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看书》

我相信,每个人不只看单一种类的书籍,如同我们有着不同的兴趣,和不同的情感。以前看不懂的,现在可能会看懂。以前不喜欢的,难说现在喜欢呢。

###########################

看着床边多本未开封的新书,才意识到自己已有一段时间没看书。虽想辩解工作后,没闲余时间看书,但回到房间后,自己也不在对着窗口发呆,要不就开始滑着手机,滑着滑着又是入寝时间。难怪有人戏说,阅读风气从未减退,只不过现在把热情投注在脸书而已。看到相熟友人在部落格不断更新阅读心得,更让我大叹好不容易,曾几何时自己也开始对书变得不闻不问呢。

比起中学时期,我看的书量可说是大幅度减退,以往每天都往图书馆里借还书籍,后来干脆成了图书管理员的一员。踏入大学生活后,对书籍的热爱急速冷却,因每一本书都得自掏腰包,所以看书也变得谨慎起来。

近年来重拾对书籍的热情,除了偏好的作者如蔡智恒和东野圭吾,也开始阅读比较难懂的经典,看似艰辛难懂的文字,读着读着也觉得不会难读。经典里一字一句都写着人生,平和述说着一段艰辛的过去,看似云淡风轻,却让人心有余悸。我不禁感叹若更早阅读经典,笔下的文字或许有着更辽阔的视野。

既然我辩称没什么时间看书,那么就让我偷点时间看书吧。我开始在背包里放本书,而且是点到即止的散文集,不必担心小说让人欲罢不能的追看性,也可以让文字里的恬静让心情放空。

独自吃饭时翻阅几页,等候巴士时翻阅几页,等候剪头发时翻阅几页,等候银行柜台服务翻阅几页,一本厚厚的书也渐渐被空闲时间消耗完毕。看似无关痛痒的十分钟,原来累积在一起就成了读一本书的时间,而且对事对人都会有着更好的体会。

三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这话虽看似夸张,但一段时间没阅读后,真感觉自己心情有些郁闷。或许书里有着洗涤心灵的效应,也只有书本才能呈现文字最好的样貌。当然这是电子书无法比拟的,兴许翻阅电子书须臾片刻就重投脸书怀抱,这么一来又说不上是阅读呢。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6月份)

最近邮购到手的书,还舍不得拆封。
注:图片源自网络

10 条评论:

  1. 我有在中国报看过你的这篇,当时还在想是不是这个牛小流,哈哈!

    最近,我也是像你一样, 慢慢找回以前看书的乐趣。背包里面也总是放一本书,想着没事的时候就翻一下。
    结果还真的这样看完了几本书,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哈!就是我啊,真是太给面子:D

      是呢 ,有时候觉得玩手机太多好像不好看,对眼睛不好,可又难免小闷。随手翻翻书本,也很写意呢~

      有时候我还会带很久没看的小学故事书,无需多费心思也很充实XD

      删除
  2. 想起以前小学中学的时候真的读了超多的书籍呢,不论小说、推理、常识甚至天文科学,都超爱读。一本读完又接另一本,那个感觉很棒~^^

    可是现在即使已经毕业了,不用顾虑功课和考试了,但却比以前更难挤出时间阅读。唯有趁每天午休吃饭的时候读上一两页的小说。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中小学可是把整个图书馆的故事书看完呢(有些小骄傲),不过文学书就少只有少XD

      最喜欢看的是不同国家的童话,不论过多少年,都不会过时,也无需顾忌bug或创意之类,是最纯粹的阅读体验~

      我近来工作有些繁忙,也说不上什么阅读,难怪最近觉得心情有些郁闷(恍然)

      删除
  3. 想要请帅牛推荐几本东野圭吾的小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当然没问题!

      个人最喜欢,《假面山庄杀人事件》,传统推理,精彩绝伦

      最有名的是,《嫌疑犯X的献身》,为爱献身,惊人诡计

      个人笑最大声的是,《名侦探的守则》,破格推理,爆笑揭秘

      至于刚到手的《解忧杂货店》还没看,是phoebian姐推荐的~应该很好看~

      其实我也看不多,看不过十本左右,不过这作者很难让人失望:D

      删除
    2. 好的,谢帅牛推荐^^

      删除
  4. 哇,你买了解忧杂货店!!
    快看快看 XD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看你这么热情推荐,很好奇有何特别X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