱眉的大人呢

      无论如何,也该学习正面一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