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如果我变成一首歌(上)

某天问友人,若要他选出自己最喜欢的歌曲,有什么推荐歌曲呢?他不假思索摇头称无,因若爱听某首歌曲,会不断单曲重复到讨厌这首歌为止,所以并没有一首真正喜欢的歌曲。这么说也不是没道理,最喜欢的歌曲是不存在的,就如最喜欢的事物一样,往往只有现阶段比较喜欢,过去了就被时间慢慢覆盖而消失。也发现,好多人都不热衷听歌了,只听电台播放的热门歌曲。可我不禁好奇,真没有一首歌让你忘不了,还是你不记得歌名了。待回忆的音乐盒开始转动,或许你会重新爱上这首歌,也会变成这首歌的一部分。

脑海浮现这些日子听过的好音乐,我走在脑海里虚拟的光碟海洋,寻找当初聆听世界的感动。记得某MV第一句台词,是什么样的音乐,可以让一个人听得这么感动?那些流逝的感动一时间无法想起,没想到人不是普通的健忘,那些因感动流过的眼泪,突然也失去意义,才发现眼泪也不过如此。我们慢慢地,也会忘记微笑与哭泣的理由,所记得的只有当下的感受,还有那一句缠绕在心的歌词。

(主标题为林宥嘉歌曲,斜体字为引用歌词或名句,粗体字为段落标题和隐喻歌名,懂是哪首歌的话放在心里好了)

等待。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说法并不是完全的,现实总让有心人挫败,看着他人不劳而获,内心徒增煎熬,也开始会说一些晦气的话。当初的坚持现已令你很怀疑,最尾等到只有这枯枝,才懂错的爱乃必经的配菜。我不是一个容易气馁的人,也不是介意付出的人,只是到最后才发现没人珍惜这份付出,会觉得自己愚昧不已,懊恼为何当初这么努力。好想大嚷我不过是普通人,也会犯下低级的错误,还以为会从错误中吸收,却不断重蹈覆辙,醒悟自己就是那么愚不可及。我不能轻易放弃自己,我还是相信着他人,正如我尝试相信自己。我等待着什么,期待着什么,或许当智慧都蕴酿成红酒,仍可一醉自救。但这种辛酸不管试过多少次,还是很难受。

豁达。一个人驾驶的时候,明明没发生什么事情,偶尔会有忧伤而坚强的感觉。看着手指在方向盘跳跃,心情随着翩翩旋律飞舞,突然发现昨天好像不快乐,这一刻却彻底遗忘过去。我突然释怀的笑,笑声盘旋半山腰,了解离开树的叶属于地上的世界,却想为落叶接驳树荫,再怎么接音都不对。有什么事情没做好,多想一秒觉得扼腕;有什么事情做得妙,内心不断重播激动。挫败时过度懊恼,顺利时过度冷漠,连我都无法理解自己。比起嘴巴说的不在乎,自己无法不在乎他人的眼光,就连这行字也在思索,会牵引向怎样的后续。寻找着一个不用多想的空间,做过什么要做什么都不是我在乎的,内心想到就是这画面,可能就是这种忧伤而坚强的感觉。待我不再执着那刻,热诚同时淡化,不再忧伤的同时,或许也不再坚强,而我的感觉你已听不见

空洞。不曾碰面的友人说我应该快乐多些,我心想他看得还真透彻,但我忍不住担心他,想太多的他恐怕也和想太多的我一样,并不容易快乐。到底每个人都缺乏什么,我们才会瞬间就不快乐,明明心情还不错,下一秒却笑着哭了,我希望那不过是一时感触。这几年过着得过且过的人生,不觉得痛是觉得空,就连活着都不切实,但肚饿提醒我生命仍是进行式。你会不会像我一样彷徨,特别是晚上对着墙壁发呆的时候,就像被困住的野兽,呢喃着假如之类的废话。到后来我都看淡了,也学习接受人生,但还是随着别人的一字一句泛起不安,可能就是所谓的感情泛滥。要我快乐,先让身旁人快乐,一向都这么认为。现在才懂这不过是自以为是,快乐是自私的,也只属个人满足。

沉淀。我住在不为人知的小村庄,每早被鸡啼声唤醒,每晚都被虫蝉声环绕,入夜后村庄跟着沉睡,醒着的只有不眠星辰。走到门口小路望向夜空,是一种深邃而婉约的情怀。脑海什么都没想,只是单纯的一片黑暗,随着视线渐渐适应黑暗,才意识自己还在清醒。昨天太近但明天太远,我默默聆听那黑夜的心事,就让我品尝这滋味,属于纷乱世界的不了解。迫不及待想冲向未知的未来,跌跌撞撞才发现原点最为美好,我始终融入不了那繁忙城市,更不想学习所谓的生存之道。躺在沾着阳光味道的枕头,我才能真正地睡上好觉,不用隐藏自己的疲倦,不怕表达自己的狼狈,不再放纵自己的狂野,在睡梦里找寻自己的明天。待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间小路已披上沥青,荒芜空地已建上高楼,涓涓细流已围上栏杆,还有人会记得我吗?

(待续)


为什么觉得痛 这是所谓的想念还是坠落
一旦成真过的梦 幻灭以后人剩下什么


注:图片源自网络,图片说明为《如果我是一首歌》歌词。

4 条评论:

  1. 对于最喜欢听的歌曲,我还真没有固定喜欢的一首。偶尔我会挖到新的歌,所以喜欢的歌是不断地增加着。^^
    好久没追流行曲了,有时还是会在电台听到热播的流行曲,但听了也没什么特别感觉。只是觉得这么多年来,流行歌的曲风还是这样的格式,歌词类型很大众化。(不过,好听和有意义的歌曲还是有的,只是觉得比较少>< 纯属个人感觉)

    说实在的,我愿意付出我的好,但不是每个人都珍惜,觉得是理所当然,这让我感到很悲伤。:(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我认真想了很久,有什么歌是我想分享给大家,结果就想了好几个月==

      才发现好的词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让人深思的歌词,可以慢慢思索

      不只是华文歌曲,英文歌曲我看了歌词,也觉普通,或许胜在旋律吧

      日本歌曲比较少接触,但动漫歌曲都蛮有水准,偶尔也会反复听爱看动漫的歌曲XDDD

      悲伤(惊)?别想太多,这都是那头牛多愁善感的缘故==+

      删除
    2. 嗯嗯!这几年我发现我特别喜欢听激动人心的歌曲,看着翻译的歌词一句一句的渗进心里头~

      因为我个人喜爱的歌曲和很多人不同,我也不好意思直接表示我是听动漫歌曲。觉得只有在听了动漫歌曲过后,或许才明白歌曲带来的激动,和歌词的意义原来可以有不同的境界~

      诶!悲伤也是我平时感受到的,因为真的发生过这样的情形。。。><

      删除
    3. 要看过那动漫,才懂动漫歌的感动何在,我到现在还在听《四月是你的谎言》原声带,那片尾曲听了有好几百次了T.T

      或许习惯爱的忧伤,在忧伤到达前,更能勇敢一些,恰好又是四月的对白XDDDD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