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

键盘上的笔尖

今天与两位作者(蛛古力和颜俊杰)受邀到巴生兴华独中演讲,感觉特别不一样。

我本来并没参与这次的演讲,因感觉路途遥远,而且星期四难以策划请假,就说不去了。上星期看到出版社同仁筹划此活动,突然有想去的念头。可能最近工作有些疲惫,想稍微远离乏味的职场生活,再说好久没上台演讲,是时候让读者看到我了(这句话我竟然写得出,真是太不要脸了)。我就冒昧问能否加入这次的活动,也获得主办单位的首肯,就加入了这场名为《键盘上的笔尖》的演讲会。

说是演讲会,其实分享会更为贴切。我们三人不是第一次搭档,对彼此都有一定的认识,在分配内容方面也有共识,说的内容都离不开与写作相关的过去现在未来。其实站在两百同学前面演讲,说不紧张是鬼话,拿着麦克风大放厥词,一举一动都成为学生的焦点,特别是在这如同大学讲堂般设计的会堂,真有种仰望满天星辰的壮观感。

演讲结束后,我们受图书馆主任的邀约,来图书馆走一趟。不是我夸张,这图书馆恐怕是我目前看过最别出心裁的图书馆,每一个角落都有着巧思,看出师生们的创意与用心,我不禁感叹若能在这书海畅游也是人生一大乐事。主任表示,同书馆也是有着我们的藏书,若此书刚好在书架就请我们在书上签名。找了好久都没看到我的书,突然发现某个学生正好翻阅此书,让我感动莫名。看着借书格处密密麻麻盖上日期,有种难以言喻的满足感,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见,绝对是对创作者最好的奖励。

谢谢读过我作品的人,感动莫名。


主任之后也和我们分享,关于这间图书馆的点点滴滴,和不断鼓励我们要继续写作,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好作品,我们三人为之动容。从来没有想过作品会感动人心,也从没想过会在台上给人当作榜样,一直以为写作不过是单纯的文字交流,实则是能给他人力量。适才演讲后,某同学问我们如何才能写好小说?我的说法是,文字浅白易懂就好,故事起承转合更为重要。之后细想,要写什么其实离不开自己喜欢什么类型的故事,若真不懂写什么,就写关于自己的故事就好了,本来作品的第一个读者就是自己呢。

与其说我们给学生带来激励什么,倒不如说被激励的反而是我们。通过这次的演讲,我感觉文字能量是前所未有的饱满,体会之深刻让我念念不忘,若真有下一次,希望能够给同学们带来更为完美的讲座。题外话,当我和同学们说我本身是一位药剂师,他们都不可置信尖叫连连,难道长得帅的人就不能是药剂师(笑)。

谢谢,巴生兴华独中,特别感谢图书馆主任黄英莲老师。


图源自大将出版社脸书网页。

8 条评论:

  1. 看到你们活动的照片,然后想象我坐在那边……我大概会产生被困住的感觉~哈哈!

    看阿牛最近好像很多烦恼,希望这些困扰你的东西可以快快消失~Fighting!!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真的有些紧张呢……特别是这种讲堂,我真不懂该如何抬头说话,平时习惯低头说话,又不想让小朋友失望,就只好坚强了==+

      最近确实很多烦恼,但幸好都过去了,谢谢卡卡的鼓励,也祝你生活愉快,再忙也要多休息呢:D

      删除
  2. 看见有人看自己的作品,一定很开心,也给你很大的鼓励吧!
    一定要继续加油!:D

    回复删除
    回复
    1. 确实是莫名感动,说着有些想哭了T.T

      大家一起努力啊啊啊啊,希望可以坚持下去

      删除
  3. 看起來棒棒噠,你的心情也一定棒棒噠~爲了讀者和你自己,繼續加油~

    回复删除
    回复
    1. (点头如捣蒜)

      其实我做了一件很可爱的事情,我问同学们,你们听过我的名字吗?他们不假思索地说,没有!

      我面不改色道,没关系,今天就让你们记住我的名字!

      现在想起来,我太勇敢了==+

      删除
    2. 好可愛~有這個勇氣非常的可嘉!相信同學們絕對記得你了~

      删除
    3. 反正应该也不会记得我,就这样让他们记得我了,哈哈(靠墙)

      不过,还真是不错的体验:)

      删除