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婉约如月

今天刚读完《如果,你们说的都是真的》这本新书,所以想特别推荐给大家……写到这里都觉得自己太不要脸,哪有人会来推荐自己的书本,而且写所谓的观后感?套用吴宗宪的说法是,见鬼了!

不过今天又读完了一次,看到这个月写的博文都是关于书,就以自己的书作为这个月的终结也是蛮写意的吧。

#####################

昨晚是中秋节,家里没什么庆祝,不过是普通吃月饼而已。想咬着月饼欣赏月色,却发现月亮躲进烟雾怀抱,报章说什么千年难得一遇的超级月亮,也始终月算不如天算啊。本纳闷着这中秋夜就这样沉寂吗?突然收到友人信息说,读完我的新书,说感觉很好!我听了,对着月饼痛哭流涕,只因从来没有相熟友人和我讨论出版作品,一直以为自己不过是还好而已,没想到其实我也是不错的。

今天去修理车子,也带一本新书在维修中心翻阅。其实我还真佩服自己,这个故事从五年前看到现在,少说已看了一百次,这几个月反复校对更是到了一目十行的境界,怎么可能还有心情翻阅。好比第一本出版作品我到现在为止都没再看过,只因那时候校对到某种程度,让我有种莫名阅读疲劳,到最后无法分辨出此作品好看否。可是这作品我却翻阅得津津有味,或许是因为某些段落是我喜欢读的吧。

对,某些段落是我特别喜欢阅读的。你不妨拿起手中的书,翻到《第三章·静》。后半段故事就进入口述,述说男主角小学的小事迹,其实多少让我看见自己的过往。有些片段因故事流畅需要而进行修改,但有些……却是我出乎意料地坚强而写下的,最应该删除的部分却保留了,又或者这故事是因为这段落而诞生的吧。

我写小说的时候,尽可能地在虚拟情节融合一些真实情节,只因觉得有些故事不写下来就太可惜了,而且也符合原创精神。我当然也明白,如实记载是任性也是矫情,多少修改也是人之常情。或许你会说,这些人生难道可以随意篡改吗?我说,当然可以,毕竟这是小说,不是自传啊!让我不禁想起,张曼娟曾说过:" 其实多半时候,我遇见了好故事,都会将它改头换面一番。一方面保护了当事人,一方面也展现了我的本领,我写的是小说或散文,又不是报导文学,纪实并不必要,最需要的是想象力与创造力。"写到后来,我发现现实比虚拟更为叫人无法置信。

进行校对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很多段落看似可行,其实完全不行。于是我倔强地要求编辑给我多一点时间,让我进行更为深入的校对,举例来说:
「我漫游在天地,在混世中飘扬,看到的不快乐就为之捉狂,为尘世间的善良哼唱一首曲子,有疑惑的人我就为他开一扇窗,换心情的风。有梦想的 人我就为他点一盏天灯,如烟火随身。有爱情的人我就为她牵引姻缘线,爱情万万岁。我与云为邻,与日为伙,与大地茁壮,就像空气一样的无所不在。」
改成:
“我漫游在天地,在混世中飘扬,看到不快乐的就为之捉狂,为尘世间的善良哼唱一首曲子。有疑惑的人我就为他指点迷津,向未来前进;有梦想的人我就为他点盏心灯,让意志坚毅;不敢爱的人我就为他牵引红线,对爱情坦率。我与云为邻,与日为伙,与大地一同茁壮,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

故事情节我全然保留,在用词陈述上尽可能地修饰,就连对白若能做到让人深刻就再好不过,到后来编辑说无需再大改特改了,因为快要送印了……如果给我再修改个一年半载,改不好我会直接重写算了,实在看不惯自己以前过度口语化,所幸成品读起来还不错,甚至有种如沐春风的错觉。

从初稿到现在,已经是五年的时间了。比起当年的自己我又长进了多少,我又为了什么而写下这故事,我其实都不怎么清楚,只能从文字里窥探自己曾经的想法。虽然我说一定要读这个作品,但我也不会奢求每个人都说这是一部好作品,也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口味。若你读了觉得还不错,如果不嫌麻烦,可以小小留言给我,我会为之雀跃不已,婉约如月或许也会感染我的喜悦而探头微笑。


话说这作者照片蛮帅。

18 条评论:

  1. 想想,每当自己写了一段自认很喜欢,很不错的语句,也会因此开心好久~~XD
    写作就是如此奇妙的东西~~~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原来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我还以为自己有毛病XD

      到最后写作已成一种习惯,也不懂自己写得好否,只求句子通顺就好:D

      PS_好久没看到卡卡的踪迹,想必公务繁忙吧,好好照顾自己@@

      删除
    2. 哈哈~这相信是所有创作者都会有的心情吧~~
      (我连画到很满意的线条都会开心许久~~XDDD

      虽然我出了几本书,不过语句方面有一些小细节还是有问题,每次编辑找我商讨,我都会觉得很不好意思~XDD

      ps:我大概是受到诅咒(因为忽略了六月份,所以惨遭其他月份攻击……呜)

      删除
    3. 其实校对稿件真是煎熬啊……一份稿件看几十次,之后就不再看了==

      有时真的蛮担心卡卡的身体情况,貌似年头到年尾都是忙得像牛一样@@

      删除
  2. 自己的文字总是又强烈的对比与奇妙之处。
    某些文字是我们自己看了很想回去打自己的。
    某些文字却是让我们很想回去抱自己起来抛大喊:你他妈太天才了!

    是说,目前还未入手这本书,下次去大众书局应该可以买到吧=3=

    回复删除
    回复
    1. ……

      有时我还真有这样的感想,好想对着电脑大嚷这无疑是神来一笔,或好想按下删除键算了……

      看来我们都是性情中人(恍然大悟)

      书局方面可遇不可求,依据往年经验都是一段时间才上架,我大胆预测十月中左右,也在此谢谢阿玖一直以来的支持(鞠躬)

      删除
  3. 嗯嗯,等我看了再告诉你吧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觉得不好看婉转点告诉我好了 XDDDD

      删除
  4. 就连几个月前写下的小说文章,现在再读回去也会觉得:怎么我之前会这样表达呢。。@@ 然后修改后果然变得通顺了啊~~

    很期待这本新书会是怎样的故事呢!^_^

    回复删除
    回复
    1. 修改也是很考文字造诣,不过能做到句子通顺没有语病,就应该OK了 ~

      当然是随着时间流逝而有不同的见解@@

      谢谢你的支持,感激不已 :D

      删除
  5. 我还没去买来看,可是我看你这篇博文就觉得这是跟《九流》不同风格的作品,感觉这部好像是走洋葱路线。

    会快点去买来看的~哈哈!

    回复删除
    回复
    1. 洋葱路线不敢当,这次是比较含蓄的一部作品。话说很多人看到本尊,都说我和九流侦探化不上等号 XDDDD

      谢谢支持 :D

      删除
  6. 近来越写越觉得自己文笔烂,使用的词汇不断重复、而且修辞描绘越来越词穷 ><

    唉,或许写完手上的书后要沉淀一段时间让自己重新开始。

    再次恭喜牛牛新书出炉,祝书大卖!书的周边产品就选香蕉好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文笔之说,在乎自己追求什么,有些人追求别人看不懂,有些人追求一看就懂,每个人都有可取之处~我则追求简单一些,要写得简单也不容易@@

      蜘蛛别给自己太大压力,这不是百米赛跑,而是马拉松,我们都还在路途上呢

      谢谢蜘蛛的恭贺,香蕉嘛……其实我家里真有种XD

      删除
    2. 我家也有很多香蕉树,都快变成特产了,阿姐每次从我家离开,最怕就是看到门口放着几束不一样品种的香蕉……

      删除
    3. 然后……你阿姐吃到怕了?据闻香蕉很多医药疗效,不过真的会肥,可你们貌似过轻==

      删除
  7. 趕快想一下自己五年前寫的小說還有哪本沒出版的……
    蠻多的,而且我都不敢看回去了,那是的文筆和描述什麼的,慘不忍睹。(捂臉)

    回复删除
    回复
    1. 浮现在脑海的就是——《爱要当心》!

      现在包子贵为抢手作家,或许旧作也可重见天日?我看回去自己的旧作,也很想重写……尤其是错别字和语病……算吧(面壁)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