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星期一

解忧

于是我悄悄地翻阅完毕这本《解忧杂货店》,对于书中细节没什么深思,心里想的却是其他事情。

“如果有一个地方,可以解决我们所有的烦恼……”
这样的地方会让你想起什么?又有谁能够让你畅所欲言,继而忘却烦恼?

书中描绘的杂货店,不懂从何开始成为了大众咨询烦恼的信箱。就因为回答者竭尽所能地回答问题,让问话者为之动容,也放开胸怀述说自己不堪入目的经历,尤其是面临着人生交叉点,需做出最严峻的选择。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你会怎么说呢?

回想起宿舍生活时,常有人来我房间找我畅谈心事,不知不觉到日出才惊觉时间流逝,相视微笑勉励对方待会好好上课,殊不知上课时都是不省人事。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一向都不擅长高谈阔论,看到别人木纳表情总不自觉减低声量,擅长的不过附和对方的话语。就算神游四海,总是点头回应,偶尔插嘴问话,都能说个不眠不休。无法当个倾诉者,当个倾诉对象也别有一番滋味,友情齿轮就如此不知不觉地衔接上吧。

随着年龄渐增,比较多话了,也常把忧虑挂在嘴上,我却不觉得自己比较快乐。比起不闻不问,畅所欲言原来更为哀愁。当我们陈诉烦恼给他人,或许也就在复制一份烦恼,若总是把烦恼挂在嘴边,那么烦恼只会没完没了。或许,说话者为了让话好听一些,都会有意无意地自圆其说,原本小事也变成大事,他人的教唆也点燃内心的怒火,最后只是徒增烦恼。有些话放在心里不去理会自然会云淡风轻,若真无法看开,找别人也不是坏的选择,放纵愤怒也是解决之一,只是这样的自己又会比较快乐吗。

凑巧的是,我对于解忧这个字眼,在看完这本书的同时,有更深一层的体验。那时我刚好到佛堂聆听佛学班,法师诉说着关于看见与看不见的道理,朽木不可雕的自己不争气地昏睡连连。当我苏醒时,已是结束时段,正当我要离开佛堂,看见某人向法师敬礼,似乎向法师请教一些事情。我才意识到信仰也是让忧虑得到释放的管道,若无法靠自我抉择,就把选择留给上天,上天有好生之德,一切都会变得安好的。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人忧虑时总想小酌几杯,其实我真觉得酒苦不堪言,可乐可是好喝多了!友人笑说,若你心情苦涩,喝下的苦酒都比不上心头上的苦,若醉了就最好不过。我突然想起某位朋友喝半杯啤酒就醉倒,或许他比任何人更为明白人生的苦涩吧。

其实你知道 烦恼会解决烦恼
新的刚来到 旧的就忘掉
渺小的控诉只是证明生活 并不 无聊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你给我听好》歌词。


8 条评论:

  1. 我也时常当个倾诉的对象,有的时候听听别人的烦恼自己也会忍不住烦恼起来 哈哈哈。
    能跟别人诉苦的确也是解忧的方式。

    话说这本书跟东野其他的书不同吧?哈哈哈哈。
    个人真的很喜欢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的确是一本很不可思议的故事,跟他其他的书相比很不一样,不过我反而期待解说为何信箱能穿梭时空(我不会是看漏什么吧XD)

      删除
    2. 没有看漏,似乎没解释呢 哈哈哈哈 XD

      删除
    3. 这或许是东野的厉害之处,不去解释为何,让读者猜测原因,又或者这都不重要吧XD

      删除
  2. 最近都没小牛的消息, 原来解忧去了^^
    这书让你有启发,是好事^^

    等我周末也去sg书局找找看...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最近有点小忙,不外乎公事,年尾就是让人压迫==

      这本书在大马书局好难找呢,我是网购得来的,可能书局是看读者受落度而去张罗书籍吧?

      也愿你忘却烦恼,保持微笑:)

      删除
  3. 很多时候我都是在当倾听者,听别人诉说烦恼,倾听之余也感谢别人的信任。当我想倾诉烦恼时却不知道找谁好,担心别人是否愿意聆听,好像在把负能量复制给别人>< 最后就收在心里自己解决烦恼。

    回复删除
    回复
    1. 果然说太多和不说都是问题,关键依然是自己的心态。我真有朋友是凡事随便,很多时候选择忘记,最后又不当作一回事。这种不拘小节的态度当真让我大开眼界,也尝试这种正面的思考方式: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