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星期三

《花无百日红》

最近真的有些忙不过来,就连打着这行字的自己都有些精神紧绷。

忙碌或许不是坏事,总比无所事事来的好。友人说,与其当个忙碌的牛仔,倒不如当个贪睡的猪仔(笑)。

#####################

近日从外国学成归来的友人回乡待业,他们直说怎么我无时无刻都在家乡待命,我笑称工作性质使然,每日清闲得让我不知所措。看见一些同事相继离职,转投枪林弹雨的职场世界,我也曾萌发不落人后的念头。然而我好逸代劳一段时间,又真能迎合瞬息万变,讲究表现的苛刻制度吗?

这几个月的新闻可谓日日新鲜,荒谬得让人不忍直视,经济低迷更成让我退缩的借口。多次说要离职的同事甲,也直说经济不景气,外头工作机会不多,待经济复苏才大胆进取。我报之一笑,明白自己不会再言任性,原本空闲的工作生活也变得繁忙,慢慢地感觉压迫所在。

身为仓库药剂师的自己,工作岗位为医院采购所需的商品,接近年尾时分更是要严管预算和存库状态。撇除例常公事,全马医院即将启用电脑化系统,我被任命为系统组长,需监督一切准备情况,苦差无疑。多次舟车劳顿到总部开会,受训后更要开办讲解会,程序资料输入不容有失,就连硬件电路也要处理妥当。看着自己笨拙的手绘平面图,还真有种工程师的错觉。

人手不足的问题更让我皱眉,偶有同事公干,我必须兼顾前线工作,也就是大众熟悉的派药工作。安全使用药物的推广活动也如期进行,对着大众解说药物的注意事项,说得口干舌燥,不禁想起年前担任临教的零碎回忆。随着资历渐深,更涉入更多决策会议,从厨房采购到电器采购都牵涉其中,最让人无言的莫过于选购建筑物的漆色。

回乡也不再是得过且过,日前婆婆手腕扭伤无力打理菜园,我自告奋勇地帮她下田浇水,重返久违的田园风光。翻看了弟弟的习作簿,发现弟弟课业有些落后,尽可能地为他讲解一番。周末若有空也到邻近西药店兼职,除了帮补生计,也顺道体会不一样的职场世界。

偶尔还会收到英文报馆的翻译委托,字句难以揣摩,涵义难以陈诉,才明白翻译不是人干的。坚持写作的自己,也在能力范围下,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文章,才能让漂浮的心情沉淀。更甭提搁浅已久的小说草稿,早被我选择性忽略了。

友人笑说,平时大嚷生活无趣的自己,如今是乐极必反,忙碌过活。我苦笑,或许只有感觉压迫才感受到自己活着,前些日子休息够了,是时候让齿轮转动。我突想起,“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这句诗词,感叹人生如此难以捉摸。

刊登于中国报副刊(10月份)

正义呼唤我 美女需要我
moo仔很忙的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摘自《牛仔很忙》歌词。

6 条评论:

  1. 小流加油。总有闲下来的时候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应该十二月就比较轻松一些,可能那时候就闷得发慌(?)

      谢谢你的鼓励:)

      删除
  2. 我觉得忙碌才是好,如果太过空闲,反而会有点觉得自己在虚度光阴 XD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太勤劳了,可能男生比较懒惰一些……应该XDDDD

      不过长大后真很少无所事事了,好比以前常追戏追到晚上,已经回不去了~

      删除
  3. 在公司我最担忧的就是没事可做了。忙碌的时候时间过得很快呢,每天都忙着接下来要赶出什么书,可一到得空的时候就惨了……好像好没用啊~><

    同时要兼顾不同领域的职务,虽然很累,但真的很佩服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敢当不敢当,其实有一部分是自己咎由自取的,毕竟是可以选择性放弃的@@

      但总觉得样样尽心尽力,或许就会看到什么不一样,可能我有些钻牛角尖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